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02

  爸媽從南部回家了,我也結束了這幾天在家安靜的日子。這幾天不是去補習,大概就是在家做網頁,好不容易把Formula One區做個大概出來,剩下的也就是放上圖片等美化的工作了。因為我現在已經用了2/3以上的網路空間, 要是再放上圖片,過不久就要爆掉了,所以,還是慢慢來吧。反正現在離2003賽季開跑還有一段時間,慢慢搞吧!
  晚上爸媽回家後不久,外頭有人敲門,是我爸的朋友來訪,兩個人就在客廳聊天,還抽煙,害得我整個房間也都是煙味,差點沒被燻死。而且他雖然嘴巴裡一直說馬上就走了,還是坐到十點多,還我錯過了Six Feet Under的前四分之三....Darn it!這下我只能等到星期六再看了。今天節目後面預告最後的兩小時結局,我在網路上得到的消息是,第一季播完之後,不會接著播第二季,而是先播慾望城市。啊....不要這樣啦....兩部影集可以一起錯開時段嘛...我好喜歡Six Feet Under耶,雖然說Sex and the City也不錯看,不過Six Feet Under還是比較對我的胃口。
  今天接到一個朋友的簡訊,大意是感嘆人心自私,或許命運操之於個性,但是她覺得十分無力。我有回覆,但是因為簡訊字數有限制,我只能長話短說。希望她能看到我今天的日記。
  我從後面的問題開始回答,我說,人的命運本來就是由個性決定,我老早就跟她說過了,而且說了也不止一次。人的個性會影響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我最近常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在所有人正面的人格特質中,最重要的是"自信"。自信是來自於對自我的肯定,肯定並發揮自己的優點,了解並改進自己的缺點,才能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才能相信自己會成功,相信自己會成功,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總比心理強度弱的人更容易有成功的機會。
  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痛惡傳統打罵教育的原因。這不用修過教育心理學,回想我們成長的過程就可以知道,打罵只會讓人退縮不前,永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永遠擔心犯錯,因而產生「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心態。甚至,會產生看到別人犯錯被責罵時的變態快感。妳不覺得我們的社會就是這樣嗎?消極、冷漠、愛面子卻又愛看別人出醜....我們就是活在這麼變態的社會啊!
  沒有人不喜歡聽別人讚美吧?可是我們好像吝於讚美別人,好像讚美別人會少一快肉一樣。若一個小孩習於讚美,當他做了一件事情得不到讚美時,他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如果他做了件真的是不對的事情,而遭到責備,我相信絕對會比打罵來得有遏止的效果。而且,被讚美是培養自信的開始,讓妳知道妳哪裡做得好,於是妳有了追求卓越的動力,於是在那方面就會表現得更好。當有了自信之後,妳就相信自己能成功。相信自己能成功,妳也才有可能成功,不是嗎?
  再來,我回應自私的問題。人本來就是自私的啊,差別只是是程度而已。就算妳願意無條件為別人犧牲奉獻,也不用期待別人如此回報吧?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非常脆弱,不過也不用因此而覺得無力感,人就是受傷才會成長的嘛!
  考完之後這一個禮拜來,真正在看書的時間其實沒有多少,所以,我該把心思放回書本了。星期一晚上,是歷史課的新一循環,老師說這次基五出得很簡單,要是一張考卷錯超過三題就危險了。那我想我是沒希望了,我除了行政學勉強還可以之外,其他科目早就錯超過不知道幾倍了,我想我的公論文也不可能拿滿分吧?還是繼續努力背書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