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3

  在板橋訓練所的日子,我最常做的娛樂就是打乒乓球和看VCD。同事那裡有一堆自己燒的光碟,其實大部分的片我都有看過,有些沒有看過的其實也不怎麼引我興趣,不過漫漫長夜實在無聊,倒是消磨時間的良伴。其中我最喜歡的是Guns and Roses的MTV。
  我開始聽搖滾樂的時候,已經過了Heavy Metal的全盛期,另類搖滾開始受到注目,所以我聽的音樂絕大多數都是九零年代後期的。當然也有例外,但也全是之後的老團出新專輯,我很喜歡那些團的曲風,再回去一張一張找來的。八零年代末、九零年代初當紅的Guns and Roses就是被我漏掉的大團之一。我聽過他們的大名,也聽過他們的一些經典名曲,不過,錯過了那個年代,似乎就很難再進入歌曲的情境。就像日後接觸搖滾的人,再聽現在post-grunge的音樂,恐怕也很難理解為何我現在會對這種略帶灰暗沉悶的音樂感興趣。雖然我來不及參與GNR的全盛期,只能看VCD過乾隱,看到激動處,還是讓我想回到搖滾的激情年代。
  為什麼當時的搖滾樂就這麼煽動、就這麼激情呢?為什麼就是這麼他X的讓人聽了血脈賁張呢?是媚惑的舞台魅力、煽情的歌曲歌詞,還是樂手演奏技巧、歌者的嗓音?現在的搖滾好像就是缺少了這種激情,不知道是不是跟經濟和政治環境有關。GNR當紅的時候是後冷戰時期,蘇聯解體,國際秩序由兩極轉為美國一極獨強。全世界的經濟也是大好,活在當時的人充滿了希望,每天睜開眼睛都是嶄新的一天。現在嘛,國際政治紛擾,經濟日趨惡化,連在其他方面,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麼走:複製科技對倫理產生衝擊,科技的進步也使得人際網路中產生巨大的疏離....。我們每天都在找答案:什麼時候把股票賣掉才不會被套牢?要幹哪一行日後才有發展、才不會中年失業?要挽留舊愛,還是去追求新歡?甚至連中午要吃什麼都粉煩人>_<。是不是現在的世界就是這麼的沒希望,我們連聽音樂都在找寄託:某人的音樂裡道出了青少年心聲、某團的音樂替現在人失落的靈魂尋求出口....所以,現在的音樂聽起來就沒那麼"爽"了嗎?
  我把同事VCD裡的歌全抓進了我的硬碟裡,雖然大部分的MTV我之前都有看過,大部分的歌我也都聽過,只是從沒有認真聽認真看。仔細地看過一次聽過一次,他們的音樂完全是感官上的刺激和興奮,感覺上我全身的血液都沸騰起來了。我要是經過那段年代,一定會對這樣的音樂癡狂,事實上,我已經決定明天回家的時候,去唱片行找GNR以前的CD回家聽了,呼呼。我的生活需要一點更"刺激"的音樂,領了上個月的薪水,就去把以前想買的CD一張一張買回來。最近買的CD有Our Lady Peace的Gravity和Staind的Dysfunction,曲風雖不盡相同,但都是屬於我前面說過那種灰暗沉悶,抒發現代人無奈心情的音樂,雖然我非常喜歡這類的音樂,因為聽了心有戚戚,不過換一種型態的搖滾口味也是不錯的,就像我吃膩了板訓所的飯菜,最近開始在附近商店買零食吃,是一樣的道理。
  明天沒有任何課程,就是溫書、考試跟檢討而已。我們四星期的基礎業務訓練課程總算告一段落,下禮拜接下去是另外三星期的電腦課程以及一星期的實習課。六月四日就是我正式值班的第一天。你們如果拿市話撥打123,運氣不好的話就會是我接的。我現在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其實現在緊張是多餘的,畢竟還不用正式值機,也還不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顧客。現在我反而有點想開始珍惜待在訓練所的日子,畢竟就是坐著聽上課,雖然無聊,飯菜難吃,但是卻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開銷,權衡之下,還是比一般上班的日子好。這不是我第一份工作,我很清楚那種朝九晚五的日子是什麼滋味。
