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03

  昨天晚上十點多,我無意識地按著電視遙控器,轉到公共電視台時,發現播出的節目是蔡康永主持的"週二不讀書",正在談魔戒和哈利波特這類的奇幻小說。最後節目結束前,蔡康永推薦一本"愛因斯坦的夢",他說,如果嫌這些奇幻小說字太多看不完,不妨讀這本書,至少份量上輕多了。巧合的是這本書我有,是我一九九九年一月的時候,在台中買的。
  要說這本書的內容跟魔戒這類奇幻文學有什麼關係,實在蠻牽強的。不過撇開這點不談,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不喜歡奇幻文學的人應該也會喜歡它。這本書談的是一個很簡單卻也很複雜的概念:時間。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一九零五年,瑞士的伯恩,故事的主角是當時任職於瑞士專利局,二十六歲,擔任一名技師的愛因斯坦。這個愛因斯坦不是別人,就是那個發表相對論的傢伙。當年的他,在三個不同的領域──電磁學、量子論和統計物理──發表了三篇論文,徹底改寫整個人類的文明。時至今日,人們對當時愛因斯坦為何會有如此驚人的想法,仍無法完全明白。這本書的作者Alan Lightman是麻省理工學院物理跟寫作的教授,他摸索愛氏領域的方式就是:替他做了三十個跟時間有關的夢。
  這三十個夢裡,有三十個對時間不同的假設。一九零五年四月十四日第一個夢裡,時間是一直重複的,"在時間即圓的世界裡,每一次握手、每一個吻、每一個生產、每一個字,都將一絲不移地重演又重演"。一九零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第二個夢裡,時間分為機械的時間和身體的時間,所以人也分成兩種,一種人"他們家裡沒有鍾,他們只聽自己的心跳。他們只跟著感覺走;只憑自己情緒和慾望的節奏",而第二種人,"他們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存在。他們照著機械的時間過日子。他們早晨七點鐘起來,正午吃中飯,六點吃晚飯","兩種時間狹路相逢時,是絕境;而兩種時間分道揚鑣時,是滿足"。一九零五年六月三日的夢裡,人只能活一天,所以,"黃昏出生的人,他的前半生是在黑暗中度過,所以他學會的室內操作的行業,如織布、如製錶";而"清晨出生的人學會了戶外從事的行業,如耕種、如砌磚"。一九零五年六月九日的夢裡,人會永遠活著,於是世界上有兩種人,"來者"和"今者",前者的生活悠閒自在,因為所有的事情都不必急著去學習;而後者,因為生命無限,所以他們可以做出無限的事業。然而,他們的共同點是:永遠不死的生命就帶來的無限長的親戚名單,兒子活在父親的陰影裡,女兒活在母親的陰影裡,所以,也就沒有一個人做得了他自己。
  相當有趣的內容吧?這只是其中的幾個夢而已。除了本身內容有趣外,文字也美的像詩。陳之藩在序文裡就特別提到,譯者童元方"譯筆的灑脫,造句的清麗,節奏的明快,對仗的自然......,對原文的忠實,已不只於語氣,句型,明義,暗諭等之若合符節;甚至對於一逗點、一句點、一嘆號、一問號,與原文相比,更是到了如響斯應的程度"。當時我會買這本書的原因,除了對時間這個概念的興趣、對愛因斯坦的崇拜,就是對書評裡引的譯文的喜愛。我之前的日記有說過:讀到好的譯文,比讀到原文更讓人心曠神怡,本書就是很好的例子。
  童元方是哈佛的博士,研究中文古詩,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學教翻譯。然而她的學經歷並不是她譯文優美的重點,重點是她對這本書的喜愛,透過她的譯文,也讓讀者喜愛這本書。透過網路我應該可以找到原文,一定得買原文回來對照著看才行!
  早上才跟我媽在討論准考證何時會寄來的消息,結果中午我爸回家的時候,正好在樓梯間遇到郵差,就把我的准考證拿了上來。我馬上拆開看我要去哪邊考試,我希望在國家考場,但是天不從我願,在中和的某所高中>_<,我認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