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02

  Sometimes I feel like I don't have a partner. Sometimes I feel like my only friend. Is the city I live in the city of angels. Lonely as I am. Together we cry. I drive on her streets 'cause she's my companion. I walk through her hills 'cause she knows who I am. She see my good deeds and she kisses me windy. I never worry. Now that is a lie. I don't ever want to feel like I did that day. Take me to the place I love. Take me all away. It's hard to believe that there's nobody out there. It's hard to believe that I'm all alone. At least I have her love. The city she loves me. Lonely as I am. Together we cry. Under the bridge downtown is where I drew some blood. Under the bridge downtown I could not get enough. Under the bridge downtown forget about my love. Under the bridge downtown. I gave my life away. (Under The Bridge/Red Hot Chili Peppers)
  晚上有補習班的課。今天上的是歷史,本來還相當期待,因為從小到大歷史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我似乎也對歷史特別拿手,不是我特別會背書,而是我總覺得我可以經由學習過往的事件中,更了解這個世界的演進,還有一先現在現象的由來。歷史這門學科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條通往古代世界的捷徑,讓我更了解我所存在的這個空間。對於現存的一些讓我很困擾的事情,我都能藉由研讀歷史,不只讓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對我的存在,心裡也就覺得更踏實。
  還沒有去上今天的歷史課之前,因為我聽補習班的小姐說,這個老師上課沒有講義,都是上課學生當場抄筆記,於是我先在家讀了幾章補習班給我的大本參考書。我從史前時代開始讀到鄭成功統治台灣的部分。
  這份參考書的編寫完全是按照現行台灣歷史教科書的內容,跟我高中時讀的歷史課本的編排完全不一樣。我以前讀的歷史都是從中國的史前時代開始教起,什麼北京人、山頂洞人,一直到仰韶文化、龍山文化,然後再進入黃帝、夏商周。現在的歷史課本是從台灣的史前時代開始,講大貝塚、圓山文化、長濱文化等等。這些都是我以前沒讀過的,讀來很新鮮,一方面高興自己能藉由這個機會更認識台灣,另一方面也替自己以前錯過這樣的機會而惋惜。當然對今天晚上的課也就更期待了。
  晚上老師上的也正好就是鄭成功的部分。不過,對於老師上課的內容我卻是非常非常的失望。其實我能了解,要準備這種死背的國家考試選擇題,真的得用他這種上課方式才行。必須幫學生整理出所有相關事件,做一個彙整,這是為了應付考試委員出的題目類型,比如說事件先後順序,哪一個皇帝在位時發生什麼事情,還有東方某事件發生時,西方也正在發生何事。也唯有這種填充式的教法,才能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如何應付各種類型的題目。
  只是學歷史的趣味,完完全全就破壞殆盡了。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情,但我也清楚,在國家考試裡歷史要拿高分,就只有這麼做了。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明白,有所為而為的求學方式,永遠無法體會到讀書的樂趣,也無法真正的學到知識。但是現在是非常情況,時間有限,現實也不允許實踐我的那套讀書哲學,那就乖乖用老師的那招。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