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04

  好幾天沒有更新日記,這幾天都在忙搬家。不用說搬家有多累人,有搬過家的人就知道,從一開始的清理、打包,到真正的搬家過程,再再都是折磨人的酷刑。
  我的搬家經驗堪稱豐富,就我看來,搬家不只是告別一個舊的環境、迎接新的生活歷程,是一種弔軌的心理轉換過程。一個地方由填滿到空曠,另一個地方由空曠到雜亂,既有的家具雜物由一個環境位移到另一個環境,是換湯不換藥其實也是換藥不換湯。
  到三重來最早住在一個月七千元套房,雖然並不喜歡那個環境,但當我離開那裡搬到上一個住處時,心中倒是充滿不捨。這次搬家倒是沒有這種離情依依的感覺。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多了一個室友。從我大二那年之後,就因為深刻體會自己屬於獨居動物,領域性強,和室友們冷戰式的不歡而散拆夥後,再也沒跟人同住過(訓練所除外)。和他人同住必須要互相包容彼此不同的生活習慣,也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起爭執。我承認我是一個很自我而且也很自私的爛好人,看不慣別人很多事,但是絕對不會講,賭爛在心裡,然後在最不恰當的時機拍拍屁股走人。潔西卡如果看到這裡一定會昏倒,呵,不過我相信她如果不是跟我一樣缺錢,也不會跟我一起住在現在這個破地方。不管怎樣,我們現在都在同一條船上了,咱們得互相忍耐彼此,古人是相忍為國,我們是相忍為錢。
  我從五月二十七日和潔西卡兩人去清過房子之後,她忙著打包和找搬家公司,我則開始用我的登機廂把我的傢斯拖到新居。這幾天走來走去,大概全條巷子的人都認識我了。今天去巷口麵攤買麵,老闆和老闆娘就問我是不是在搬家。
  行李當中最大的是一台十七吋的電腦螢幕。本來是想請潔西卡幫我載,就像當初我去買它的時候一樣。可是她搬家打包也忙,天候最近也常下雨,我們又輪班,時間總是對不上。我交屋在即,在樓梯間看到了不知道是誰留下的手拖車,心想,反正距離不遠,就湊合著用。說那是"手拖車",其實不過是一個破門版,架在四個輪子上,最前面綁著一條繩子。我把空著的拖車拖回舊居,活像牽著一頭狗,而且還是不受控制的大狗。這下我有得忙了
  我從三樓把螢幕搬到拖車上,開始拖。螢幕既大又笨重,我幾度懷疑拖車上的舊門版是否能完好地撐回我的新家。我知道我的樣子看起來一定怪異到的極點:穿著拖鞋、拖著一個大電腦螢幕、一邊死命向前拉,又要不時回頭看到底螢幕會不會因為重心不穩滾下車,更別提拖車發出的古怪音響。我心想:就這麼給我拖回家,我就可以跟潔西卡還有其他同事炫燿我是神力女超人了,哇哈哈。就在我拖著這支怪獸到巷口便利店的時候,一個高瘦戴眼鏡的男生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不用啦,謝謝,沒有很遠,我自己來就行了。那個男生就說:我看還是我來好了,妳這樣拖看起來真的很危險。然後他就搬起了螢幕,問我說要拖到哪邊去,是不是前面的網咖。我說不是啦,是隔壁條巷子,還蠻遠的,我自己來就可以了,謝謝啦。他說,沒關係啦,這沒有很重,不過就是十七吋的螢幕。到了我家樓下,我說,你放著我自己搬上去就好了。他說,妳放心我放著就走。因為家裡客廳裡堆著一堆雜物,我就隨便指了一個地方請他放下。他說,雖然這樣,我還是建議妳以後不要隨便讓別人進來。他放下後,問我是不是從南部上來,我說不是啦,我從附近搬來。我還說,真是謝謝你,不好意思家裡沒有飲料可以請你喝。他說,沒什麼啦,那我不打擾了。我再次不住道謝,送他到樓梯口,跟他說再見。
  前天晚上值大夜的時候,潔西卡問我螢幕怎麼搬回來的,我就把事情的經過說給她聽。旁邊同事也聽到,一群人覺得這實在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萬一對方是假借幫忙其實圖謀不軌怎麼辦?呃,基本上搬完十七吋的螢幕也挺累人的,如果真的事圖謀不軌,會找輕鬆一點的事情做吧?還有,我當時非常狼狽,應該不會有誰想對我怎麼樣,哈哈。Anyway,實在感謝那個善心人士,願上帝保佑這個好心的人好心有好報,中樂透發大財!
  東西搬進來之後,頭兩天因為忙其他事情,像簽電話網路線以及和前房東談交屋,所以都沒有時間清理房間。昨天晚上我一個人在家,沒什麼事做,就開始收拾東西。收完東西,把地板掃一掃擦一擦,鋪上幾塊塑膠地墊,感覺開始有家的樣子,也許再找幾個收納櫃來就很整潔了。
  不知道能在這邊待多久,目前我很矛盾。一方面不想再搬家,另一方面卻又想脫離這裡。就我過去的經驗,當我越喜歡一個地方的時候,命運就越把我帶離開那裡,當我越想離開時,我就越困在那裡。當我搬到上一個租屋處時,我滿心想就此落腳,不過卻是我最痛苦的生活經驗之一。這次搬到這邊,一個月四千元,雖然超級便宜,但卻是我最後的一個選擇。當初是在權衡過現實經濟許可的狀況和個人對生活基本的要求下,勉強做出以犧牲生活品質換取經濟寬裕的決定。我跟潔西卡到最後會不歡而散,還是相處愉快,嗯,走著瞧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