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04

  早上為了要看奧斯卡轉播,特地調了兩個鬧鐘。第一個調八點半,第二個調九點。第一個鬧鐘被我按掉,第二個沒有響,當我再度驚醒的時候,已經九點十五分了。馬上踢開棉被,衝向電視,幸好眾家明星們還在走星光大道。我一開電視正好看到Johnny Depp,打扮中規中舉的他,花了我五秒中才認出來。
  大約在九點半的時候,典禮開始。魔戒有入圍的第一個獎項是最佳美術指導,這個獎我想對魔戒來說是十拿九穩,之前也有得獎過,果然聽到熟悉的音樂響起,見到熟悉的面孔上台。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接下來頒的視覺特效、音效、剪輯跟化妝,也不出意料地由魔戒獲得。我開始幻想大滿貫的可能,當然只是幻想。入圍越多,雖然說得獎的機會也大,相對來說落榜的機會也大。頒到最佳服裝,我開始緊張了,前兩集Ngila Dickson跟Richard Tayler也有入圍,但是空手而回。魔戒從首部曲到最終曲我都有買設定盛典,對魔戒的美術設計和服裝設計的考究佩服的五體投地,加上我那讓我驚為天人的勒茍拉斯的十二吋娃娃(詳見本站LOTR區的其他),讓我對前兩屆奧斯卡此居然沒頒給魔戒感到不平,今年頒給魔戒總算還給Ngila阿姨一個公道。
  看到甘爺爺Ian上台介紹魔戒,也看到了Liv Tyler介紹Annie Lennex出場唱魔戒三的主題曲Into The West,接下來發生了一件非常煞風景的事情──我媽叫我去廚房幫她剝豌豆苗~"~我心不甘情不願地進廚房,但是一雙耳朵還是直直豎著,不久又聽到熟悉的旋律響起,馬上衝到客廳,是Howard Shore領最佳配樂,帥啊!
  當我好不容易和豌豆苗奮戰完,繼續回到電視機前的時侯,正好頒發最佳電影歌曲。由於之前這首歌出發表的時候,在網路上被眾戒迷罵得要死,所以我很擔心評審會認為此曲太芭樂而落榜。當魔戒最終曲還沒上演,我拿到最終曲原聲帶時,光聽歌看歌詞就已經泫然欲泣了,雖然這首歌沒有首部曲May It Be那麼空靈,也沒有二部曲咕魯之歌那麼切合角色,不過我認為這首歌確實也完美地替最終曲畫上句點。得獎也不令人驚訝。這時我越來越相信魔戒可能會大滿貫,只要最佳改編劇本的小金人入手就大勢底定了。
  我最擔心的就是改編劇本的部分,最終於原著的首部曲沒拿獎,改編頗多的二部曲也槓龜,三部曲改邊的爭議在網路上引起最大的爭議,包括我,也不是很同意最終曲在某些地方的處理,不過,評審還是頒給的魔戒三。啊,離大滿貫只剩兩座獎項!
  因為下午我還要趕回三重上班,我吃完飯收拾好東西,坐回電視機前,上帝保佑正好感上頒發最佳導演。如果前面領了那麼多獎,但是卻漏了最佳導演,就像是一顆聖誕樹上卻漏了星星裝飾一樣可惜啊!頒獎人打開信封,我心裡默念:PJ、PJ、PJ....。啊,不是我幻聽,真的從頒獎人口中講出"Peter Jackson",我好想哭啊。PJ在幕後花絮裡說過,拍魔戒的這七年,每當他遇到困難,想要放棄時,他都會問自己:我是不是在做我最想做的事情?而答案都是肯定的,所以他才能撐完這七年。經過七年的含淚播種,PJ從當年到處籌錢、找電影公司拍魔戒的紐西蘭窮導演,到現在人家拿錢請他拍戲的國際級大導,想必他心裡也是一樣百感交及吧?
  接下來我得出門了,所以沒看到最佳影片的頒獎。但我在往三重的車上,也還可以用手機上網看最新的消息。看到"最佳影片─魔戒三部曲"時,我沒有在車上忘我地大喊,而是帶著滿足的微笑,看著窗外的風景,吐了一口氣。
  不是第一次以身為魔戒迷驕傲,卻是感到最滿足的時刻。高興完,卻為其他的入圍片感到可惜了起來。對其他影片比較不公平的一點,其他影片不是單獨在跟魔戒三部曲對打,而是和從首部曲、二部曲到三部曲的"三部"電影對抗。對我來說,魔戒每一部曲,從個別來看都有不足之處,顯然這次評審是把個別的三部片當成一部電影來看,而這次魔戒的大滿貫或許也可以看做是對這三部電影的嘉許。
  只是對其他人入圍者來說,未免也太殘忍了,把獎全部頒給魔戒,好像今年其他電影都不夠看一樣。雖然再看完魔戒三部曲後,我覺得以後可能也很難在有其他電影這麼撼動我,不過我也很欣賞其他的片子,像是Lost In Traslation和Mystic River,這些片雖然不像魔戒這麼大場面大震撼,但是卻也會有本質不同但是程度相同的感動。
  也難怪有影評人說,今年沒有什麼驚奇,因為得獎者幾乎都和先前大家預測的相同,看頒獎典禮就少了那麼一點趣味。如果我不是魔戒迷,我也會覺得今年超級無聊,但因為我是魔戒迷,我很開心我今天這麼早起首在電視機前超級值得。即使晚上邊上班邊打哈欠也值得^^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