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 2006

  我從網路拍賣上訂了睫毛膏,用某銀行的線上ATM匯款給賣家,正當我輸入完匯出金額,按下"送出"後,一個視窗跳了出來,恭喜我中獎,並要我填入一些相關的資料。當然受過專業詐騙集團訓練(哈)的我,不會這麼輕易上當,仔細看了中獎的內容後,回到該銀行的首頁,確定真有這個活動,才填入我的資料。
  原來這是他們線上ATM的獎勵活動,每逢千筆或萬筆,就送一千元或一萬元的超商禮券,我正好是他們第二十一萬三千筆的轉帳交易,所以就得到一千元的禮券啦!我現在只希望,不要又有什麼讓我破財的事情發生,因為我似乎每有橫財就破財,唉。

  上星期,以前的大學同學打電話給我。她跟我說,她接到一個以前也是我們同學的電話,聊了一下,解開了一些心結,才發現當時好多事情,根本就不是她想的那樣,而且,她也誤會了好些人,不過,經過這通電話,也讓她不再後悔當時的一些決定。她打給我的時候,我說我在上班,其實沒有,我只是不想跟她說話而已。可能她當時也在忙,跟我說這其中的事情好可怕,讓她覺得好心寒,語無倫次只是一直重複同樣的話,其他則沒多說。我要她乾脆寫e-mail給我算了,她說好,回家寫,不過從此就沒有了下文。
  不知道她會不會看到我這篇日記,有看到,請別忘了,我還沒收到信喔。不過,我真的想知道這其中發生的事情嗎?大概也只是抱著看八卦的心情吧!到底我們能多瞭解一個人?我早就失去瞭解一個人的熱情了。那通電話裡提到的事,發生在我大學的最後一年,我對此略有耳聞,對故事中的人,曾經和另一個同學略起爭執。接到前同學的電話,猛然想起,其實我和另一同學的爭執,根本就是搞錯對象,而且,我們都莫名地堅持我們知道某些對方不知道的事情,那不過只是片面之詞,建立在錯誤的認知和莫名權威的信任上。
  我期待前同學的信,不過看樣子不應該期待太多,八成是不會來了。說一件事情好可怕好殘酷好令人心寒是很容易的,情緒性的文字,不需要多加修飾,人人會說。但要把事情的經過詳述,將複雜的思緒化作有條理的文字,對一般人來說可有點難度。我無意間使出詭計,目的是脫離一場預期中冗長無意義的電話會談。
  這件事讓我回想以前的種種,結論是我當太久的好人了。最近還有一些事情的刺激(呵),我決定要當個壞人,就從工作上開始。幹我這行的,工作上的成績是很容易量化的,我當壞人以後的成績比我以前好得多,所以我決定繼續當壞人下去。工作以外,對朋友不要過於仁慈,沒有必要的場面話少說,遇到那種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必要時也得給他們一棒打醒。

  今天後半段的日記比較莫名其妙一點,都是我自己在跟我自己的對話。我有預感這種日記以後只會更多而已。其實日記本來就該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忘記我是在跟誰說話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