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三月心情特浮躁,之前茉莉提議去爬四獸山放鬆身心。正好我的前室友潔西卡從印度回來不久,趁她月底再度前往印度前,和零四人我們一起為她餞行。
  我長到這麼大,還是第一次知道,台北除了陽明山以外,近郊還有這樣綠意盎然的寶地。四獸山乃是象山、虎山、豹山以及獅山,高度都在五百公尺左右,均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為了寫這篇網誌,我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這四座小丘和鄭成功有點淵源。當年國姓爺從台南北行,登四獸山到現金的虎林街口,望見整座山突然出現一片霧茫茫,無法前進,鄭成功認為是妖魔作怪,盛怒之下,在豹山上踩下極深足印,隨即降妖。以往荒煙漫草可能形成妖怪作亂的假象早已不復見,經過遊人穿梭以及台北市政府的整修,目前四獸山步道可是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我們四人在捷運永春國小會合後,搭公車到松山慈惠堂,開始慢慢往上爬。
  沿路上遊客不少,天氣也不錯。本以為鋒面來襲,有降雨的機率,不過到了今天上午,天空突然放晴。早上出門的時候,我看不到太陽,便打消了帶相機出門的念頭。結果越到中午天氣越好,所有相片只能用手機拍,效果還真是不怎麼樣。隨著我們越爬越高,視線也就越來越開闊,慢慢的臺北市展開在我們眼前,台北101就像一根混凝土竹子,插在台北盆地上。我們邊走邊聊天,一邊享受山間悠閒的氛圍,把所有的忙碌與紛擾留在山下。
  山頂有一座寺廟,除我以外的三人各自上香,向神明祈求心願後,我們便下山了。茉莉家就在附近,我們在一家素食餐廳用過午餐後,到茉莉家稍歇,和她們家的比熊愛犬玩了一會,晚上前往故宮博物院一遊。

  故宮從今年的三月一日開始,週六晚間五點到八點半,不論遊客的國籍、年齡、身份,一律免收門票。我從沒在晚上去故宮過,也有一陣子沒去故宮參觀,潔西卡的提議我馬上欣然同意。
  晚間的故宮情調頗為浪漫,不知是否免費參觀的吸引,遊客相當多。故宮內部經過整修後,活像是五星級的飯店。我覺得挺不錯的,很新潮,又時尚,呼應故宮近來的slogan: Old is New。不過可能是為了保護國寶的關係,展覽室裡頭的燈光非常非常得昏暗,讓我的眼睛非常非常得勞累。
  我們到故宮的時候以精要六點了,八點半故宮就關門,參觀時間非常短暫,所以我們也只能走馬看花亂逛。看完一二樓的書畫漆器及古代帝王的玩具多寶格之後,我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再看三樓的展覽,只好看了伊斯蘭玉器。這些玉器真是美呆了,我想這些東西應該不是真的拿來吃飯、喝酒用的吧?除了看展覽品以外,我們還在故宮的文字說明解說牆前站了很久,研究各種玉器鑲嵌的方法,還有西亞、南亞伊斯蘭文化的圖騰。茉莉說很想刺個象徵重生的荷花,我則想有個印度國花罌粟的刺青。當時工作人員催促我們快走,所以想這圖案應該可以在故宮網站找到,也就沒有拍下照片。回家查了以後,並沒有。看來只能再去故宮一次了。
  下次應該可以安排一日遊的,故宮有很多東西值得慢慢欣賞。我們搭公車離開故宮,搭車的地方就在主建築外邊,不用走出故宮大門,相當方便。唯一不便的是,八點半關館後,居然要等到九點才來了當天最後一班公車,中間的間隔未免也太久了一點。
  在等車的時候,我們聊著天,聊到故宮附近要蓋個晶華酒店。我說賺觀光客錢當然重要,不過飯店也要能融合故宮週邊的景色,才不會顯得突兀。茉莉就說,以我們政府行事的慣例,妳覺得有可能嗎?
  就我記憶所及,上次來故宮是五六年前和朱雀一起來的,當時內部裝潢已經略顯老舊。我很喜歡故宮現在的改變,將古老的寶物融入現代低調簡約美學,成為一種既新潮又懷舊的風格。當然如果裝潢可以不要那麼像飯店,就會更完美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