Tuesday, March 4, 2003

  上個月中,爸媽回南部去的那幾天裡,我嬸嬸跟舅舅各自拿了蘿蔔糕到我家來。初步估計,他們拿來的蘿蔔糕加起來至少也有五有公斤重,我跟我奶奶那幾天中午都是吃蘿蔔糕解決,吃到我已經有點怕了。
  我爸在嘉義的朋友昨天打電話來說,他們寄了一大麻袋的龍眼乾還有幾條自製的木瓜糕來。原本預計會再中五十分抵達,所以我家今天的午餐就預定是木瓜糕。不過宅急便的作業進度有點慢,到了中午還沒送來,我媽就只好煎上次沒吃完的蘿蔔糕來吃。其實我平常還蠻喜歡吃這類的米製品,不過吃的頻率太頻繁,再美味的東西都會讓我反胃。
  木瓜糕的做法就像蘿蔔糕一樣,只是把蘿蔔換成木瓜。顏色呈淡金色,蠻漂亮的,聞起來也有淡淡的木瓜清香,摸起來比蘿蔔軟得多。我爸的朋友寄來了五條大約一條吐司麵包大小的木瓜糕,兩條拿去送人,我家自己留三條,晚餐不用懷疑就是吃這個東西。
  說實話──還蠻好吃的,口感像是軟一點的火鍋豆腐,頗嫩。我本來擔心會有很重的木瓜味,倒是沒有,而且不用沾調味料就很好吃。不過,我現在看到這種四方形狀,用煎的米製品就怕,晚上吃了一條之後,我家還有兩條,預計至少還要兩餐才能消耗完畢。如果有人想買的,請留言給我,一條酌收物流費一百五十元台幣就好。景氣不好,賺點小外快^^。由於食品容易腐壞,恕不運送至外島及海外。還有,口味不合還是吃壞肚子,一切與我不相干,我只負責收錢跟出貨,貨物既出,概不退還!
  除了木瓜糕之外,他們還寄了帶殼的龍眼乾來。這我就比較感興趣了,不過這東西吃了後遺症不小,可得留意。他們上次寄龍眼乾來是在幾年前,那時狂吃的結果是:打噴嚏時,鼻血也跟著一起"飆"出去!所以,為了避免我火氣太大,臉上狂長痘痘,得每天克制自己不能吃太多,吃一顆就在牆上畫一橫,五顆就變成正字。
  前天有個以前的同學打電話給我,我去考水利會時借住她家。她打給我主要是說,她的父親可以在南投水利會給我安插一個位子,如果有需要,我只要說一聲就可以。我想都沒想馬上回絕。一來在南投實在遠,二來,這種職位一定是臨時人員,不能久待,第三,是靠關係進去的,而且還是頗疏遠的關係,落人口實,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掛了她的電話之後,陷入了一陣沮喪的情緒。前幾天去書店裡翻到"大亨小傳"的原文,沒有買,回家想到之後,又把家裡原有的中文譯本拿出來翻翻。小說裡第一章的前幾段,第一人稱的尼克自述自己和他人相處的模式,跟我實在有夠相像,除了被認為是政客之外。這世界上的人大多是愛講話而不愛聽他人說話,而且他們說話的內容,絕大多數都是在談他們自己怎麼樣怎麼樣。自由市場有所謂的"供需平衡"原理,一不平衡就會產生"市場失靈"。如果把愛說和愛廳的人也看做是市場,那這個市場根本就是超級失靈。所以,一旦找到有人願意聽你滔滔不絕,不管對方牛鬼蛇神,說者一定會把聽者視為知己。不過,反之則並不一定必然。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日記會這麼多嘴的原因之一,除了我實在太容易被勾起以前的回憶,然後就陷入Proust式的長舌症候之外。其實聽人家說話並沒有什麼不好,我承認有時候我並不是很樂意聽別人說話,不過絕大多數都事發生在聽同一個歌手唱同一首歌的時候,所以,如果你每次都唱新歌給我聽,或是唱我喜歡的歌,我還是很樂意聽的。仔細聽一個人說話有很多好處的,比如說,前面說過的,最容易讓別人引為知己,如果你奉行功利主義和投機主義到想贏取某些人的友誼或其他利益,這麼做收效頗大。如果對方每次都對你唱同一首歌,或是你後來聽到他的聲音就想吐,多的是藉口推辭,處理得當就稱不上有什麼後遺症。
  如果你不屑去贏取別人的好感,仔細聽別人的談話還是有很多好處,對我來說,這是了解一個人最快而且最直接的方式。忘記是誰說過了,一個人可以在同一個時間騙過所有人,也可以在全部時間裡騙過一個人,但就是不能在全部時間裡騙過所有的人。俗話不是也說"言多必失"嗎?只要仔細地聽一個人講話半個小時就好,就足以知道這個人的個性、生活背景還有思考模式,當然對他的優缺點也會稍有認知,簡單的說,就是認清一個人的真面目。我說"真面目"沒有任何貶意,就是一個人真實的樣子,可能是一個偽君子小人的一面,也可能是一個真小人君子的一面。如果夠幸運的話,你還可以得到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什麼的,功利一點想,你手裡握有他的一部份把柄,八卦一點想,就當作是以後和其他人嚼舌根的話題吧!
  我從聆聽別人談話中,常常因此學習對方的處事態度和做事方法,當然,更常因此知道對方某部分遭人厭惡的特質是為何而來,於是心生警惕,提醒自己萬萬不可犯相同的錯誤。至於友誼,當然也有因此而來的,不過我把這樣來的友誼當成是刷卡紅利,決不是為了紅利去刷卡!或許全世界像我這樣愛聽別人說話的人,除了間諜之外也就只有作家了。另外,其實那些被人討厭的人都知道別人不喜歡他們,但是就是搞不懂為什麼。我認識有幾個這種人,總覺得人家排擠他們是因為他們的才華及魅力。其實我跟他們共同的朋友一聊起來,大家都覺得很好笑吧,就只有他們搞不清楚真實的狀況。唉,也沒什麼好笑的,大家都是這樣,只是方向程度不一樣而已。不過我是不會把真話告訴他們的,他們要是聽得進別人的話,就不會討人厭了,是吧?
  我聽過一個朋友說過,聽了別人的話,情緒上會受影響。對我倒是不會,反正你跟我說,我都會寫在這裡....哈哈,好壞吧....你說得我就寫不得嗎?沒這種道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