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02

  這兩天一直在看網路上別人寫的魔戒同人小說,有部分是惡搞的,而且有些還有很嚴重的BL情節...呵呵,真是佩服這些粉絲們的想像力還有搞笑功力,我自己看得是不亦樂乎,偶爾會臉紅*^^*。呵呵,我壓根而也不會去把Elrond跟Thranduil想成一對....Anyway,其實還不錯看就是了。要我自己寫?呃,我看還是免了吧...我太懶了,看現成了就好了-_-。
  每一個故事的結局不一定能滿足每一個人,於是就會有所謂的fanzine(或叫做fan fiction)的誕生。本來這些同人誌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不過隨著一些書,像是擁抱逝水年華(Proust追憶逝水年華的同人誌)還有米蘭夫人的同人誌(歹勢我忘記書名)的成功及暢銷,使得這種"番外篇"的小說故事為人注意。其實早在十年前飄的續集就已經開了頭,不過還是不成太大的氣候,倒是漫畫、卡通、、電玩、布袋戲的粉絲藉由裝扮成其中人物的cosplay引起了廣大的同人風潮,幾乎可以說是現在年輕文化的重要部份了。
  同人並不等同於同性戀,不過奇怪的是,同人的內容還有不少是以同性曖昧為題材...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耶....或許同人誌就是滿足讀者為完的想像力,而同志情誼在,對每個人的成長或多少都有影響,而且,越禁忌就越引人好奇,所以,同人誌也大多是這種故事吧?
  Literature裡我翻譯的吸血鬼小說Dark Angel也是所謂的Fanzine,最早是我在Girls F1裡頭看到的故事,主人翁當然也就是F1賽車手的翻版。我在Girls F1裡看到的Fanzine大多是編織車手(與自己)的愛情故事,但是唯讀這個故事很奇特。Dark Angel不脫Fanzine的迷人元素─滿足粉絲的想像,再加上作者本身說故事的功力及文字駕馭能力,很快就讓我愛上了這麼一個故事。雖然小說發展到後來,離所謂的一般定義的同人誌範圍越來越遠,而作者也表示她寫這個故事的企圖是想出書,並不像一般的同人作者只是寫來消遣的,於是,她不再公開發表,並且,她跟所有一直有在fellow的讀者說聲抱歉,下次見到Dark Angel只會在書店的書架上了。我當然覺得很可惜,但是也無可奈何,希望未來真有一天能在看到這部故事出現在書架上,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不祇因為是同人誌而已。
  所以,同人誌要是能青出於藍,也是可以脫離所謂"不登大雅之堂"的譏諷。不過弔詭的是,這通常也已經不是所謂"Fanzine",頂多祇能說是從某某作品中得到靈感而已,像Dark Angel就是從F1車手的個性來塑造人物,其實故事內容架構更接近Anne Rice詭異奇魅的吸血鬼世界。
  或許改天我會自己動筆寫同人誌,不過,這個機會大概比中統一發票兩百塊還低啦,不要抱太大的期待。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