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足壇有世界盃,棒球界終於也有了世界性的比賽。我從三月開始,放假在家沒電視可看的時候,幾乎都是在看WBC。在台灣被淘汰以後,我也看其他國家的比賽,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同場較勁,展現高水準的球技,逐漸觀察到不同國家展現出的不同風格,以及比分輸贏之外的趣味。
  前天日美大戰,美國靠著愛國裁判的幫助,以三比二贏得比賽。不過贏得了一時贏不了一世,隔天就被韓國以七比三打敗。寫這篇日記的時候,日本也以六比一擊退墨西哥,保留晉級決賽的希望。賽況波譎雲詭,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難以預期比賽的結果。許多原本預期的強隊,如美國和古巴,也栽了好幾次的跟斗。美國敗給了加拿大和韓國,美夢變惡夢;古巴敗給了波多黎各和多明尼加,紅色閃電反遭慘電,尤其是對戰波多黎各,十二比二被提前再第七局結束比賽。講個有點離題又有點相關的,上次古巴輸這麼慘是在1983年洲際杯以十三比一拜給中華隊,當年陣中有郭泰源、莊聖雄、吳復連、林易增和趙仕強等現今教練級的人物,昨天我老爸憑印象告訴我,中華隊最強大概就是那個時候。
  就我自己的觀察,即使近年來韓流入侵,歌手和演員大受歡迎,電器及電子產品也有愛用者,但台灣普遍還是有"仇韓"的心結。此現象其來有自,韓國和台灣在經濟和體壇互相角力,本來就有瑜亮情結,再加上韓國又以愛搞小人步數而惡名昭彰,是以每當台韓對戰,網路上都以不雅的某動物諧音招呼對方。不過就我看了韓國自預賽對日和對美國的比賽,開始不得不佩服他們自亞錦賽敗北後三年的生聚教訓,在這系列賽中展現的成果。預賽對日獲勝,雖然有人說是日本隊運氣不好。那場比賽我從頭看到尾,日本輸得一點也不冤枉,是場精彩的好比賽。對上美國的這場,我看的是重播,從大約第四局後開始,投手有效壓制,防守滴水不漏,換投時機果決,即使讓跑者上壘,也能從容將危機解除,贏得一點也不僥倖。
  因為WBC是因地區分組,這幾場比賽看下來,也逐漸可以感受各區不同的球風:日韓細膩嚴謹、美加自由豪邁、拉美狂野強悍。我自己偏愛拉美球風,可能我比較喜歡看攻擊的比賽,雖然防守的比賽也時有美技攔阻的鏡頭,但我更愛看到大棒一掃,小白球應聲飛出牆的鏡頭。球要打出去才會得分啊!
  這幾天台灣的職棒也在進行熱身賽,看完WBC高水準的競技,在看CPBL的比賽,就像吃完滿漢全席再來吃路邊攤一樣。台灣的職棒在我國中的時候到達巔峰,當時班上同學邊上輔導課邊用隨身聽偷偷聽中廣的轉播。職棒的盛況在第一次簽賭案爆發後一落千丈,到了兩聯盟分裂後跌到谷底,然後一直要到2001年世界盃在台灣舉辦後,才又帶起了目前的風潮。雖然CPBL目前已經邁入十六年,不過台灣的棒球實力,整體來說似乎比我以前記憶中的實力差了很多,即便我們的球員逐漸在大聯盟嶄露頭角。
  難怪老虎王紐約登板成為洋基固定先發後,有人憂心看了大聯盟高水準的比賽之後,台灣的棒球恐怕沒人願意看。我自己從03年亞錦賽後才開始留意台灣的職棒,fallow了一個半完整的賽季,看台灣的棒球比賽隊我來說是很有趣的一種感覺,套句以前班上體育老師評敝高中女生排球比賽的話︰「不精彩,但是很刺激!」因為總是會有莫名其妙的失誤或是突發狀況來影響一場比賽,也難怪放水球的質疑至今未絕。高中時我很迷NBA,班上大部分的同學看CBA,但是當班際籃球賽開打,我們大家還是支持班上倉促成立的雜牌軍,無關技術高低,純粹出自認同感。看了一年半載,也逐漸體認到台灣棒球實力的降低,絕對和目前職棒不健全的制度脫離不了干係,制度不改,台灣的棒球實力就只能在這樣爛下去了。
  再回到WBC的賽事本身,我心裡還蠻希望美國隊被掃地出門的,哈!目前古巴看起來也不怎麼妙,我只期待打進決賽時,拉美至少占一隊。
  WBC之後還可以期待世足賽,雖然台灣是足球沙漠,不過在跟風上可是不落後其他國家。有時候我常覺得體育運動,尤其是職業運動,是現代人生活裡占一大部分的調劑。為這個沒有英雄可崇拜、沒有戰爭可加入、沒有信仰可堅持的年代,一個不死人、不流血的競技場,在最短的時間內,經歷狂悲狂喜的情緒。
  有了比賽,生活中永遠有可以期待的事情,因為比賽裡永遠有無法預期的結果,每年有新人的加入,就帶來了新的氣象和不可知的變數。在現代社會因為壓力造成的精神疾病越來越多的情形下,應該建議精神科醫生帶病患去從事運動,或至少看觀賞運動比賽的。
  講到這邊我又想岔開話題,台灣早應該發展運動彩券啦,至少我天真樂觀地認為,有助提昇台灣的運動風氣。反正台灣人什麼不強就是賭性堅強,為了個樂透,都可以拿著一本上面密密麻麻的本子在研究,中獎的機率還比被隕石打到的機會低,還不如全民集資運動彩券,使得彩迷關心體育,盈餘的獎金還可以用於改善台灣運動環境和運動員的生計。

  可能是錯覺吧,我覺得網站的點閱數變多了,不過來留言的人好像沒變多,呵。也可能是知道哪些人會固定來看我的網站,使得我有些事情有所顧忌,不再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把生活中所有雞毛蒜皮的事情記在日記裡,可能是這樣,給大家我變悶的感覺。當然自從重回職場之後,生活中難免有不可承受之重,筆調不再像以前那麼輕鬆搞笑,也不再像以前一樣,有那麼多的時間斟酌用字譴詞。甚至有的時候,連錯別字也沒挑出來。請各位多多包涵啦!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