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03

  以前讀三民主義的時候,聽孫中山的"知易行難"學說,總覺得是他強詞奪理,硬掰出來的謬論,與事實完全不符。星期一的時候,去補習班領了兩本計算機概論回家K,這兩天看下來,我本來就大的頭是越來越大。也才了解,老孫的理論並非錯誤,要怪就怪他生錯時代。如果他生在今日,知易行難的學說就有一拖拉庫的例子證明。
  電腦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東西,不過有多少人真的了解電腦運作的原理?除了占地球人口中少數的電腦工程師對其知之甚詳之外,大部分的人除了會使用之外,不只不了解,甚至也不關心電腦運作的細節。我看著書裡寫的東西,怎麼也無法把那些文字敘述跟我可愛的痞子身體裡的東西聯想在一起。我看著書,心裡開始猜想出題老師不知道會不會出這些我看到覺得很變態的題目。
  我舉幾個題目,各位評評理吧:
  1. 下列哪一種表示法是錯誤的:A. (131.6)10 B. (532.6)5 C. (101.101)2 D. (267.6)8
  2. 二進制10010000的十進值是:A. 144 B. 90 C. 220 D. 1001
  3. 網際網路上的每一個網站都有一個網址,每一個網址是由四個數字所構成,每一個數字由一個位元組儲存,則現金網際網路上最多可以有幾個網站?A. 65536 B. 16777216 C. 256145432 D. 4294967296
  答案:1. B 2. A 3. D
  這些題目族繁不及備載。不知道是我程度太差還是怎樣,雖然書裡有些題目是挺簡單到稍有電腦常識也會,但是整本看下來我還是挺灰心的。哪個電腦高手跟我說一下,以上這三題真的很基本嗎?如果是,那我決定考試的時候帶一顆骰子進去考,不再看書了。
  既然計算機概論看不下去,所以我看到想吐血的時候就會翻別的書來看。書蟲俱樂部前幾天記DM給我,裡頭有推理三女傑之一Josephin Tey的全套叢書優惠,一套八冊一千五百九,我記不得正確的數目,大概是這樣。Tey的書我只有一本"The Daughter Of Time"─時間的女兒,三年多之前買的,本來是想在放假回家的車上消磨時間,沒想到卻陷入了四百年前一場王室謀殺陰謀的泥沼之中,光是被一直重複的人名搞得就要抓狂了,根本無暇去思索到底是誰造謠污衊理查三世。
  之後我還有重讀一次,但是過程並沒有更順利,雖然已經從人物的迷宮中找到出路了,但依然無法從宮廷鬥爭的疑雲中撥雲見日。感謝書蟲俱樂部的傳單,還有天殺的變態計算機概論,我才有機會再重讀這本歷史推理的奇書。這次不但搞清楚那些一直重複的理查、喬治、亨利、愛德華、愛得蒙、伊莉莎白、伊莎貝爾是誰,還弄清楚這些人之間的權力糾葛。於是,英國史上以邪惡、殘暴、瘋狂著名的理查三世,居然都只是政敵的抹黑。他被控告謀殺倫敦塔中兩個親生姪兒,那不過是摩爾的道聽塗說。而莎士比亞根據這個拍都鐸王朝馬屁的摩爾的記敘而演繹出的"理查三世"裡,那個被追殺到後來,寧願以王冠交換一匹馬烙跑的國王,根本就是錯上加錯的一派胡言。
  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是以虛構的事件來演繹情節。以歷史為背景的小說,無疑是放棄了小說家虛構的權力,也無法在不能自圓其說時,以寫作技巧逃避事實真相。其實現在的小說有很多都沒有辦法自圓其說,更過分的是在最精采的地方輕描淡寫。如果想看紮實的推理小說,時間的女兒絕對是第一首選。不過,如果你喜歡精采刺激的動作場景,還是別看這本。因為本書的主角雖然是警察,不過他因為摔斷腿住院,根本哪裡也去不了。所以,這本書出現的地方,就只有醫院的病房跟病床!如果想知道如何用醫院病床和天花板破一樁英國史案,那就去看吧!
  嫌英國史難嗎,計算機概論比英國史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