  其實一開始很不想跟別人同住一室,大一那年住宿生活給我的傷害實在太深,不過,我真的要感謝上帝賜給我現在這個室友。她生活習慣好,也很善解人意,我常常覺得我對不起她,因為跟她相比我實在有點自私任性,做事不顧後果,感謝她的包容和忍耐。今天晚上她讀書讀到一半,站在窗邊,我早就放棄讀書了,正陶醉在"Don't Cry"如泣如訴的旋律裡。我一發現她的舉動,問她在幹嘛,她說看夜景,我靈機一動,便說,我們去頂樓吧!我們搭電梯到九樓,再從九樓爬上去。通往頂樓的樓梯間雖然有標誌說,非維護人員請勿進入,室友有點猶豫,但我才不管那麼多咧。爬上頂樓,沒有我想像中的暗,因為四周的高樓頗多,燈光充足,所以我們都還看得見四周環境,沒有發生"伸手不見五指"的情形。或許是我們這棟大樓不夠高,所以能看到的夜景有限,再加上這幾天受下雨的影響,氣溫有點低,沒多久我們就下樓了。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大學好像是四年級的時候,有次去朋友家party,酒過三巡之後,大夥兒帶著幾分醉意,也是倒頂樓去看夜景的往事。當時看到的夜景就不是今晚的所見的夜景所可比擬的,當時我們在的地方本來就是山地,再加上那棟大樓又高,台中市幅員廣大,縱目所及,除了萬家燈火,還有馬路上翻湧車流的燈光。當時是冬季,冷風颼颼,我們一到了頂樓酒意消了大半,看到這麼美麗的景緻,更是整個腦子都清醒了。不知道留連了多久,我們才離開頂樓,回到房間。即使過了兩年,當晚的記憶仍歷歷在目。想到這件事,又讓我想喝酒了,我已經好久沒有喝酒,饞得要死。我以前最常喝的就是可樂加高梁酒,那時54%的高梁酒一瓶很便宜的,現在加入WTO,要再喝可樂高梁(我稱這種飲料叫做Paradise Dizzy,不知道有沒有前人已經這麼喝,並取名的)的成本就高了。高梁酒的香味跟可樂加在一起,嚐起來味道有一點像現在Light Coke。我後來常喝Light Coke的原因並不單純只是想少吸收一點熱量,一方面也是懷想當年的生活。
  明天考完試就可以回家了,又可以吃我娘做的菜了。我來這裡一個月瘦了兩公斤,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菜難吃,所以就吃得很少。不過最近開始迷上吃零食,再這樣下去恐怕不用多久就會又胖回去了,啊,講到這點就要怪我的室友了,我的室友什麼都好,就是心機重了點。她常常拿零食餵我,我吃多了不好意思也會買零食回請,自己買零食當然沒有不吃的道理。昨天我室友不小心說溜了嘴,她說這麼做的目的是因為──我看起來才會比她胖──真是最毒婦人心啊!唉,講到這點不禁又要怨嘆,這個世界是個透明牢籠,女人一生都是在為體重煩惱,即使已經穠纖合度,增一分太肥,剪一分太瘦的美女,淨日嘴裡還是嚷著自己的腿太腫、腰太粗....實在是,這個世界要把我逼瘋嗎?什麼時候這個世界才能成熟到尊重每個人的不同,什麼時候這個城市裡的人才能愛自己的身體就像愛錢一樣勒?
  呃,這世界是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叢林,"Jungle, welcome to the jungle ...",只有離開叢林,回到Paradise City才能解脫吧"Take me back to the paradise city where the grass are green and the girls are pretty"。我還是繼續聽我的Guns and Roses好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