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0, 2002

  今天早上 刷牙的時候,發現洗臉槽裡有血。我停止刷牙的動作,靜下來,才發現是我自己在流鼻血。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止住血,用衛生紙塞住鼻孔,然後一邊完成其他的動作。要門前以為已經沒再流血了,把衛生紙抽掉之後,沒想到鼻子又像水龍頭漏水般地血流不止。好再這次不到三分鐘就止住了血,我也就出門去了。好險沒有遲到。到公司之後,一度又開始流血。起先我以為只是鼻水,但感覺不對勁,猛然想到早上的先例。幸好有準備足夠的衛生紙,不然一路從我的座位滴到廁所...這就太恐怖了。
  晚上回家的時候,和一個也是住基隆,在會計部工作的小姐一起坐車回家。她問我工作還順利嗎,我回答還好,其實我一點也不好,只是我沒跟她說。她說她今天看到我的主管互動的情形,她想我會不會明天就不來了,我這才告訴 她我正有此意。於是她就開始跟我說公司裡的一些事情。
  她比我早來一個多月。她說,公司最近一直在徵人,這我也知道。她也跟我說,公司的流動率一直很高,人來來去去,有些是受不了總經理個性的,也有一些人是被直接叫滾蛋的。我現在這個職位的前一個工作者,和她同一批進公司,就在我進入公司的前一天,她被我這部門的經理辭退。她說,這女孩工作很認真,常常加班到很晚,但是還是說fire就fire,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我這幾天因為整理文件的關係,所以知道這女孩的名字,從收發e-mail & Fax的日期來推算,我猜她大概也沒有待很久,頂多兩個月,果真不如我所料。我桌上有一個筆筒,筆筒裡有一張用自黏標籤寫成類似每日提醒語之類的便條,上面只有三個字「快!快!快!」不知道是不是她留下來的,我想是的,因為我這幾天工作下來給我的感覺,一切也都是「快!快!快!」,事情又多又緊急,經理講的話也快,交代的事情也多。不過我尚未用這樣的方法來鞭策自己,我只是盡力完成每一件交付的事情。會這樣提醒自己的女孩一定是個自我要求很高,而且力求自己配合別人要求的人,這樣認真的工作,最後卻換得這樣的下場。
  我想我一定也會有這樣的一天,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儘管我很努力地希望達成每一件交付的事情,但總不能盡如人意。我很自責讓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不過今天在車上聽了她說的話之後,我現在比較能夠釋懷,也重新拾回一點自信心。這幾天我觀察的結果,正好吻合她說的公司的運作情形,甚至更為黑暗。她聽我說明天就要走人之後,她跟我說,要走就早點走,我現在還在適應期,要走比較沒損失也沒負擔,像她已經待了一個多月了,開始適應這個環境之後,要換工作反而會擔心另一個環境的適應問題,所以就不想離開了。
  我回到家之後,把這個道理說給老爸老媽聽,他們一點也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我不怪他們,老爸是公務員,進去公家機關就是捧著鐵飯碗,因此也不會想換工作,老媽當了二十多年的家庭主婦,早就忘記朝九晚五的生活了。他們對我不想待的理由很不能理解,但我倒是理解他們擔心我的心情。畢竟,父母親總是擔心小孩子的任何事情,以前是學業,現在是工作著落問題。
  在回家的路上本來已經想得很清楚了,我知道我一點也不適合國際貿易這一條路,因為我走這條路的唯一優勢也只是英語能力而已,其他我不但沒有經驗,還一點天份也沒有。我對數目字就是沒輒,對錢就是沒概念。我還在青輔會上英文秘書班時,教國際貿易的老師說過,"貿易就是一堆謊言的相加,最後等於成交"。我雖然偶爾會騙人,但是可一點也不喜歡說謊,也難怪搞不成貿易。在回家的路上我想,我不要再找貿易/業務助理這樣的工作了,但是回到家之後,信念又開始動搖了。
