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3

  這真是一個浮華的世界。
   像陀螺似地轉了一星期,為了準備開幕,主管還有我們部分的同仁,為了今天的儀式,也是從上星期就開始演練。我們的辦公室,昨天掛上了紅布條,今天早上結上了五顏六色的汽球,看起來就好像過年時張燈結綵喜氣洋洋的模樣。我本來以為我搞名牌的工作,在我上星期五下班之前,就已經完全搞定了。今天早上一到辦公室,我們的P助管就來找我,我還得做其中幾位貴賓的名牌。這不是難題,雖然我早就把樣本丟到資源回收筒去,但也還沒刪掉,只要再挖出來加工一下就可以了。我討厭的還是接電話。因為有一些同仁去擔任招待的工作,使得人力略顯不足,再加上,今天敝公司重要角色要來,接通率如果太低,主管的臉色掛不住。所以,只要牆上顯示器上的接通率低於八十,我們這些原本二線的人也會被催促去接電話。
  我今天就接到一個超級大奧客,搞得心情很不好。不過,處理完這件事情之後,和同事一起訐醮客戶之後,稍微好過一點。我本來今天休十一點到十二點,但是因為要提昇接通率的關係,我必須到十二點才能吃飯。還好中午我們有準備油飯、米粉、紅豆湯之類的東西。不用出去買午餐,省下一餐的錢,讓我感到餓了一小時肚子終於還是有一點補償。我們還跑到三樓的會場拿蛋糕這類的點心來吃。
  早上的時候,我終於看到那顆臭鴨蛋長啥樣子了。貌不驚人,也不過就是在政壇上壓對寶而已,現在是在替政府籌競選經費。我對他本來就沒好感,更何況,因為他要來,我們忙得團團轉,而他也只是蜻蜓點水似地到處晃晃,身邊圍著不知道是從哪邊來的各地要角。他的到來不甘我的事,要真的說有,只是辦公室變得喜氣洋洋,和平時不同,讓我有點新鮮感,做事稍微帶點勁而而已。今天除了我們的招待同仁穿著正式之外,我們的助管們也稍微做了和平時不同的裝扮,我還是今天第一次看到我們二線的兩大頭─娟姐和舜泠姐穿裙子。
  大概中午的時候,那些大頭們就走光了。因為我一直在四樓辦公室裡,所以也不知道他們到底還幹了哪些事情。下午我要下班時,主管們開會,我們這些也有參與的同仁們也被找了進去。我那時手邊還有案子,有人來叫我下去三樓會議室,我就去了。原本來以為有什麼剩下的餐點給我的其他同事果腹,結果是我想太多了。會議室裡大部分的人還是主管助管級的人物,然後就是我們這些也有參與的同仁。之前他們再講些什麼我不知道,因為我是最後一個進去的。P助管看到我來了,就跟大家說我這幾天多辛苦,他每次看到我桌上都是單子,也還要忙大家的名牌什麼的,做了之後,主任說不好被退(主任這實在旁邊插嘴:這就不用說了,大家都笑了),一搞就是一百多人的之類的話。他叫大家給我掌聲鼓勵鼓勵,我站起來回禮。我感受到他對我的慰勉之意,不過,他說的話恐怕只有百分之三十的真實性。這真實情形他清楚主任也清楚,我更清楚,也許他是為了做效果,所以故意誇張我的工作過程,不過,我沒被退案過,所以也根本沒有一被退就要重搞一百多人的事情發生。
  我在想他之前可能也向每一個目前幕後的工作人員分別致過謝了,到了我是最後一兩個人,所以,不到五分鐘,P助管就叫我再回去工作崗位。我二話不說,馬上逃離那個讓我不想多待一秒的場合,反正我就座在門邊。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就是對這種虛假的場合還有儀式過敏,今天的開幕儀式如此,之後的致謝儀式更是另我窒息。我不屬於這類的虛假,我想。我的虛假是另一種:拼命想逃離某種宿命,然而卻不想改變現狀。另一方面,就像我大一時的詩裡說的:既擺脫不了自我實現的理想,也忘卻不了心中閒雲野鶴的渴望。有時候看不灌別人的虛假,但是仔細想想,自己有時候也還蠻假的。
