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03

  下午的時候因為我媽有一張定存單到期,用我的名字去存,所以我得跑一趟郵局。本來以為一下子就可以辦好,去到現場才發現──郵局的人多到也像是逃難的人潮。
  我抽到一百二十一號,不過,郵局窗口的號誌燈"才"閃到八百多號而已,嚇,慢慢等吧。有一些人道在我之後抽號碼牌,每個人一拿到號碼牌也都慘叫連連。我還聽到一對很爆笑的對話:「什麼?兩百多號?有沒有搞錯啊?你是不是從地上撿起來的?」「不是,是號碼機裡的!」「不會吧?我們要等四百多號.....」
  其實號碼倒是跳得粉快,因為中間一堆都是空號。我想這些人大概是看到要等這麼久都放棄了,不過我是不能放棄的,就算等到睡著也要等,總有一天等到你。經過了快一個小時,我還真的等到睡著,好不容易"已經"跳到八十幾號了,一個郵局的小姐走出來說:「各位先生女士,很不好意思,因為人太多了,我們決定不叫號了,改用排隊的。你們到窗口排隊,這樣比較快。」於是一堆人就湧了上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哪樣比較快,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排在我後面的人會瘋掉。初步估計,櫃檯小姐花在我身上大概就花了五分鐘。好不容易辦完了,我回家睡了一大覺。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早上沒有喝咖啡的關係,我整天頭暈腦漲,沒有精神。尤其是今天早上我爸回家之後,跟我們說星期六晚上要請我兩個叔叔他們全家來我們家吃晚飯,聽到更是渾身發軟。
  不是討厭別人來我家,而是討厭我不喜歡的人來我家,還是在這種一點預警也沒有的情況下。我媽也是有些怨言,不過大概是我媽已經了解我爸的作風了,知道怎麼抱怨也是沒用。倒是我覺得很不爽,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我跟我爸說了幾句,我爸還說什麼親戚之間要多走動什麼的,因為當你真正遇上問題還是發生困難需要幫助,他們才會來幫助你。他還要我想想,要是我現在發生困難,有沒有幾個朋友是一叫就會過來幫你忙的。
  實在不知道該不該反駁他的觀點,我媽倒是先幫我回嘴。我是很想跟我老爸說,我們家也沒真的發生過什麼困難,要是日後不幸有,也不是我那些親戚可以解決得了的。再說,如果真的發生"大問題"、或是有什麼"大需要",你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在別人身上根本行不通。你願意幫別人,別人只會在你最需要他們的時候躲著讓你找不到而已,了咩?我媽就說,每次我老爹都暗地裡罵我奶奶心裡愛胡思亂想,然後怎麼想怎麼覺得自己對,別人都狗屁,他自己也還不是一樣。
  他們的爭執怎麼結束我是不知道,我已經躲到我的書房去唸書去了。人的心裡就是有些觀念沒辦法改變,這種情結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有,不過在我爸媽身上特別的嚴重。我也不想去改變什麼,時間到了,或是有什麼樣的"機緣",他們自然就會改變。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從他們身上學到最深的教訓就是:只有時間能讓茅坑裡的石頭變軟。
  Anyway,星期六我還是會忍耐,生活就是忍耐,沒有別的字可以闡釋了。
  今天晚上看新聞,開工第一天,戶政事務所要辦理離婚的人數暴增,記者說可能是過年瑣事太多,造成夫妻間摩擦增加。誰知道咧?反正忍到不能在忍的時候,自然會有所行動,這是很正常的。離婚也是新春的一種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