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04

  昨天又回去找牙醫,順便問一下做個牙套要多少錢,醫生說大概要五千塊。我之前想最多也兩三千,真是坑人!看來我添購數位相機的計畫可能得在緩一下了。看完牙,我去基隆的誠品書店晃了一圈,週年慶外文書跟中文書都有不同折扣的促銷,想到要花那麼多錢做牙套心就痛,沒心情花錢。另外的原因不外乎我囤積很多書還沒讀完,還有,基隆誠品的書真是越來越少了,以前去至少都還可以發現讓我驚奇的東西,現在,唉,可能以後要找書要去Page One吧?其實我也還沒去過咧,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聽說昨天有某八卦週刊來採訪弊單位,我直覺不是什麼好事,呵,有道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再者,八卦週刊會報什麼東西,相信大家都知道決不會跟「客觀」、「公正」扯上邊,雖然我想我看完報導的內容之後可能會不怎麼開心,但還是挺想知道到底採訪了些什麼東東,快的話大概星期四就知道是什麼了,走著瞧吧!
  潔西卡去香港玩回來,看了她在香港的照片,她居然在街上就巧遇成龍,還跟他拍照留影,真是超酷的。我那時去香港,誰也沒遇到,也許是過年,別說大明星,連一般人都躲在家裡搓麻將、睡大覺,所到之處遇到的都是跟我們一樣的遊客。因因阿姐跟冬天阿姑也從雲南玩回來,怎麼大家都去玩了?就只有我為了我的牙套錢奮鬥,真是想到就一肚子大便,我這一個月上滿十天大夜的加班費剛好夠我去做一個牙套。切,我一個月也繳不少健保費,平常難得生病,為什麼連個假牙健保也不給付,真是沒天理~"~凸!
  因因阿姐跟冬天阿姑跟我通上信,冬天阿姑說要寄東西給我,不知道是什麼,我也沒有問她。八成是從雲南帶回來的什麼土產吧?該不會是苗人下過蠱的,還是什麼五毒教的寶貝XD
  想太多,我是武俠小說看太多,中毒過深。在武俠小說裡,和五毒教齊名的是四川唐門。講到四川唐門,我家附近有一戶人家姓唐,巧合也是四川人,我爸就說,靠,誰敢去他們家吃飯?我爸比我重武俠小說的毒更深,有好幾年他每次出門上班手邊都會帶著一兩本武俠小說,他的同事每次遇到他,十個有八個會問:武功練得如何?剩下的兩個會問:你退休了以後是要以寫小說為業嗎?平常在家我也沒看到我爸寫什麼東西,常言道「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爸熟讀武俠小說的結果就只會消遣人^^bb。
  講到小說,不知道大家除了關心總統大選之外,有沒有在關心小說界的大選最愛一百。本以為自己喜愛的小說在台灣閱讀人數應屬小眾,沒想到還入圍了,只能用爽字來形容啊!不知道我投哪本?問這個問題就遜掉了吧?到SiteInfo的板主檔案去看看就知囉~~下一段的競爭是從一百本當中選二十本,我想我愛的那本書大概沒什麼機會入圍了。會入為百大,我想是因為全台灣他的書迷都"集中火力",把手中的選票都貢獻給他吧?
  還沒看過入圍名單的先去看一下,然後在去看一下投票分析,就應該不會對名單太感意外。書單中讓我意外的是,網路小說居然入圍了那麼多。我想會入圍兩三本就夠多了,居然,七本,七本耶,難道是因為我平常幾乎不看網路小說,才不能理解網路小說受歡迎的程度嗎?武俠小說入圍的名單我也不意外,只是,居然沒有任何一本羅曼史小說入圍,會不會太奇怪了一點?雖然我也幾乎不看羅曼史小說,可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身邊的女性朋友幾乎都看的,怎麼會連一本都沒入圍?
