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02

  晚上去看Harry Potter第二集The Chamber of Secret。今天晚上觀眾不多,我喜歡這樣,因為人多一定嘴雜,我尤其討厭有人一直在講接下來的劇情。還有,人多就不容易在開演之後換到空位置,如此一來有極大的可能,字幕會被前方某個(或些)人的大頭擋住,或是椅子被後面的小孩一直踢。本來看電影就是要放鬆身心的, 被其他自己無法掌握的事情搞得這麼累,實在不值得。我記得以前在BBS站上,看過有人討論在電影院吃東西的問題,有人很討厭,因為有些人對少部分的食物香味反感,比如說臭豆腐。我是不會反對邊看電影邊吃東西,不過如果我真的很想認真享受一部電影,我絕對不會帶太多東西去吃,頂多帶個飲料,或是根本不帶。今天座我附近有一對母女帶了麵線羹進去吃,她們技術好,要是我一定吃得滿鼻子滿下巴都是。
  在正片之前,我本來以為會播放預告片,這樣我就有機會看到魔戒二部曲,結過...並沒有,有一點小小的失望。講回電影的部分,跟第一集比起來,第二集的節奏超快的,大概演了五分鐘,哈利就到容恩家去了,小說要到第三章。至於其他新登場的人物,都跟我的想像有差距,除了金妮跟麥朵之外。我想像中的家庭小精靈多比沒有這麼老,而且長相應該比較接近星際大戰的尤達長老。教黑魔法防禦的洛哈老師,聽說原本要找Hugh Grant,不過我看書的時候都是用長髮時期的Michael Bolton去想像,演洛哈的演員是肯尼斯布萊納,我知道他是個很棒的演員,不過我覺得小說裡的洛哈比較裝模作樣,假裝優雅,不容易讓人看穿其實是個繡花枕頭。我覺得在這些新配角裡選得最好的是演跩哥馬份老爹的那個演員(歹勢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他也就是演決戰時刻裡Mel Gibson死對頭的那個),那股陰險狠勁從眼神透露出來,看了讓人不寒而慄。
  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經看過書的關係,我覺得第二集沒有想像中,也沒有小說好看耶。可能是為了遷就片長又要終於原著,好多我覺得很爆笑的橋段和台詞都刪掉了。尤其是我覺得最可愛的衛斯理一家人:大嗓門好心腸的衛斯理太太、麻瓜狂人窮志不窮的衛斯理先生、完美的派西、頑皮鬼點子多搞笑一流的雙胞胎,居然就這麼匆匆閃過去──啊!還有驚險的魁地奇賽,是很精采沒錯啦,不過如果我是觀眾,兩個搜捕手居然在觀眾看不到的地方追逐,我一定會要求退票啦^_^!
  散場之後我去上廁所,聽到有兩個女生的對話。
  其中一個說:「好好看喔。」
  第二個說:「對啊,我同事之前約我去看燕尾服,我都知道成龍一定會打贏,所以我不喜歡看國片。下次來看魔戒,魔戒第一集超好看的!」
  「好啊,魔戒真的是超讚的......」
  「那個女生好漂亮,第一集的時候看起來聳聳的。」
  「演哈利的那個人是第一集的那個嗎?」
  我本來是打算哈利去看二輪片,把錢省去多看一次魔戒二,後來在家手癢,再把哈利波特小說翻出來看,一看之下忍不住才來看電影。我想也或許是我期望太高,才會對第二集電影有一點失望吧......我是唯一覺得不好看的人嗎?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那本瑞斗日記,還有十六歲的湯姆瑞斗(看著Tom Riddle心裡想著Orlando Bloom,他其實也適合演這個角色的,不是嗎?)。在看小說的時候,我就很喜歡這個把十六歲時的自己封在日記裡的這個概念,實在是超級浪漫的*^^*。我十六歲的時候也寫日記的,不過那本日記後來被白蟻蛀掉了,只留住了其中我覺得比較有意義的幾篇。如果我也有這麼一本魔法日記多好啊!還有,不知道羅琳這個藉由寫日記和瑞斗溝通的靈感是從哪來的,每次我看小說都覺得跟打BB有點類似^^....
  如果每一部電影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這部片對我來講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要結尾時,鄧不利多對哈利波特說的話:「個人特質不是來自於能力,而是來自於選擇。」其實這邊小說裡我看不太懂,不過看了電影就恍然大悟。
  跟之前第一集對照,童星們都長大了好多,尤其是哈利的聲音,差有夠多的,不過還是喜歡他的英國腔。妙麗變漂亮了,容恩還是一樣可愛,不管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我還是覺容恩的演技最棒!這部片裡已經可以看出容恩和妙麗之間有點小小的化學變化囉,不過聽說羅琳主意哈妙配,我個人是堅持容妙配,最後哈利和佛地魔同歸於盡。其實佛地魔再第二集裡面是一個很吸引人的角色,如果除去小說裡一定得有的大反派外衣,他其實是很令人敬佩的角色。我常想為什麼一本小說會成功,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是人物塑造的成功。哈利波特除了劇情緊湊懸疑令人愛不忍釋之外,裡面每個人都有很明顯獨特的個性,想到誰,誰就像活生生一個在你身邊的人,富有真實感。要分出人物的個性不容易,要寫得生動就更加困難,羅琳這點實在是很令我佩服。
  每個人看小說有不同的切入觀點,我好像比較接近技術面,呵。我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朋友,她是從比較社會的角度切入,她說,如果羅琳是台灣人,一定寫不出哈利波特,因為她光是被她的親友逼改嫁就要瘋掉了。
  放映廳的外面已經貼出魔戒二的海報了,好想撕回家唷....不過在今天看完HP2後,我有點擔心──魔戒二是不是也會因為我的期待過高而讓我失望呢?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