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3

  幾天前,上了Staind的網站,發現他們發了新專輯"14 Shades of Grey",頗興奮,今天晚上有個機會路過唱片行,便進去找這張唱片。我不知道這張唱片是幾月發的,我還沒有在音樂頻道或是報章雜誌上發現這個消息,不過唱片行已經找得到了。二話不說我當然馬上掏錢出來買,誰叫他們上一張Break the Cycle那麼打動我的心扉咧?現在才聽了前面幾首,蠻不錯的,同樣的調調,不過在歌詞上更深入剖析內心,我在歌詞裡也能找到認同。整張專輯聽完後,我會再寫出我的感想。
  "Break the Cycle"是我在二零零一年秋季買的,當時我剛開始我第一個工作。剛聽時只覺得還不錯,沒什麼太特別的感覺,開始非常喜歡這張專輯,反而是在我辭掉了那個工作之後,只要心裡覺得有點鬱悶,就會播放這張專輯來聽。上星期在書店看到不知道是不是這一期的Guitar雜誌,封面就是Staind。我不知道他們的曲風到底是屬於哪一種,雜誌上寫的是Nu School。什麼是Nu School?現在哪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名詞啊?Anyway,分類是樂評家分的,單純的愛樂者大可不必去區分,只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好了。
  每天我們要在門口等交通車接送我們去博愛客服中心。今天早上我在車還沒來時,到訓服室去看報紙。在電視節目表裡,瞄到HBO在晚上十點重播第一季的六呎風雲,馬上傳個簡訊去給因因阿濟啊。板橋訓練所沒有HBO,很遺憾我無緣觀賞。看來只好等DVD在台灣出了之後,我才能真的重頭開始看。
  上星期去看完The Matrix 2。這次劇情帶給我的震撼遠不如第一集,不過裡頭對"控制"的定義以及疑問,這幾天卻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裡。其實有很多東西,表面上是人類在控制,就像Neo說的,我們可以隨時切掉電源不用它,但是事實上它們卻宰制了人類的各種行為,甚至思維。其它東西不說,就拿我最喜歡舉的例子─電腦來說,電腦的開關機是由人類操控沒錯,但是一但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必須靠電腦才能解決的時候,我們的生活就被電腦控制了。更糟糕的是,我們漸漸地也形成了電腦式的思維模式,這並不僅僅限於程式設計人員。一但A,即發生B,不發生B,則有錯,需要除錯。這是程式語言,但不是人類語言,人的問題比電腦程式複雜太多太多了,一但養成了這種思維模式,那人跟人之間因相處產生的問題,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則永遠無解。
  或許我前一陣子那麼著迷於general will的概念,一方面也因為我感染了這種直線思考模式的緣故吧?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對一個永恆不變、放諸四海皆準觀念的迷戀,本來就是人類天生的本能,就同對真理的追求,也是人類永不止息的慾望。否則,為何會有宗教、哲學、藝術這類形而上的東西產生呢?如果真要一此類推,那標準程序ISO多少的產生,也是出自對general will的迷戀。
  真是糟糕,我又扯遠了。我想我永遠也當不成大作家,因為我老是得把我的話題拉回來。本來想講的是"控制"的觀念。電腦、網路已經控制了我,電視也控制了我,廣告決定了我的消費行為,所以也控制了我......再想下去,就會發現,全世界沒有一個人真的掌握了自己的生活,那些叛逆的、標新立異的、玩世不恭的、遊戲人間的......沒有一個人是他們自己啊。青少年時期叛逆的我,總覺得人要是不能當自己,那活著有何意義,現在想來,還真是無知的豪語,帶著一點卑微可笑的自信。又想到,大學時期的我,跟室友達成過一個共識:人要是耐得住寂寞,根本不需要跟別人建立關係。