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03

  早上我被我爸媽談話的聲音吵醒。我應該不用感到意外,正常的講話音量下我都會被吵醒,何況今天早上八點多,他們要搭火車回我外婆家,整理東西、出門也一定會發出聲音的。本來我還想可以繼續睡下去,不過迷迷糊湖之中聽到什麼"皮包不見、車票在裡面"的話,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於是我馬上起床,看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
  原來是我爸媽今天早上去市場買魚,想說當拌手禮送人,沒想到魚買回家後,原本放在我爸口袋裡的我媽的零錢包卻不翼而飛。錢損失不多,但是重要的火車票卻在裡頭,我媽急得像熱鍋裡的螞蟻,一直在東翻西找,幾乎要把家裡每一件衣服的口袋都掏出來看,最後還出門到他們最後看到錢包的麵包店去找。相較之下我爸就冷靜得多了,我叫我爸騎車沿途回去找,看看是不是掉在地上,我爸說:「沒用的啦,一定被撿走了。」便好整以暇地坐下來吃早餐。
  我媽回家,我問她找到沒,她沒好氣地說:「怎麼可能找得到?」然後開始碎碎唸我爸,一開始是怪他錢包沒放好,然後又開始怪買麵包的時候用零錢付就好,幹嘛拿皮包出來,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拿錢包出來,就不會搞丟了。我爸回她一句:「錢包、車票都已經不見了,就不要再唸了,想辦法看怎麼補票。」我媽這時摸了摸我爸原先裝零錢包的口袋,說道:「這口袋很深啊,怎麼可能會掉出來?」如果不是自己掉出來,那就是被扒走了。不過搞清楚錢包是怎麼弄丟的,的確如同我爸說的,於事無補,因此他們還是按照正常出門去。至於怎麼個補票法,他們的想法是說,拿當時語音預購的密碼和身分證去,看看能不能證明自己有買過這張票,但是遺失了,商請鐵路局補發。我今天晚上打電話去給我爸,他們還是得再重新買票才能上車。
  我想唯一可以慶幸的是,他們的回程票另外放,沒有跟去程的車票放在那個搞丟的零錢包裡。可是今早的雞飛狗跳可是真夠難受的,錢的損失可以估計,遊興大減卻是金錢也難以彌補的,可以想像在火車上我爸媽的心情一定低到谷底,一肚子鳥氣。這次我也學了一個教訓,重要的東西一定要分開放,分散風險。我媽平時可是謹慎小心到龜毛程度的人,不過,套用莫非定律──有時候你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就偏偏會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那要怎麼辦呢?也只有我爸那種態度可以面對了。
  他們不在家,又是我看家的局面,偶爾我奶奶會來我家吃飯或洗澡而已,以前會覺得"耶,自由了",不過現在會覺得家裡太冷清了。可見一切態度都是和習慣相關,那三個蘇案死囚在監獄裡蹲了十多年,回到家裡一時之間也會不習慣,道理一樣。
  希望我爸媽在南部玩得開心點,把丟掉車票的事情忘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