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02

  星期六的時候,爸媽一大早就去看未來我們的新家挑磁磚樣式。到了大概中午十一點多的時候,我聽見有人敲門,我以為是他們回來了,打開門一看,是個送貨員,手上拿著一個扁平狀的包裹。Yeah...我上個月底訂的魔戒設定聖典 I 跟啥利波特寄來了。速度還蠻快的說,比那個什麼DVD快多了。而且,還是趁我爸媽不在家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哈哈!
  我迫不及待拿刀片拆了外包裝,先看魔戒設定聖典 I 。我小心翼翼地翻著每一頁,像是一隻蝴蝶貪婪地吸食花蜜。翻完之後,我只能說──實在太讚了。這設定聖典讓我更了解整個魔戒製作的過程,還有每個場景和角色,是如何從最初的概念演變到銀光幕前的模樣。我想就算沒有看過魔戒電影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就算純粹以看一本"畫冊"的標準來看,魔戒設定聖典真的製作和印刷堪稱一流。所以,我又跑去奇幻書局訂了"魔戒電影的誕生",和一本魔戒相關的雜誌。呵呵──整鍋十二月都是魔戒啦!
  至於另外一本"啥利波特",注意唷,不是哈利波特,是"啥利波特"Barry Trotter,光看書名也知道,J. K. Rowling是絕對沒有授權啦。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惡搞書,狠狠地亂搞了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我雖然也蠻喜歡"哈利波特"系列,不過我的幽默感還沒有低到排斥這本書。我在讀的過程中常常笑到岔氣,因為實在是太妙了。裡頭除了在人物的名字上做文章之外,在情節上的安排上也充滿了諷刺,不只諷刺哈利波特,也諷刺整個出版界和娛樂業。
  我笑得差點胃抽筋的,就是諷刺魁地奇球賽裡的金探子那段。書裡說,"不管是誰抓到Sneetch(史尼奇,也就是正宗哈利小說裡的金探子Snitch),都能為自己的球隊加上數不清的分數並贏得比賽。這是一條愚蠢至極的規定,因為它使得比賽中的其他事情都變得沒有意義。但是從寫作的角度上來看,卻非常有用,因為它考慮到當劇情開始脫戲時,能接上一個迅速的;戲劇性的結尾。我第一次看小說時也是同樣的感覺,這個作者Michael Gerber的見解實在是鞭辟入裡!
  我當初買這本書的想法,純粹只是想笑一笑而已,不過看到後來,發現這本書不只是惡搞而已,其實還有對成長的感慨,以及對電影破壞想像力的痛惡。等我有時間的時候,再把這本書的讀後感想放上來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