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4

  這幾天天氣好冷,每天早上都想賴在被窩裡頭,直到骨頭痠痛,或是膀胱漲到忍不住才起床。不過,我家附近的里民活動中心又有人在辦喪事了,就算還想再睡,誦經的聲音或是談話聲都讓我無法再入眠,只好起床,繼續努力K書。聽說天氣一冷,年紀大的人因為血液循環不好的關係,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及其他的毛病,折損率特高,不知道里民活動中心裡的那位是不是就是這個原因而蒙主寵召的。
  這幾天下午我想小睡片刻的時候,誦經聲就像和我作對一樣,讓我無法闔眼。我也在以前的日記裡面發表過我對台灣殯葬文化的抗議,不過,對於這些劣質的文化,好像也沒有什麼辦法能在短時間之內改變,也不是能隨著經濟還是教育水準的提高而改變。這幾天去補習班看"地方自治概要"的VCD,今天的課程正好在探討地方選舉是否要廢除的問題。對照這一陣子以來,鬧得沸沸湯湯的議長賄選新聞,台灣地方的政治生態,離所謂的成熟民主政治還遠得很。總是有些政客以在某些特定選舉裡,選民或者是政治人物的表現,來誇耀台灣民主的成就,根本不足以表現台灣真正的政治生態。就像是我們總是喜歡誇耀我們的國民生活水準提昇多少,可是光看我們的殯葬文化,就可以知道,我們的教育根本不知道教育到哪邊去了,連對死人的尊重都沒有,根本也就別談什麼對活人的關懷了。連活人都不關懷,也就甭題什麼環境保護跟愛護動物啦!
  我到書店的時候,經過武俠小說的專櫃,都會特別注意有沒有梁羽生的小說。我知道租書店是有的,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一般的書店都沒有。大部分的書架上不是金庸、古龍,就是黃易。不會現在根本沒有人在看梁羽生的小說了吧?如果以劇情張力或是角色的描寫,梁羽生的確是略遜金庸一籌,不過我覺得還是比古龍好很多。尤其是梁羽生真的寫了很多的作品,而且,大部分的作品都是有關聯的,也就是說某部小說很有可能是另一部小說的前傳,或是人物互有重疊,就閱讀來說是相當有樂趣的。我特別想找其中的兩部"幻劍靈旗"跟"劍網塵絲",今天在網路上找,只有找到"劍網塵絲",而且還是大陸簡體版的,看起來超級痛苦>_______<。
  有沒有人知道哪邊買得到梁羽生?不會真的要我去光華商場舊書攤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