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05

  昨天下班,先去超市補給鮮奶水果,提著沉重的購物袋回到租屋處,掏出鑰匙開門,插入鑰匙孔之後,不論左轉又轉通通轉不動。因為門鎖可以從室內反鎖,我以為室友在家,就按門鈴。但屋裡除了聽見室友的狗一直抓門和吠叫的聲音外,並不像有人在家。
  我打電話給室友,但是沒有人接。我只好先去找鎖匠。不過,當我把鎖打不開的情況解釋給鎖匠聽後,他卻堅持一定是家裡有人在,不然就只能把鎖整個敲掉。鎖匠旁邊的人還插嘴說,會不會是家裡有賊,把門反鎖了。他堅持不願意幫我開鎖,我只好想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只想到去找房東,問他有什麼辦法。
  找到房東,房東聽完我的陳述,請他兒子跟我一起來看。房東的兒子手裡拿著一瓶潤滑油,如果是鑰匙孔生鏽,或許派得上用場。這時室友來電,我問她出門時門是怎麼關的,她說就只是輕輕帶上,跟平時並無不同。室友說,這種情況她遇過多次,她都是先把鑰匙往反方向轉,先整個鎖上,再一段一段開鎖。
  房東的兒子跟我一起來到門前,我又把鑰匙插入鑰匙孔。我試著照室友的秘訣來操作,不過整之鑰匙連動都不能動。房東兒子看到這個情況,問我剛剛是去找哪個鎖匠,我跟他說是誰,他說那人他還算熟,然後就走了。我想跟他說,就算願意來,看到我家在三樓,鎖匠本身就是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我想也不願意上來啦!不過房東兒子一溜煙人就不見了,我只好繼續和一扇死硬的門奮戰。
  隨著鑰匙傳達給我手指的感覺,似乎是鑰匙孔裡的彈簧卡住了。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我把鑰匙抽出來一點,再轉,門鎖莫名其妙地就開了。我馬上打電話給房東,請他跟他兒子說不用找鎖匠了。他說他要再連絡他兒子,我看他兒子出門時身上應該也沒帶手機,這下如果殘障的鎖匠真的來,可能會用機車大鎖先把我毒打一頓吧!
  過了大約兩三分鐘,我聽到有人按我家的門鈴,我從陽台上探頭,是房東的兒子。身邊沒有鎖匠,還好!我跟他說已經好了,他也就走了。
  今天我回家時,又遇上同樣的問題,好在室友在家,就由室友幫我開門。我室友說,會不會是鑰匙的問題啊?我借用她的鑰匙,雖然不是很好開,但是至少開得了門,於是我又再去打了一把,以防萬一。
  昨天跟今天都因為一把鑰匙搞得滿頭大汗,不輸三溫暖。在這裡住了一年多,都相安無事,就偏偏在昨天出這種狀況。反正我也快搬走了,死鑰匙你也給我安分點!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