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4

  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同事思穎自己做了巧克力和果凍蠟燭送大家。我好奇她是怎麼做蠟燭的,她跟我說她去某手創館買材料回家自己DIY。我把她送的蠟燭拿回家燒,發現比我在外頭買來燒薰香燈的小蠟燭燒得久,我就跟她說,我想買原料回來自己做。再不然我家裡有精油,加下去直接燒就成了,哈。這就是我昨天跟她去逛街敗家的緣起。
  早上我們先去看電影。我很想趁機再看一次魔戒三,不過她連魔戒二都沒有看過,對這系列電影也興趣缺缺,所以我們就選擇「蒙娜莉沙的微笑」。網路上談論這部片的人不多,但大致上還給予不錯的評價。我對這種描述老師學生之間關係的電影向來不排斥,雖然知道這種影片都有公是可言,一開始一定是老師不得學生歡心,後來彼此互相適應,老師改變教法和心態,學生也受到老師的啟發......。這部片大致上也差不多,不過我看完的感想是,即使這位思想作風前衛的老師來到作風保守的學校試圖改變一切,但和其他同類電影不同的,她並沒有成功。她最後選擇離開教職,不是因為被學校辭退,而是她從教導學生體認自我價值和獨立思考的過程中,也發現了自己最終的理想,因而決定前往歐洲深造。
  這部片的背景定在一九五零年代的美國,在當時認為女人應以相夫教子為天職的觀念,並堅持捍衛這種價值的思想,今天我們看來顯得荒謬至極。不過時至今日仍有人持這種想法,高中時我聽到有同學的志願就是結婚生小孩,還嚇得撟舌不下,不過後來才覺得是我少見多怪,呵。或許從女權主義者的角度來看,抱持傳統想法的女性簡直就是甩了她們一巴掌,不過如果她們是經過深思孰慮──就像片中那個申請到耶魯法學院但最後卻寧願走入夫家的女孩──之後做的決定,那也是值得祝賀的且尊重的,不是嗎?我一向不認為所謂女性主義是激烈地鼓吹女人拋夫棄子的那種被誤解或污名化的思維方式,而是一種解放女性單向思考邏輯,跳脫傳統社會加諸女人身上束縛的角色定位,是一種學習自我成長及選擇的過程。
  因為我們看電影前有吃些東西,所以看完電影後我們直接去某手創館買我們需要的東西,我有看到蠟燭,不過後來還是沒有買,因為我想到我住的地方沒有瓦斯爐也沒有電磁爐,要把蠟融化只能用我其他的蠟燭慢慢燒,不知道要燒到哪年哪月,也太不合經濟效益了。所以,我們改自製memo夾。底板及夾子都是現成了,但是我們得選定主題,我本來想做成書房,不過一直找不齊零件,後來改成廁所,還是只有找到馬桶,後來思穎看我這樣一直拿不定主意,她後來乾脆自己幫我選,最後我的主題就是"做蛋糕和吃蛋糕",哈,我喜歡。果然我還是不適合自己DIY,因為光想要做什麼就頭大,呵呵呵。
  中午我們去吃義大利墨魚麵,頗爽口(如果跟奶油系或蕃茄系的義大利麵相比),吃完活像畫了巫婆妝。吃完之後我們在微風廣場裡到處逛,去了紀國屋,發現不少我想買的雜誌,忍住沒敗。之後殺去西門町,思穎去拿她訂的月曆,我則去找唱片。本來她要帶我去買某個牌子打七折的長錢夾,不過西門誠品裡只剩下一個,而那一個還是放在展示架上的。我想到那個錢包不知道被多少人摸過,我就覺得那個錢花了沒價值,兩千八可以做很多事情,所以我還是忍住沒有敗。繞過半個西門町,我們又殺去台北火車站地下街,因為我還是沒有找到我要的CD。在底下的佳佳努力找,還是沒找到。和思穎道別後,我又一個人殺到健保大樓對面的玫瑰,終於找到了,我差點沒有留下感動的眼淚。Tower Records原本在西門町的那家不知道是搬了還是倒了,以前那裡很值得慢慢尋寶的,唉。於是在玫瑰裡,我刷了當天最大宗的消費,然後,拖著快要斷掉的腿,打道回府。
  回到家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累,審視戰利品和上網之後,已經一點多了,好吧,那也該去睡了。一躺下一覺到天亮,一直睡到快十一點,我還繼續賴床。大概十二點半的時候,思穎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買到CD,掛掉電話之後,我又賴到一點才起床梳洗。昨晚收到時報閱讀網寄來的貨到通知,我本來想今天下班後再去便利店拿我的黑暗元素三部曲,後來想想還是先去拿,順便買午餐。中午邊吃飯糰配牛奶邊拆開包裹,一共有六本,哈,這下之後的生活我又不無聊了,失眠時也有東西可以讀。
  下午跟朱雀敲定她初六要來台北找我的行程,嗯,我們已經大致計劃好行程,就等她買到什麼時候的票而已了。初六大家應該都開始上班了,希望到時候可以玩的地方不要人擠人才行。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