  去基隆誠品逛的時候,看到新譯的"追憶逝水年華"第一本─"在斯萬家那邊"上架。Macel Proust窮畢生之力寫下的不朽巨著,重新翻譯的譯者也預計窮七年的心力,以一年翻譯一冊的速度,將這部小說重新推薦給中文世界的讀者。上一個版本是聯經出版社出的,我翻過幾次,讀得頗吃力,這次的我在書店稍微翻了一下,平易近人多了。法國漫畫版的追憶逝水年華我去年也有買,畫者也是預計以一年畫一本的方式,重新演繹大師巨著。不管版本為何,我都覺得是讀者的福份。畢竟就連法國人也不見得有耐性讀完,更別說我們這種讀不懂法文的讀者,一生能有幾次機會一探文學堂奧,是吧?哪怕是漫畫的改編版本,只要能抓住一絲一毫原著的精髓,哪怕只能吸引千分之一的人去讀原書,都是"功德圓滿"的事情。
  這個最愛一百的選舉,讓我思考到底我愛看什麼樣的小說。這百大的選單裡,有四十四本是我有讀過的,還不到一半。晚近的小說(指十九世紀末以來)越來越偏重人內心的描寫,真的在說故事的少了。百大小說裡,有很多很棒的故事,這是無可否認的,雖然在討論區裡(不論是之前百大或是現在的二十大)大家意見分歧,有人質疑是因為投票的大約都是十五到二十歲之間的學生,最愛反映出來的是這個年紀的偏好,而非全民偏好,但我也不禁想,難道就只有這個年紀的人在看小說嗎?好像也是這樣耶,我自己在十到十七歲之間看了一堆書(小說為主),之後雖然也看,但閱讀的數量跟頻率就沒有這段時間這樣多及頻繁。討論區裡也有人提出來,選的是「最愛」,而不是「最好」,所以,即便有很多人對網路小說的入圍不以為然,這個票選不過也祇是反映出時下網路小說的受歡迎程度而已。
  我個人的偏好已經偏離了所謂的"古典"小說,愛的是當代的作品,中西皆然。今天在中情局BBS站裡讀到精靈寶傳作者引用的一段話:「現代主義自認為能夠客觀認識這個世界的事,後現代主義卻提醒我們,沒有所謂的中性知識這種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而這些觀點是分歧的;每個人隨心所欲、按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描述事情,沒有客觀真理這種東西存在。同樣的,也沒有所謂客觀價值這種東西,有的只是偏好。囊括這場革命的文化特徵是,個人作風和純現實體系:每個人創造他們自己的私人世界。
  那我最想讀到的小說,也許是"後"後現代主義的東西了。我期待能讀到一本小說,裡面的情節不是建構於作者的描寫,而是讀者的誤解,人物的形象也是來自讀者的虛構。作者的功能,不在於架構讀著的想像空間,而是在誤導讀者。就當讀者已經被作者誤導到迷宮的最深處時,作者卻一筆毀掉讀者建築出的世界,哪怕最後讀者會氣得把書往地上一丟,破口大罵,詛咒作者不得好死。
  我想看到這樣的作品。如果優秀的文學作品反應出人生百態,不管是理想或現實的人生,"誤解"絕對是我們對世界最真實的理解。沒有現代主義主張的客觀價值,也沒有後現代主義主張的個人作風和純現實,只有誤解。想想,我們對身邊人事物的認識,是它"真實"的樣子,還是我們"期待"的樣子?有時候我們覺得被背叛、覺得失望、心灰意冷,大多數的時候也是因為對情勢的誤判。因為人從來不是理性的,充其量只是"有限理性",只要冷眼旁觀一個人的言行,不難發現偏執和成見可以把人帶向多可笑的境界。我希望看到一本最後能讓我想摔到地上又捨不得的書,不知道哪個作家這麼有種,敢寫一本這樣的作品。不過我想就算有人敢寫,也沒有哪個出版社敢拿錢開玩笑吧?
  之前的日記裡也寫過鼓勵大家多讀書的內容,不重複之前說過的,但還是再引用德國小說家Berhard Schlink的話結尾:
  "Reading is travelling where no train nor plane goes, aging without getting winkles, being young again even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