後來,我觀察自己和週遭的人,又自發一套理論: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和別人鬼混,要是耐得住寂寞,就可以省下這些鬼混的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追憶過往,我和人保持一定距離的原因,不單因為被傷害或害怕傷害,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害怕在感情上對人產生依賴,一但對某人或某些人有了依賴,我就被控制了。因此,我在和人交往到某一種程度之後,都會考慮要不要再深入繼續,我覺得這人或這些人值得繼續交往,關係就繼續持續下去,我也全心經營我們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很多朋友都是交情十年以上的好朋友,從十幾歲至今,雖然平時沒見面,但只要一見面或一說話,就好像這十餘年並不曾改變我們一樣,時間和距離都不曾使我們的友誼變質。我不覺得在情感上被控制,那是因為這是我的選擇。也或許就是這樣啊,我給人的感覺總是十分獨立,不願意麻煩別人,但另一方面也給人冷酷、拒人千里的感覺。
  上次和好友聊天,講到我對當時的人際關係感到他X的厭煩,政治經濟上有所謂的全意志,那人際間的全意志是啥?雖然後來自己想通了,人際之間的全意志乃是認同感,不過,我現在明白,若我一直排斥在情感上依賴他人,那我老會做我隱居的白日夢。其實我當然知道我不可能真的隱居起來啦,耐不住寂寞是一點,另一點,我很明白,真正能吸引我目光的,我一直在思索的,和我們老祖宗一樣,永遠是人如何安身立命的課題。不只是個人如何和這個殘酷世界的妥協,也與整個西方政治思想脈絡─從古希臘到社會主義─相同的是,試圖尋求一種最完美的制度。因此,我要是哪天真的隱居起來,那就是我看破紅塵了,用我現在的標準來說,那也就是我墮落的開始吧。
  我不管我以後,或是其他人怎麼看我的,以下這段話我一定要說。我實在討厭依賴別人,也討厭依賴別人的人,所以我不喜歡小孩,我也不怎麼喜歡我是小孩的時候(雖然有時候還是喜歡當小孩,因為可以耍賴什麼的,也沒有人會跟你計較)。我也討厭在情感上依賴別人,比如說,在某個時刻會想打電話給誰,或是,期待誰打電話給你,會想約誰去做某些事,會在哪邊遇到誰,或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期望被重視。說真的,有這種期待,對我來說真是他X的煩透了。然而,按照Marslow的理論,這是人類五種需求當中的第三層"社會需求",所以,我根本沒有辦法完全把這種期待從我的"程式"當中完全"除錯"。就連我建立這個網站,也是期待從廣大無疆的虛擬世界裡,得到一點真實的認同啊。幸好我是青少年的時候不會想這些東西,不然我早就去自殺了。
  也許吧,我會這麼煩是因為我整個思考邏輯路線,呈現"環狀"。黑格爾的辯證法是正→反→合,我的辯證法是正反之間的無線循環,越搞越亂。嘿嘿,如果整個世界都由"母體"控制,那我想我大概也是母體程式缺陷下誕生的產物,而我的思辯會有結果,簡直就是病毒發作才會產生的亂象,根本就是程式控制不了的東西。
  好吧,剖析我自己就到這裡。以後我再看這些文字,不知道是什麼感想。或許其他人看到這段文字對我觀感大壞,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我想說的我就一定要說,這是我自己的日記,這是我自己的網站,這是我的言論自由、自由意志,沒人能剝奪的。講到自由意志,經過這次SARS的流行,發現自由主義實在有夠膚淺的。我承認自由主義在啟迪人智以及對人類文明發展上有重大貢獻,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他的階段性任務也結束了吧?以前我也很對自由主義癡迷,不過,現在覺得社會主義跟共產主義比較有深度。改天有空再聊這個吧,這段離題得太離譜了。
  明天還要去博愛客服中心。博愛客服中心顧名思義就是位於台北博愛特區,那裡是我國各大重要政府機關的聚集處。在這個權力匯集的中心實習,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這裡就是剝削全台灣人民的罪惡淵藪啊^○^哈哈.....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