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02

  這幾天一直下雨,基隆有各地方還因此而山崩,巨石崩落壓壞了停在失山邊的自用轎車。不過這幾天的雨,應該可以確保明年三月之前都不用限水了吧?沒水真的是很不方便,當然沒電也是很痛苦。真是懷疑以前人晚上沒電是怎麼生活的,我媽說他們吃飽飯後,大人在庭院聊天,小孩就在玩,累了就早早上床睡覺。也難怪以前人和親戚鄰居的感情會比較好,晚上沒事做只好講話。現在人大部分的時間幾乎不是被電視就是被電腦瓜分,只要一個晚上沒電視可看,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很無聊吧?要是我一個禮拜沒電視看,鐵定會瘋掉。
  現在我晚上的時間也幾乎被電腦佔據了。幾乎我都要忘記以前沒有電腦也不看電視的時候在做什麼?好像都是在看書吧。有了電腦之後,閱讀的時間明顯變少,也難怪我越來越常覺得詞不達意、文思枯竭。
  網路剛開始發達之後,也有了所謂的「網路文學」的誕生,有人專門從事於網路文學的創作,也有人為文探討這個現象。大概到目前為止,最有名的作品還是「第一次親密接觸」,被拍成電影,飄洋過海之後,也引起彼岸一股網路書寫的熱潮,現在連不是痞子蔡的作品,上面也冠上這個人的名字,好像這三個字就是品質保證。有一本台灣的網路小說叫做「靜學姊」在對岸走紅,冠的就是痞子蔡的名,居然還有人寫了一篇文章,從題材、文筆還有其他地方來比較「第一次親密接觸」和「靜學姊」的不同,來討論痞子蔡的文筆轉變。哇勒....根本不是同一個人寫的好嗎!講到這個又讓我想到以前在租書店看到署名金庸的「俠客行後傳」,我拿起來翻一下,第一章第一段寫的還真有金庸的樣子,不過第二段一開始,就很明顯知道不是金庸的作品了。
  離題了,講回網路文學和「第一次親密觸」。這本書在網路流傳開來之後,不久付梓印行,依然久居書店排行榜。我在聯合報讀書人上看到有一篇談論網路文學的文章,作者形容這篇小說「投稿高中校刊都會慘遭退稿」,但就是因為牽扯到網路,才這麼受歡迎。廖輝英女士在一次座談會中也說過,她看完的感想是─就這麼一點東西也可以寫這麼多字。即使受到所謂的「正統作家」的譏評,也難掩它受歡迎的事實。雖然我也覺得,故事基本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cliche,但是成功之處正在於它將網路生態深刻且生動呈現。我猜想我所崇敬的廖女士和那位專欄作家大概很少上網,所以故事中的網路世界很難引起他們的共鳴吧!
  這幾年也沒什麼人在討論網路文學,也沒有其他作品能再引起話題,也許是因為網路風潮已經退了,雖然還是有不少人一直再創作,也或許是作品多了。其實沒有所謂的「網路文學」的存在,網路只是一種傳播媒介,就像「廁所文學」,廁所也只是發表的場所。其實也有所謂的「網路文學」,只要能夠歸納出這些作品的相同點,除了是在網路上發表的之外。
  越到考試心情越定不下來看書,這對我來說實在不是一個好消息,我居然還有心情討論網路文學,呵呵....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大不了帶一個骰子去^^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