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6, 2002

  晚上去補習的時候發現,原本在通往補習班的那條路邊,商家騎樓裡擺設的小攤販都不見了,整條路變得通暢異常。我晚上只要有課,都必須提早五分鐘出發,這五分鐘全都耗在跟在逛街遊客的屁股後頭,慢慢踱步,卻又無法超越。
  剛開始我都在心裡暗罵:這些人真閒,晚上不會在家看電視,倒上街來檔我的路做什麼?不過他們來基隆玩,也是促進基隆的經濟發展,提昇基隆的就業率,也算是有不小的貢獻啦!基隆的失業率早就破五了,要是沒有這些觀光客帶來的財源,恐怕又要再向上攀升。
  其實我心裡也知道,如果不是騎樓邊的攤販占去了原本應該屬於行人的空間,我也不用花那麼多的時間,在人與人之間,像閃雨縫似的前進。這有點像是籃球場上的「帶球過人」,我要是再加強一下運球技巧,可能可以勝任控球後衛:-p。
  果然我走到補習班附近的麥當勞時,就看到幾個警察在執行勤務,一輛警車停在路邊,警示燈閃呀閃的,不知道我這一路走來,前面路段的那些攤販是已經被取締過了,還是眼尖先看到警察,所以先開溜,至於在前面這些來不及走的,只好就自認倒楣了。
  其實不只是攤販,有些商家也把店裡的一些東西擺到騎樓上,以吸引行人的目光,今天或許是有警察取締,紛紛撤走。我雖然同情有些攤販可能真的是失業才出來擺地攤,但是阻礙到行人的權益,我也只能感謝公權力終於得以伸張。
  我一下課,騎樓又恢復了擁擠,因為那些攤販又出現了。這也是可以預料到的事情啦。就算警察天天去開單天天去取締也沒用,只要警察一不在,他們還是像蒼蠅一樣又聚集回來。我只能繼續練我的「帶球過人」。
  今天上行政學。講到行政學我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奇怪以前我讀的怎麼沒這麼難唸啊?我還是唸原文書耶,考試考申論題也沒現在考選擇題那麼令我想死啊!
  今天老師開始補充一些課外的題目。其中講到今年因為李登輝出了一本「慈悲與寬容」,所以搞不好今年會考這或類似的題目。之前論文課的老師也講過,因為目前政局混亂,考所謂「個人修養」類的題目機率大增。我已經幾百年沒寫過違心之論了,以前高中的時候寫那些東西是為了上大學,不得不忍耐,上了大學之後誓言不再唱高調搞無謂的修辭,沒想到現在又要重操就業。這種感覺就向陳文茜說過的一句話:「妓女進窯子」。雖然粗俗,但實在是他X的貼切!
  這幾天在複習行政學,讀到行政組織的弊病,其中法規森嚴造成的缺失之一就是形式主義。其實這也未必是法規森嚴造成,根本一開始招募人才的時候就是在搞形式主義啊。其他科目或許考得出專業素養,但是光看論文題目,淨是考那些談修養品行,或是引一段古文要考生論述,再不然就是論政式的題目,談中國古聖先賢的政治理想,比誰會唬爛拿高分,@#$%^...-_-凸
  聽說以後會改成引導式的作文,噢,拜託快點改啦!最起碼也不要再考假惺惺的題目。不過,以我們考試委員還有命題教授的水準,實在不知道會改成什麼樣子?尤其是聽說改考卷的都是老教授,那更是不知道如果改考引導式作文,他們的評分標準在哪裡。以後會不會出一段阿扁國慶演說的內容,要我們改寫成一篇文章?還是引用呂秀蓮在某場合的脫搞演出,要考生填上前後文?
  不管怎麼樣,我可以確定考試委員絕對不會改考寫日記的~~~~哈哈哈,就算考寫日記,可能也是要寫成像是曾國藩那種,以忠君護主、憂國憂民,凡事以天下蒼生利益為首,個人榮辱為末為主題的日記。反正,我的分數也是一樣低啦,呵呵~~~
  我可沒那麼大的野心以及當烈士的勇氣,犧牲自己的成績去培養閱卷老師的幽默感(如果我考完前面幾科就知道自己鐵定不會上,或許可以一試),還是認真點去學習說謊不臉紅,寫違心之論不會想吐,而且寫完之後還有回過頭再去看一次,檢查有無錯別字的勇氣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