  這時我不知道該不該後悔去上英文秘書班的課程。如果我沒去上秘書班的課,或許就不會去找貿易秘書或助理這樣的工作,不去找這樣的工作,或許還會有出版社願意找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當編輯。但是我的工作經驗和國貿業務相關,儘管上一份工作不全然是傳統定義的"國貿秘書",但是之後會找我去面試的,也就幾乎是涉及進出口業務的公司了。唉,有時候一步錯真的就步步錯了。
  本來想在這家公司學一點出口報關的事宜,但我現在是待不下去了。我跟我的主管真的是有溝通上的障礙,她聽不懂我的話,我也不了解她在說些什麼。與其這樣兩個都痛苦,還不如他們另謀人才,反正現在不怕找不到人,想找到一個和我主管合拍、心有靈犀的應該不困難才是,再說我自己走人也比被叫滾蛋有尊嚴一點,即使他們反而高興我自己走人。
  我覺得我已經變成共產主義的信徒了。就我的觀察來看,員工永遠是被資本家欺壓的一群。昨天晚上在MyJob.com上的討論區上看倒不少我們上班族的心聲,其中有一個說的很對,他說"員工何嘗不想找個好老闆為他賣命",沒錯啊~~~可是我看到情形大部分是:優秀的員工公司留不住,想留下來的員工公司又不給留。上一個工作的主管,從我一進去她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老闆的代言人",當時年輕不懂事,心想她為什麼老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事情,她自己也是員工啊。後來她要離職之前,她跟我說了她離職的理由,她說:"每一個人進來都是賣命為公司工作,但是公司卻不是同樣的對待員工"。她也有她難唸的主管經,我現在可以體會了。
  如果社會上窮人和有錢人都有同樣的機會變成有錢人和窮人,社會的階級有一定程度的流動,那麼社會能維持一定的安定。反之,窮者恆'窮,富者恆富,貧富懸殊,就容易發生社會革命。我現在就有想革命的念頭,依我的觀察,很多有錢、有地位的人,有些並不是憑真材實料得到他應有的財富和地位,而是靠著家庭還有其他人脈,在工作中遇到的上司,有更多不是因為本身的能力而高人一等,而是靠家庭父母裙帶關係,甚至是運氣,這叫我怎麼能服氣啊。這就是最近我為什麼一直感嘆這個世界已經漸漸在把我往意識型態光譜的左邊逼,照理說生長在台灣資本主義起飛的八零年代的我,心理應該是個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走狗才對。但我現在心理同情的卻是非資本家階級,我現在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共產主義主宰了半個二十世紀了。
  當然要我提倡共產主義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要我一個月辛辛苦苦賺的錢和隔壁遊手好閒的老王對分,那是門兒也沒有的事情。但是當我開始工作了之後,再回去讀共產主義卻讓我注意到,社會公義以及貧富不均的問題存在不只是以前,同樣也存在現代;存在於東非和南亞,同樣也存在西歐跟北美。只要覺得自己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每個人就會變成共產主義者。
  因為我又把我在人力銀行的履歷表打開了,或許有企業的老闆也正在看我的網站。希望你們能善待你們底下的員工,因為你最大的資產,不是工廠裡的機器、你銀行裡的存款,或是你腦袋裡源源不絕的創意、所向無敵的交際手腕和商業頭腦,而是每天準時上班、超時加班,對你唯命是從,一個月只快樂發薪日那一天的員工。如果你想讓你的公司規模更大,運作更順暢,工作效率提高,或是賺更多錢...先從善待你的部屬開始吧!如果你不滿意你員工的工作態度還有工作環境的氣氛,如果你不知道員工的離職率為什麼這麼高,請反省一下,是不是你自己出了問題。
  如果你讓你的員工覺得,他最有尊嚴的一件事情是向你遞出辭呈,那你不如去跳河自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