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4, 2002

  第二份工作的第一天上班,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簡單地說,我又開始我平凡無奇的人生了,就是這樣。
  所謂平凡無奇的生活對我來說,就是沒有理想,一點也不有趣,沒有什麼刺激,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簡單的說就是痛苦。衡量成就的標準,變成你有多少的附加價值,一個月最快樂的日子就是發薪水的日子。不過如果你有房貸車貸還是其他欠債,恐怕怎樣也高興不起來吧。經由上一次工作的經驗,我也很清楚地知道,這是必然的過程,我也學會用比較阿Q的態度去面對一些討厭的人與事。前幾個禮拜在HBO看電影"28天",Sandra Bullack戲裡的男友說,人的一生裡,只會在出生之後有一小段時間覺得快樂,其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痛苦的,並且覺得人生只會更糟,不會更好。說的真是對啊!我很幸福,這輩子覺得人生很快樂的日子比其他人長了一點,但也有該結束的時候。
  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可真形容得恰當至極。我雖然相信有人工作是為了自己理念的實現,但是我想這畢竟只是少數,少數真的把興趣和工作做完美的結合的人,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大部分的我們,都是為了錢在工作了。台語有句俗話說"錢四腳,人兩腳",意思是說錢跑得比人快,想追都很難。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馬上想到"Money makes the world goes on"。想像一下一隻驢子的頭前綁著一個胡蘿蔔的情景吧,地球上所有的人也是這樣追著錢跑,拖著石磨般的地球轉動。
  以前很難理解為什麼共產主義沸沸揚揚了半個20世紀,出了校門之後我馬上明白。每個追著錢跑的人都會同意共產主義,但是除了追著錢跑之外,背後還有人舉著鞭子抽打的,一定會變成馬克思的信徒。如果偏激一點的,或是屬於有理想、有抱負的有志青年的,恐怕很難不變成列寧的追隨者。
  別逼我變成共產黨!是我現在內心的吶喊。要是這個社會讓我更絕望,我擔心再過不久我喊的會變成:
  別逼我變成金光黨!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