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05

  和兩個同事一下班殺去美麗華看這部片。思潁衝著Johnny Depp,我衝著導演Tim Burton,另一個同事健英是在我們兩人的熱情慫恿之下被拉去的。
  據說Charles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是一本很有名的童書,我倒是沒有看過。我看網路上的討論,有看過書的人對電影的拍法不甚茍同,這點我倒是可以體會,畢竟看過書的人,對書中人物、情節的想像本來就不可能相同。只是,書中的Willy Wonka應該是個老頭子吧?怎麼會變成Johnny這不老的偽Michael Jackson?
  撇開這點不談,這真是一部可愛的片子。前面說過我是衝著Tim Burton去的,果然他沒有讓我失望。波頓大導掛名執導的片子,幾乎都可以和"異象"畫上等號。此異象非宗教上不可以常理解釋的現象,而是"奇異的影像":豐富的視覺效果,每一幕都讓我大感新奇。從我認識他最早的剪刀手愛德華,到我最愛的卡通聖誕夜驚魂,近期的大智若魚,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來看這部片的有不少是小朋友,不過絕大多數還是大朋友。電影的內容,用一句話總結,就是要小朋友當乖寶寶,好心有好報。裡頭的五個小朋友,除了查理真的是個懂事的好寶寶外,其他的小孩各代表不同小孩的典型:只會吃的、被寵壞的、驕傲的、自以為是的。光是這樣,一個爛故事的架構不過如此。但除此之外,我發現作者(或導演吧)試圖告訴觀眾,小孩之所以為小孩,是因為他們不受污染的心靈裡有著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同情心。
  看網路上大家的討論,有人認為這部片與其說是給小朋友看的,不如說是一部成人童話,滿足內心理仍保有童心大人的夢想。我同意成人童話的部分,不過小朋友也可以從中得到不同我們的感受。
  談到電影的畫面吧。一開始查理的家,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仔細想想,原來是大智若魚裡那棟歪斜的房屋。電影一開始灰色的色調,只有查理的爺爺回憶在糖果工廠裡的日子是彩色的。一開始最好笑的地方是Willy Wonka的出場秀,音樂輕快好聽,看完電影我整個腦袋都是這個旋律。最搶戲的是小矮人,每個壞小孩出場時都配上一段歌舞。據說歌詞從書本裡原封不動搬到電影裡,但經過巧妙的編曲和小矮人"精采"的演出,使得有可能造成冷場的喬段,變成電影裡最精采的部分之一。最可愛的,當然是松鼠,之前看報紙上電影的相關新聞,這些松鼠可是特別找來馴獸師嚴格訓練的,但是由於松鼠的智商奇低,所以常常把馴獸師氣得七竅生煙。
  若要說看這部片有什麼遺憾,那就是我們的晚飯實在吃得太趕了。我在十分鐘之內解決了一份豬排蛋包飯,看完電影後一直胃痛到現在。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