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今天的體育新聞讓我嚇了一大跳。嚇到五天大夜之後的瞌睡蟲都跑光光了。
  昨晚知道現任一級方程式世界冠軍Alonso在2007年賽季要轉投銀箭懷抱,就已經讓我驚訝到幾乎一夜不眠,今天早上,又看到一個一樣嚇人的消息,那就是在美國大小聯盟間浮沈多年的陳金鋒,在結束和道奇間的合約後,轉赴日職探路,再被樂天打回票後,本有意到韓職闖天下,但在和La New熊隊高層詳談兩小時候,決定回到台灣,投入中華職棒的選秀。
  Alonso轉隊的新聞,我有放在F1 Fallacy裡,在那邊我也寫了自己的一點感想,在此不贅述。對於Nano轉對我只有震驚,對陳金鋒回台灣真的只有感慨兩字可以說。不過嘆了一口氣後,好像他也只剩下這條路,還有,出面和他談的是La New球團,如果今年選秀第一順位不是六兩,我若是他,也寧願不回來。
  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球迷的比喻,說陳金鋒回國,就像是一個可以登上國家音樂廳的表演者,轉戰野台戲,但是他站在野台戲棚,永遠只是被客人塞小費的人物。之前也是看網路上得討論,討論何以陳的身手,無法在大聯盟受到重用,一般認為是道奇的前教練崔西不給他機會,但也有人說,陳金鋒的臂力不夠以及對來球位置的判斷誤差,才是他的致命傷。
  好像是今年初吧,在蕃薯藤運動網才聽到董事長樂團為他做的一首歌"Just Give Me A Chance",之後崔西走人,國內球迷才欣喜說鋒哥的機會來了,唉,現在看來是太樂觀了。不管他要去哪邊,是留是走,當球迷的也只能給他祝福。可以安慰的,是他參加明年三月的經典賽機率大增,如果腹部肌肉拉傷復原進度許可的話,我們依然可以期待,他用手中的大棒,把球轟出全壘打牆外。小白球在空中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就像過往不知道多少次,在國際比賽中,即使居於劣勢,依然帶給球迷希望和感動。
  本來日記不是要寫這些的,但因為實在太震驚了,只好先把我的感想寫下來,免得事後忘記。接下來的,才是預計日記裡要說的。
  這幾天大夜班空閒的時候,幾乎都在看「天龍八部」。之前在網路上抓了電子檔,寄到辦公室的信箱。我大約是國中時第一次讀,那時去基隆市文化中心借的,金庸的書太熱門,有時不見得借得到,所以,劇情我就從第二冊直接跳到第四冊去,反正因為電視上也有戲劇版的,知道中間發生了哪些事情,所以即使第三冊從未看過,也不覺得在劇情銜接上有甚麼障礙。
  一直要到這幾天,我才把這漏了十年的記憶補述回來。以往我只知道喬鋒原為丐幫幫主,但因被揭露契丹人的出身,離開丐幫。阿朱死在喬鋒掌下,是因為阿朱誤以為自己的親生父親,也就是大理鎮南王段正淳,是當年害死喬峰親生父母的人,故代父哀掌而送命。但這其中的細節,我就非常不清楚。本來我從第三冊開始看,但看了一半,覺得仍有一些謎團難以解決,便從第二冊,段譽被鳩摩智從大里挾持到江南王夫人府開始看起,也就是阿朱登場的起始。
  就如同我十年前一樣,一開了頭,就無法克制自己不繼續往下看。唯一不同的是,當年我輕撫書頁,一頁一頁前進,十年後我是輕撫滑鼠滾輪,一行一行推進。天龍八部的電視劇,十年來也產生了好幾個版本,但沒有一個版本,及得上書中文字的敘述,帶給我的震撼以及衝擊的十分之一。丐幫大會上幫眾叛亂的凶險,聚賢莊裡血流成河的惡鬥,甚至是北地裡屠雄搏虎、遼國逼宮的腥風血雨,躍然紙上,遠勝電視上的刀光劍影。看著看者,我突然找回了最初讀小說的樂趣。
  為甚麼會這麼說呢?凡有志於投身文字創作的青年,在看小說時,注意力應該不會單純放在劇情的推演,應會去注意作者的手法,隱含的訊息,角色的設定及功能,文字的運用等等。看小說的目的,不在放鬆自己,而在學習別人的技巧,吸收別人的長處,以期增加自身的洞察力及文字運用的功力,如因此有了新的靈感,自是最好不過的事。久了之後,看小說有了目的,漸漸地也就失去的讀小說了樂趣,那就是任想像馳騁,忘卻現實。
