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4, 2002

  昨天我一大早就起床,好久沒有六點就睜開眼。我本來以為會半死不活,生不如死,醒來時感到其實沒有我想像的糟。往新店的車在七點的時候出發,我到景美的時候不到七點四十分,再換公車到考場,也還不到八點。不過考場裡已經是人聲鼎沸,外頭賣考題文具的、賣早點的、還有補習班發傳單的,更是把考試的氣氛推到了最高潮。
  我前一天去看過考場,我的位置在三樓某間教室,還好,不用爬太高。不過,我的位置是講台下面的第一個座位,離監考老師近,看來沒機會作弊了...哈哈。要考試之前我蠻緊張的,不過考卷一發下來,槍已上肩,子彈上膛,根本沒時間想別的事情。第一科考的是公民和史地,考前我除了去上課之外,沒花多少時間再看這科,雖然在考試的時候不會覺得難寫,但是考完之後對答案就知道─有看沒看果真有差>_<。第一堂和第二堂考試之間約有三十分鐘的中堂休息時間,有一對男女在走廊上討論答案,聲音頗大,我一直瞪他們。真不知道是不是他們早就胸有成竹,才在中堂時間干擾別的考生的情緒,因為考完之後討論答案根本於事無補。第二堂考行政學,我本來最擔心這科,不過寫起來還算蠻順的,果然之後對補習班發的答案,成績比我想像中好得多。
  中午休息時間,附近的商店擠滿了考生。我雖然有自備午餐,但是想出去透透氣,也活動一下已經被椅子折磨得痛不欲生的屁股。便利商店裡人山人海,我要去冰箱拿咖啡,但是前面有一排人人擋著,本來以為這這些人是要選購商品的顧客,沒想到是排隊等著要結帳的人,因為人已經多到繞著店裡小小的走道兩圈了!我想這樣不是辦法,幸好離不到五十公尺,還有另外一家便利店,我二話不說馬上過去。買完咖啡之後我走回考場,路上有補習班的人在發解答,我拿了一張,但是沒仔細看,先準備下午的考試要緊。
  試場規則有一條是不能帶會發出聲音的通訊器,所以我把手機調震動。我發現我以前的同事打電話給我,沒說什麼只是問個好。我想何不約她去看電影,等我五點考完就直接殺去電影院。不過我打給她的時候沒人接,好吧,考完再聯絡。
  下午第一堂考國文,我只擔心公文寫不完,不過後來我擔心錯了,根本不可能寫不完,我該擔心的是:怎麼用最短的篇幅,把我想說的東西講完。因為稿紙總共只有一千五百個字,要寫公文,還要寫論文,假如以我平常的寫法,寫完論文之後,公文可能就要寫在衛生紙上面了!這次的題目是「淨化人心,建塑台灣新形象」,之前我們論文老師就說過,目前政局紊亂,不太可能會考政論的題目,要我們把重心放在個人修養的題目上,她果然是對的。我寫了大概八百多字,只能說寫得還可以,還沒有慘到不敢回頭檢查的地步,而且我還能引用我記得的名言,算是有進步了吧。不過,可能是我已經習慣長篇大論了,所以當我要講到重點的時候,已經用了五百個字。等我發現稿紙可能不夠時,才匆匆結論,我想成績要好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大概就是基本分而已。雖然我看那些範例論文寫得也是無啥新意,不過這麼八股的題目,要寫得文辭通順,條理清晰,對考生來說就是最大的挑戰了。再說,還得用這麼短的篇幅,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尤其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以後得訓練自己長化短說。
  寫完國文我只覺得腦袋缺氧,偏偏不知道是哪個人跟監考老師說太冷,所以窗戶都關上了。也許每個人習慣不同,溫度要是過高我的腦袋可是會當機的,尼采說過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在考試的人腦袋也沒有當機的權利,所以我只好忍忍忍,想等一下考完可能可以去看哈利波特。於是哈利波特就變成我的動力,還好行政法不是考申論題,不然我想我寫一寫會跑出這四個字。聽說閱卷老師只要看到重點出來就好,其他寫些什麼東西不管,這是我們行政學老師說的,有一個人志不在公職,考試考好玩,於是寫一寫就在中間插一句「出題老師混蛋」之類的字眼,也沒有影響到成績。
  寫完之後我本來想早點交卷,早出去才不用跟一堆人擠公車。不過我想把題目卷拿回家,所以就等,等到敲鐘才交卷。走出國家考場大門我就後悔了,人多到整個馬路上都是,比中國大陸過年時的返鄉人潮還多。我本來想再打電話去約以前的同事看電影的,這下也甭打了,我連離開這個鬼地方都有問題了啊!
  後來好不容易擠上一輛車,到了景美捷運站,我再換車回基隆。回到家已經八點多,肚子餓事小,我覺得我全身骨頭酸得要死,尤其是屁股。整顆頭也是昏昏沉沉,只想馬上躺在床上休息。所以我十點半就上床睡覺,一上床躺了半小時,才發現根本睡不著。只好起來看電視,電視節目又難看得要死,只好又躺回床上。所幸這次一躺下不久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
  一醒來,覺得頭還是一樣痛,精神也沒有比較好,現在寫日記也是邊寫邊打瞌睡。希望這不是感冒的前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