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最近看電視常看到Bon Jovi強打的"Have A Nice Day",好像大概兩三個月前我就在Virgin Radio裡聽過,那時還沒想到他們會主打這首歌,第一個印象是:「真像"It's My Life"啊!」
  Bon Jovi是我的入門團,很多人都是從他們開始接觸搖滾樂。一直到Keep The Faith之前,他們的音樂充滿雄性激素的激情(這是套樂評的話說的),形象陽剛中帶溫柔,不只殺了很多少男,也殺了很多少女。尤其是主唱Jon Bon Jovi,是男孩的夢想,女孩的幻想。
  接下來的話,可能會得罪JBJ的歌迷,不過我還是想說。現在每次我看到Jon,都會想到一句話:「四十歲以前,外表是父母給的,四十歲以後,自己要為外表負責任。」他不是第一個我有這種感覺的人,第一個是法國男星Alain Delon。對照組是U2的Bono還有Sting,年輕時這兩人也是帥勁十足,年紀大了之後,散發出另一種智慧,從他們的音樂裡也可以感受得到。U2跟Sting的音樂如實反應他們的成長以及關心的議題。但是,在Bon Jovi身上就沒有很明顯的變化,從These Days之後,每張都大同小異。在It's My Life大賣又翻身後,接下來都走這種"樂觀搖滾"的路線。
  如果說,音樂的存在是要讓人在沉悶的生活中,得到調劑,那麼"樂觀"的音樂並沒有什麼可議之處,不過,"樂觀的搖滾"我覺得大有問題。最近HBO常在播一部電影"搖滾教室"(School of Rock),點出搖滾最重要的一個要素,就是"反抗",反抗權威,反抗體制。自然是因為對生活不滿,痛苦到無法忍受,才會反抗。我可以接受"憤怒"搖滾,"悲情"搖滾,但是用搖滾樂來傳達希望,傳達樂觀的人生觀,我想,我寧願去聽福音,去聽舞曲。
  我記得以前Bon Jovi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有被問過,有些搖滾樂團會在歌曲中加入自己的政治理念,為什麼他們不這麼做?好像是吉他手Richie Sambora說,他們不是沒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不過像他們這麼受歡迎的樂團,不論說什麼都會影響他人的立場,他們不想影響他人的觀點,更何況,他們也不確定自己的政治立場是對的。看網路上的消息,Jon對於George W. Bush連任相當不爽,不過有沒有在專輯的歌曲裡反映出來我就不知道了。其實所謂的表明政治立場,也不必真的點名哪個政治人物,即使國際上政治情勢多變,但仍有一些普世價值是值得堅持,而且沒有政治正不正確的問題,像是Bono致力消除的貧國債務,以及Chris Martin(Coldplay主唱)提倡的公平貿易。
  早期Bon Jovi的歌曲在男女感情上有很多的著墨,也獲得很大的迴響,即使是現在每次聽Born To Be My Baby還是很有感覺,每次聽到You Give Love A Bad Name還是會跟著他們一起嘶吼,每次聽到Always還是很享受愛到越痛苦越high的病態快感...九零年代末,大概只能說是江郎才盡了吧,他們的情歌曲調都有固定的模式,歌詞的賦比興也玩不出新把式(我聽過最毒的評語是請他們換人來寫詞),一點也吸引不了我。
  每次Bon Jovi發新片,電視上就會播他們以往的MV。他們的MV糟歸糟,還是可以讓新樂迷欣賞到以前他們的音樂。前幾天不巧又讓我看到"Livin' On A Prayer"的MV,勾起我對"Slippery When Wet"和"New Jersey"時期Bon Jovi的懷念。Jon卸下了招牌長髮,就像大力士參孫被減去鬍子一樣,失去了天生魔力了嗎?沒有狂飆的吉他,沒有嘶吼,沒有愛恨糾纏的激情就不是Bon Jovi了?我想歌曲內涵沒有進步才是重點。
  有些樂團即使曲風改變還是很棒的團,像是Red Hot Chilli Peppers。我喜歡Blood Suger Sex Magic的他們,也喜歡Californication的他們,到了最近這張"By The Way",雖然有人說他們不再嗆也不再辣,變成乾扁紅椒,但我還是喜歡他們的歌,也還是很多人認同他們的改變(Californication全球賣了1200萬張,很多號稱暢銷的歌手連這數字的一半都不到)。以我一個樂迷的看法,他們的音樂伴隨著粉絲們一起成長,不,也許應該說,粉絲們也跟著他們的音樂一起成長,忠於自我的同時,也沒有和流行脫節,或者該說,創造了流行。
  這幾年來一直很喜歡某幾個團,其中一個是Staind。好像是在電視上看到他們"It's Been A While"的MV,MV拍得很鳥,但仍掩蓋不了音樂很棒的事實,聽了一遍我就去唱片行買了他們的專輯。"Break The Cycle"有沒有他們的成名作"Dysfunction"好見仁見智,不過"Break The Cycle"完全擊中我的要害。當時我剛踏出校園,遇到不少阻礙,感覺孤立無援,以前的朋友完全聽不懂我說什麼...這張專輯裡所有的痛苦就如同我親身的經歷。之後的14 Shades of Grey也是很不錯的專輯,尤其是主唱Aaron Lewis寫給女兒的Zoe Jane,對我而言感動指數直逼Babyface的The Day You Gave Me A Son。最近他們也出了新專輯Chapter V,中文翻做"勝利樂章"(真是有夠爛的Title及翻譯),我先在網路上聽到Please,沒有特殊的感覺,但是聽到主打Right Here的時候,我就知道我不行了,唉。

I know I've been mistaken
But just give me a break and see the changes that I've made
I've got some imperfections
But how can you collect them all and throw them in my face

But you always find a w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You always find the words to s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And if you chose to walk away I'd st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Searching for the things to say to keep you right here waiting

I hope you're not intending
To be so condescending it's as much as i can take
and you're so independent
you just refuse to bend so I keep bending till I break

But you always find a w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You always find the words to s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And if you chose to walk away I'd still be right here waiting
Searching for the things to say to keep you right here waiting

I've made a commitment
I'm willing to bleed for you
I needed fulfillment
I found what I need in you

Why can't you just forgive me
I don't want to relive all the mistakes I've made along the way
But I always find a way to keep you right here waiting
I always find the words to say to keep you right here waiting

But you always find a w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You always find the words to s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And if I chose to walk away would you be right here waiting
Searching for the things to say to keep me right here waiting

  這張大概是年度必買之一吧,至於Bon Jovi的,先在網路上找找能不能下載試聽再說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