  我記得當初看天龍八部的時候,很喜歡段譽和虛竹這兩個角色。段譽天真爛漫,虛竹善良樸實,兩人的遭遇也都讓我感到驚奇連連。除了出身之外,兩人的個性遭遇都很類似,也都是在莫名其妙之下,學得了絕世武功。故事的最後,段譽報得美人歸,虛竹也娶了西夏公主當老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倒是蕭峰的遭遇,就只能用悲情兩字來形容。當年年紀輕,不喜悲苦的情節,是以有蕭峰出現的地方,都匆匆看過,雖知他義薄雲天、豪氣干雲,雖然最後他自盡雁門關外,我悲慟不已,但對這角色,並沒有太多出自投射心理的認同。
  倒是十年之後,讀到關於他的部份,卻是大大心折,一看再看。以前不管看甚麼小說,都不喜歡看到被冤枉的劇情,現在大了,瞭解正義女神在歷史上大部分的時候都長眠不醒,對小說裡只是偶爾出現的這類情節,也就能釋懷了。喬峰是金庸小說裡,大概是絕無僅有,找不到缺點的人物,連打架都沒有打輸過,嚴格來說這是小說人物創造的大缺失,但或許是因為他的遭遇實在太悲慘了,所以在我所有看過的評論裡,沒有人提這一點。我好像又變成前面我說得那種不快樂的小說讀者了,呵。談回喬峰,從他在丐幫大會上,和叛亂份子的應答,就知道這人腦袋的清楚,非一般武夫,另外,他對於敵人的仁慈,不是宋襄公式的迂腐,而有深遠的目的,是那種帶人帶心型的領導者,也是個人魅力型的領導者。
  我當年跳過了第三集,錯過太多精彩的東西了,但心裡一方面也覺得,當年就算看了,也看不到我現在看得到的東西。比如說,全冠清煽動丐幫幫眾叛亂,要是以前,我只會怨懟丐幫幫眾的無知,而現在,倒像是很多群眾運動運作的模式,以及政治的縮影。
  還有,我也終於知道游坦之這傢伙是從哪裡跑出來的了。阿紫這丫頭,也沒有初讀天龍八部時那麼地討人厭。不變得是,我還是一樣不喜歡王語嫣。這個金庸筆下絕對排得上前三名的美女,也絕對是令我最反感的女主角前三名。思想迂腐、言語無味,外加識人不清,說真的,也只有段譽這個白痴才愛她。
  據說,新版的天龍八部,段王兩人最後並沒有在一起。我一向不贊成金先生改書的內容,因為一個作家的作品既然付梓,就要有勇氣接受讀者對情節的不滿意,或是被批評劇情不合邏輯的雅量,而我認為,這也才是一個作家對其作品負責應有的態度。他此次翻修改他的作品,像是「射雕英雄傳」加入黃藥師和梅超風的師生戀,也招致不少的批評。不過,對於新版段王兩人的結局,我倒是挺認同這樣的安排,因為我不相信哪個正常的男人,在碰了那麼多次釘子之後,還能厚顏無恥,啊,不,是自作多情,有情有義地守候著哪個女人。況且,王語嫣從小就愛慕自己的表哥慕容復,也不該一投了井,才突然醒悟愛不對人。慕容復還是比較適合王語嫣,套句李敖形容扁呂關係的話:惡人自有惡人磨。阿碧嘛,饒了她吧!她是無辜的。
  雖然新版的修改比較合乎邏輯,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的安排,這樣才能凸顯段譽的白痴,抱歉,是情癡。忘記是誰說的,倪匡還是溫瑞安,天龍八部通篇是一本愛情的懺悔錄。我不能同意更多。凡是愛情一定不圓滿,引王爾德Oscar Wilde的話,愛情只會有三種結局: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最後,相愛的人終將分離。剛把家?天龍八部的小說又翻出來(我家?的天龍八部只有最後一冊),書後陳世驤寫給金庸的信裡就說到,「書中的人物情節,可謂無人不冤,有情皆孽」,金先生自己在楔子裡也講到,天龍八部是借用佛經的名詞,來象徵現世人物。或許,我可以解讀成,芸芸眾生,皆是情癡吧?!
  寫到最後我真的已經到了不知所云的境界了,下大夜不睡,還這麼多話,神智不清是必然的結果。不扯了,補眠去!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