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02

  今天把桌面的佈景換成The Matrix 駭客任務的佈景主題,整個電腦就好像換了一張臉,酷斃了●_●
  當時這部片在演的時候,不知道是聽了哪一個人說的,說這部片好看的部分都在預告片播完了,所以我才沒多加注意。直到去年在HBO演的時候,我一看之下驚為天人,真後悔當初沒到戲院去看。可見人言不能盡信,好不好是自己評斷,別人的意見也只是參考。
  這部片真的是從一開始酷到結束。這世界真的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這個樣子嗎?我也曾經想過這個問題。誰知道我們看到的,不是我們大腦製造出來了幻象?如果我是Neo,我會選擇紅色的藥丸,接受事實,還是選擇藍色的藥丸,接受我所願意相信的?我想很難有人會拒絕真相的誘惑吧?追求真相本來就是人的本能,對真理的渴望也是人類天生的慾望。不過選擇不知道真相,也是一種勇氣,不是嗎?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事情,可以說是愚昧至極,也可以說是大智慧。只是前者和後者的層次大不相同。
  一直想寫一首有關 "懷疑論者的悲哀" 的詩。寫的也許就是我自己吧?其實我也不能算是懷疑論者,應該要算是猜疑論者。Nihilism這個字解做虛無主義,懷疑論,Nihilist也就是懷疑論者。我倒覺得懷疑論者什麼都不相信,懷疑論者相信所有科學能解釋的事情,相信能用邏輯推演論證的事情。猜疑論者才是什麼都不相信的人。猜疑論者自成一套論證,但是論證之間彼此推翻。論證的過程,套用研究的方法來舉例,從每個獨立的事件中發現共通點,這些共通點形成一個假設,假設需要檢驗,第一步檢驗之後成為假說,假說在經過檢驗成為模型,模型發現能適用於其他相似的情況,就法展成為理論,理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驗,最終變成學說。但是對於一個猜疑論者來說,光是假說之間就充滿了矛盾,根本無法形成模型,也就不用談理論了。我就是這種人,從每件事情當中發現一些關聯,但是又會引證其他的事件來證明其矛盾,因此無所是從,於是懷疑每一件事情。
  真的要說懷疑 "每一件事情" 也不正確,我有我堅信不疑的真理。從宗教上來說,我是基督教徒,絕對相信上帝的存在。不過也是教徒的一定會對我這樣的論調嗤之以鼻:基督教徒怎麼會是懷疑論者?我無言以對,這就是我的自我論證裡最複雜的地方,要解釋要花很久的時間,而且還牽涉到教義的問題,一定沒人感興趣,還是別說了。
  上星期的工作有一部份是要整理公司以前往來客戶的信件和文件的往來。以博學多聞著稱的義大利知名記號語言學家Umberto Eco有一次被人問到,如果他流落荒島,最希望帶哪一本書時,他的回答不是哪本響鐺鐺的巨著,而是 "電話簿" 。原因是從這麼多的名字裡,他可以幻想出好多的故事。原本我不懂其中的奧秘,大二那年暑假打工,工作就是按著電話簿一個一個打電話去推銷訂報,看著電話簿裡好多名字相近的人,就可以讓我猜半天:同一個名字有兩個不同的號碼,是同一個人申請兩隻電話,還是恰巧同名同姓?有些名字相近的,也讓我猜想是不是兄弟姊妹。如果現在也有人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想我還可以回答每一間公司的客戶往來資料。因為光看這些信件的往來,就是一則生動有趣的故事。是怎麼搭上線的?是誰在接觸?怎麼個討價還價,怎麼個成交?這中間有太多的故事了,比方說,這中間接觸的人的變化,大部分都是離職,小部分是升遷之後就換人接手,太多的可能在我腦海裡流轉,也就衍生出不同的故事。
  這幾天爸媽都不在家,我過了幾天清靜的日子,也過了幾天沒人理的日子。明天他們就回來了,難免不會問起我的工作情形。我想我也不會說太多的,要走要留我想他們會尊重我的選擇。事實上我今天寄了幾封履歷給幾家出版社,我想努力尋找編輯方面的工作。我也不知道我倒底是不適合當編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對文字有絕對的自信。至於這些出版社肯不肯給我機會,那不是我能夠掌握的,我所能做的是把握任何我知道的機會。從畢業到現在,做了兩個和我真正喜歡的東西一點也沒有關連的工作,我才知道我可能只有從事文字方面的工作,才會真正的投入,至於其他的,都只是為了錢在苦撐而已。
  我居然忘記今天晚上有F1,一定是被工作搞到昏頭了。還好沒有錯過全部的比賽,只是損失了賽前報導而已。M. Schumacher拿到全年冠軍之後今天又拿了一個分站冠軍,錦上又添花。Barrichello真是倒楣到極點,怎麼每次Pit Crew凸槌的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可憐的Ralf,第一次進站遇到Villeneuve車壞掉擋在前面,到最後剩下五圈,被叫進站,但是什麼事情也沒有做.....>﹏<就這樣白白地浪費掉十幾秒,還把亞軍拱手讓給Montoya。我真是為他抱不平啊....之前網路上才有人說他怎麼變弱了,他好不容易這一站才有好成績耶,亞軍就這麼被搓掉了!!氣死我了!雖然他在頒獎台上臉色有一點臭,但是他的風度還是不錯,到了賽後訪問時他還說,其實對我們車隊來說誰拿第二誰拿第三是沒差的,因為分數都一樣。喂~~~~Ralf,場面話要說,但是你再不加油,明年你就變四號車手了!我可不想見到猛托牙變成三號啊!我看你在頒獎台上都不噴他香檳,他寧願跟你哥慶祝也不跟你,你們之間的心結不用說大家都有眼睛看得出來!你也不會希望他明年號碼比你少吧~~~~加油啊!!
  天啊~~~我剛剛上賽車網看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兩屆F1世界冠軍Mika Hakkinen正式宣佈退休!啊.....雖然這是我意料中的事,之前他說今年要休息一年不出賽的時候,大家就已經議論紛紛說他不會再回到F1賽車場,但是一切只要他沒有親口說,就表示還有轉圜的空間。現在他自己都宣佈要高掛賽車服回家抱小孩了...嗚嗚嗚....我只能說:"Mika,愛你未到,祝你幸福" ....Q_Q ....F1讓我期待的事情真是越來越少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