  晚上和朱雀通電話,她甄試上代課老師了,我為她感到驕傲和榮耀。在她甄試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另她灰心失望的事情,聽她娓娓道來這整件事情的始末,我再次對人和人之間情感存疑。聽她的故事,我這幾天一直在想,說謊是不是件可惡的事情。我記得還在板橋訓練所上課時,有個老師教我們如何分辨一個人是不是在說謊,要看那人說話時眼睛看哪個方向。簡單來說,左腦管經驗,右腦管創造,所以,當一個人說話時,眼睛往左看,表示他在回溯過往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所以,說的事實話。而當他往右看時,表示他在編造一些不曾有過的經驗,也就是在說謊。
  這種理論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根本就是一派胡言、狗屁不通的垃圾。請問人講話的時候,都不用組織自己說的語言、用字,都不用去想想,怎麼把一件事情說得清楚明瞭嗎?至少,我自己在陳述一件事情時,我的確會這麼做,而且,我也發現,我的眼睛的確是向右看。然而,我說的是謊話嗎?不是。其實謊言並不難被拆穿,只要有夠多的線索。謊言彼此之間都是互相矛盾的,只要相互比對不難找出破綻。而且,大部分的謊言中,描述越詳細的大部分都是假的,匆匆帶過的往往是真相。最近在想的是,恐怖的並不是謊言,真正恐怖的是有所隱瞞的事實。
  以前大學時有個老師批評西方"誠實為最上策"膚淺至極。基本上我同意,因為事實有時候很殘酷,真相也可以非常傷人,不過,某種程度上,我還是同意這句話。畢竟,是別人的凝視決定了我們的行為以及價值。在我們無法確定何者為真之前,我們必須先誠實待人,這樣,我們才能期待別人以相當程度的坦白面對我們。這就像是人際之間一種約定俗成的法律,所以才回形成這句諺語。
  我不怎麼喜歡說謊,不是因為有什麼崇高的理由,而是怕麻煩。大家應該有聽過一句謊言要用時個謊言來圓,我實在懶得扯那麼多謊。再說,前面也說過,謊言越多破綻越多,我如果不想說真話,我寧願選擇沉默以對。如果有人對我說謊,有時候我也可以體諒啦,如果動機我能接受的話。
  今天繳房租給房東。掐指一算我在三重這間小套房裡也待了一個月了,這房間雖然小,也總算可以遮風避雨,讓我每天可以拖到離上班時間只有十五分鐘才出門。今天去找房東時,才知道原本住我隔壁的男生要搬走了。不知到是不是受不了我看電視還有講電話時的大笑,還有每天早上打停在牆壁上的蚊子的聲音、還是我偶爾開得太大聲的音樂呢?不過那傢伙,依我這一個月來的觀察,他好像都不睡覺的耶。至少,晚上我睡覺的時候,隔壁還有動靜,早上我起床要上班時,他房間裡也有電視的聲音,偶爾還有電視遊樂器的嗶嗶聲響。我剛搬來的時候,有一次在洗衣機前看過他一眼,似乎還是學生。果然只有學生才能過得這麼逍遙自在,我又懷念起我以前通宵不眠,白天翹課睡大覺的往事了。唉,往事只能回味唷~~
  這幾天黑眼圈越來越恐怖,同事以斯帖說,我們年紀大了,再也不像以前睡一覺就可以白回來。我的同事有在看我的日記,她們向我反映,提到名字時要換成代號,這樣才能保密。那我就從善如流啦,當然有時候我還是會提到一些人的真名,但是常提到的那幾個,我就用假名。一方面保護他們,一方面也保護我,免得有其他人可以從我的日記推測出我是誰,然後,向我的主管告狀什麼的。搞不好倒楣一點,還可能吃上毀謗官司,比如前面講到什麼臭鴨蛋之類的話,嗯。
  忙完開幕之後,我的生活恢復正常了。這次搞這些名牌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好處,至少,拉近了我跟那些大頭的距離。我沒有求什麼,只要以後讓我少一點接電話的機會就好了,哈哈。我在作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啦!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