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4

  現在我正在上大夜班。
  上次上大夜遇到機房障礙,搞得大家雞飛狗跳,我又不幸跟一群機車的同事一起值班。其實上大夜沒什麼不好,有夜點費(雖然少得可憐),又沒有主管盯人,不過就是要祈禱不要發生重大障礙,機房障礙是一個,或是哪個天兵單位挖馬路又把線路挖斷,不然這時可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哭爹喊娘都沒用了。這時候,只能低聲下氣地道歉,被罵到臭頭也只能把狗血吞下肚,吃苦當吃補...。仔細想想遇到機車同是更叫我想死,畢竟機房障礙還有解決的時候,跟討厭的同事在一起,表面上陪笑臉,內心裡一肚子大便,更痛苦的是,你跟他們的糾纏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上次上大夜最大的收穫就是在時報閱讀網買了"城邦暴力團",這幾天晚上睡不著一值在看,第一二三集都不厚,我大概就看第四集花最久的時間。一開始看會被一堆一直湧現的人名和事件搞混,就和大部分值得一再回味的好書一樣,只要撐過開頭,大概就能享受後半精采的故事。故事先以作者的大學生涯開始,講述他是怎麼和這者件事情扯上關係,接著就以各種補敘和差敘來交代從清末到民國的黑幫歷史恩怨。乍讀之下會覺得很雜亂,但讀到最後會發現整個故事架構非常完整,人物雖然多但是沒有一個人是所謂"閒雜人等",情節雖然複雜但是前後呼應。除了情節的安排巧妙外,故事裡也有很多有趣的,像是奇門遁甲之術、占卜以及武功、醫術,這種百科全書式的書寫,看了只能用"過癮"兩個自形容,因為這些都是我所不了解,也不知道如何了解起的世界。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本這麼精采的小說了,大概是繼金庸之後,最讓我有"電影感"的小說。電影感是我自己發明的詞。當我在讀一本書時,雖然眼睛看的是文字,但是人物情節卻像電影在眼前播放一樣的生動。連看魔戒時也很少有這樣的經驗。
  去年有很多很不錯的閱讀經驗,年初的盲眼刺客,年中讀盧梭、大仲馬俱樂部、福爾摩沙抒情誌還有Fight Club,我都有寫在日記裡,年尾的城邦暴力團為這一年畫下一個最完美的句點。雖然我常嫌自己錢少不夠花,不過每次看書聽音樂看電影的時後,仍欣慰雖然錢不多,還足以負擔我的娛樂。
  新的一年來臨,改個版面換張臉。邪惡的史密斯探員被我丟到過往暗影去了。本來想換上愛隆爸爸的圖,不過,這次改版找得圖不夠,再說魔戒三是人皇再臨不是精靈王再臨,所以還是用了亞拉岡持劍的照片。至於首頁,我放甘道夫對戰巫王,這段電影裡面沒有,希望加長版裡一定要剪進去。這幾天回家看到電視上還在撥魔戒的廣告片,裡頭的預告片段有一堆都沒有出現在電影裡。呵呵,如果魔戒要再創一項紀錄,那就是預告跟正片最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