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3

  明天就是我們在板橋訓練所待的最後一天,所以,今晚也就是"最後一夜"囉。我今天晚上不餓,就沒有下樓去餐廳吃飯,吃完飯,室友問我要不要去地下室唱歌還是一樓吃披薩。我躺在床上讀今天趁休息時間去買的詩集,說,不用了,謝謝。她等一下還會上來,因為她要拿我們的講義給她的同學帶回桃園去,然後,她再陪我去買我打算送給我這幾天帶我的林姐的禮物。
  不是想搞自閉(雖然我還真的有一點自閉),只是覺得,這樣的夜晚應該留給我自己,讓我一個人靜靜地,沉澱我的心情,然後,寫成一首詩或是散文之類的,作為我這兩個月來,有深度一點的作品。本來是躺在床上讀詩的,後來把筆記本拿出來,試著寫些句子,寫了幾句就無以為繼。本來所有的行李我都已經裝箱打包好了,連痞子也不例外,不知道怎麼回事,我把所有的東西都倒出來,把痞子打開,開始坐在電腦前,寫我的日記。
  昨天心情從一大早就不太好,當然其它的因素不是沒有,但是我現在明白了,我心情不好最大的原因,是我即將離開這裡。所謂的"這裡"不單單指板訓所而言,而是我的生命歷程,又將離開一個時期,進入另一個階段。再這一切看似確定,卻又什麼都不確定的時候,最是令我徬徨矛盾的時刻。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心情不好的原因。
  昨天和朱雀通過電話之後,原本鬱悶的情緒紓解了不少。到了今天早上,發生了許有有趣的事情,再加上,今天在實習上也頗順利,因此,從我一回寢室,嘴上的笑容就沒有停過。打包整理東西時,室友雖然臉上掛著笑意,但是嘴裡仍透露出些許的不捨,我說,是啊,以後不會載有這樣的日子了,還有,誰知道我們這群現在很不錯的同事,以後會不會反目成仇呢?我的室友似乎很驚訝我會說這樣的話,我說,妳活了二十幾歲,難道不知道人生不就是這樣子的嗎?她笑著說,噢,我是溫室裡的花朵。我也笑了,或許我實在是太悲觀了吧,可是我真的很珍惜這段時間,和每個同事的相處,感覺起來,每個人都很真誠地和別人交心,不會有什麼隱瞞或是猜疑的地方,這是很讓我感動的。然而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總是覺得我還是無法融入團體生活,不是被排擠還是什麼,只是在心態上,我仍無法對這個團體產生認同感。昨天才和朱雀說,恐怕最適合我的生活,就是去隱居,她說,要是我去隱居了,她就去我隱居的地方把我挖出來,逼我"入世"。哈哈,昨天我的日記也說過,就理性來判斷,我也真的不太可能。
  去隱居,所以,這只能是我的"終極夢想"。
  星期天過後,我就又是上班族啦!跟以前不一樣的是,之前的工作都沒打算久待,不過這次這個工作,至少得待三年以上,不然得賠償。這是清楚寫在徵才考試的簡章上的,有去考試的人都知道。所以,我未來的三年至少就得綁在這邊了。這樣有好有壞,好的是,至少這三年的生活都有保障,壞的是,這三年就沒什麼可以期待的事情了。要講什麼期待也不是太正確的事情。你們也知道,就像刺激的生活跟穩定的生活,本來就是互相排斥的,所以,如果我仍想隨心所欲過我頹廢的生活,那我得隨時面臨斷炊的危機。更重要的是,我不能再拒絕長大下去了,我得用一種比較正面積極的態度(雖然還沒找到-_-"),去面對我未來或許很長也或許很短的人生,對我自己也對從小扶養我長大的父母,也才比較有交代。雖然每個人的人生不是要給誰有交代的,可是有時候還是不能太任性,這樣會傷害很多人的。我雖然覺得我有一點無情,但還沒到無情無義的地步,這也是我為什麼前幾天會在日記裡寫到,自由主義其實是很膚淺的原因之一。
  總之,我越來越能了解我老爹那番話裡的涵義了。爹~~~我來追隨您的腳步啦!
  來板訓所之前,經歷了一段一年多"韜光養晦"的日子。我都戲稱這是"韜光養廢",呵呵,因為我除了在家亂想亂搞之外,什麼正經事也沒做,哈哈。現在混到了一個工作,我知道我又開始要忙了,這一忙不知道要忙多久。昨天看到這個月了薪水單,眼淚差點沒有奪框而出──天啊!實在有夠少的!我什麼時候才能買我的蘋果,什麼時候才能去看現場的一級方程式啊!唉,我可能又要開始寫我的MoneySlaves.com了吧,每次想到自己為了生活費這樣奔波,就會想繼續寫這篇小說,不過以後恐怕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動筆。我如果真的想把寫作當作一生的志業,就得定下心來,真的寫點嚴肅的東西,老寫爆笑日記實在不是上策。
  明天是我最後一天在博愛啦,度過了這個週末之後,就要正式上班了。現在還說不上緊張還是什麼,我已經學會不要去想太多,凡事盡力就好了。這個週末我還沒決定要怎麼過,我想還是待在家裡,努力把我該看沒看,囤積得已經變成一座小山的新書看完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