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4

  從高雄回台北三重了。結束四天高雄渡假的行程,明天收假上班。
  九日(星期一)我早上七點起床,梳洗完畢、整理好行李,八點多出門,在公車站等了十分鐘的車。搭上車的時候已經要八點二十分,火車八點四十分從台北開,我想應該來得及。車一開我心裡暗叫不妙,當天下雨,路上超塞,要上下公車的人也多。在三重市內就三了要二十分鐘,在橋上也塞了要十分鐘,到了火車站,火車早就開走了。八點半的時候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過到了橋上,看到塞得滿滿的車,只有公車長翅膀才有可能來得及,我開始打算替代方案。
  到了火車站,我該搭的那班火車可能已經開到板橋去了,我去櫃檯要求換票,改搭下一班也就是九點的自強號,售票人員說,沒有辦法換,叫我直接搭這班車,反正今天人不多,應該有位子。他都這麼說了我能怎麼辦?要怪就怪我沒料到會塞車。月台上的人比起剛剛在橋上的車輛也不惶多讓,到了這般田地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大不了站到高雄。
  像我神經這麼大條的人,無論遇上什麼事情幾乎都是往最樂觀的情況想。偶爾往最壞的角度去想,會發現事情其實也沒那麼糟。火車從台北出發,車上當時已經坐了八分滿,開到板橋之後,連走道都站滿人。我被趕了兩次之後,我乾脆站到車廂外車門前,開始吃我的早餐─草莓麵包配牛奶,之後還拿出CD來聽。錯誤無法改變,情緒總是可以改變的吧?還好人潮在過了中壢之後就少很多了,苗栗之後,我找了一個位子坐下,心想最遠可能到新竹又會被趕,嘿,想不到我就這麼一路坐到嘉義,直到我老爹從嘉義上同班火車,巧得是他畫位也跟我畫在同一個車廂,我才換到我老爹旁邊的位子,一路到高雄。
  高雄的天氣沒有想像中的暖和,不過光是沒有下雨這一點,就讓我的心情好很多。看報紙說,今年冬天北部陰雨綿綿,使得醫院精神科病房爆滿,如果再不出來透透氣我想我也會抓狂,不只是天氣,工作內容也是讓人抓狂。我已經報名公司內部網路e櫃檯的徵人,徵求的條件是要通英文。老實說我的英文只是半調子,聽跟閱讀還OK,寫要有一本字典在身邊參考,說是最糟的,因為自從我辭掉上個工作之後已經有一年多沒對外國人開口說英文了。不管了,我要換工作內容。上次從業務單位跑來接網路障礙也是出自工作倦怠的心理,雖然自己知道自己對電腦半生不熟,從去年十月中接到現在五個月,適應還算良好,不過也已經厭煩相同的工作內容了。雖然沒有換頭家,至少換工作內容,這樣生活才會有動力。講到這我不得不佩服那些在同一單位做同樣的事情,一待就待三十年的人,比如公司裡非業務單位的員工、台電爬電線桿或處理核廢料的人員,守平交道或是站月台的台鐵人員,以前郵局裡蓋郵戳和分信的郵務員這類的。說真的這樣的工作內容絲毫沒有任何滿足感可言。雖然我常自嘲幹客服也絲毫沒有樂趣可言,但有時至少還可以因為在線上即時解決一個客戶的困難,從話筒另一端聽到用戶充滿感謝的聲音得到滿足,然而爬電線桿的維修人員會因為比別人多爬一根滿足嗎?廢棄物的處理人員會因為多解決一袋垃圾而更快樂嗎?台鐵的站務人員會因為目送一輛列車安全的離開心存感激嗎?最近看新聞裡的行政執行人員,因為要催討欠稅和民眾發生肢體衝突,雖然最後還是逮到欠稅大戶,他會因為逮到人覺得開心嗎?
  這些工作卻不能沒人做,每個人都有自己討生活的方式,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世界還是一樣運轉,世界就是這樣運轉。我跟朱雀說過,最適合我的工作,如果不是那種很需要創意的,就是要那種機械化制式的工作內容,像是工廠女工。我想後者更適合我,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影印店裡打工的經驗,我說,因為至少腦袋裡還能想別的事情。朱雀說我當女工會瘋掉,也許吧?!我雖然嚮往頹廢的生活,像Transpotting裡面那一群吸毒、無所事是,沒錢了再去找工作的人,不過我自知放不下物質需求,我不需要太多錢,但需要夠我揮霍,事實上我有多少錢就揮霍多少錢,哈,我永遠不可能像Tyler Durden那麼酷。Sticking feathers up your butt does not make you a chicken.──屁股插毛也沒法讓你變成雞,這是小說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之一。
  等我看完這本小說後一定要把讀後感放上來,我已經不只一次在日記裡提到我多愛這部小說了。要做的事情還真多啊,要工作,要看書、要寫東西、要做網頁etc,反正暫時我還不想了結我自己就是了。也或許我是在用另一種方式了結自己,如果真是這樣那也蠻酷的,at least I am trying to hit the bottom...
  之前我還在考慮要買iMac還是eMac,如果我現在要買,恐怕只能買eMac了。這回南下又有了意外的支出,這個意外的支出,我實在不好意思說是什麼樣的支出,只能說早知道就連請兩天假,然後回台北再請國民旅遊卡的補助金,也就不會這麼傷了。不過千金難買早知道,我媽要是早知道生出來的女兒是個討債鬼,當初就應該把我墮掉,扯遠了,我真是受夠我自己。
  南下這幾天行程排滿滿,而且吃都吃好料的,本來以為回家之後站上體重計會被嚇昏,不過今天回家站上去發現也還好,多了半公斤而已。少吃一兩餐就差不多可以回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或許是因為除了吃之外,這幾天的運動量也夠了吧?尤其是第三天去爬不知道是高雄縣還是屏東縣的大漢山,大概消耗掉我一個月的運動量了。以為回家之後會累到踢腿,隔天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幾天後把去爬山拍的照片放上來。
  還有,我覺得我的生理時鐘已經大亂了。我白天的精神大概都粉差,但是無論白天多累,只要一過十點還不睡的話,大概就要到天亮才睡得著。我一定得做些改變才行。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