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02

  早上跑去補習班詢問基層五等的考試何時報名,以及何時開始上課。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從七月就已經開始上課了,目前先上行政學和行政法,歷史課程這星期五才開班。櫃檯小姐詢問完我的學習背景之後,她是建議我把準備的重心放在明年三月的基層四等考試,基層五等去考個經驗。因為基層四等除了錄取率比較高之外,考上了錢也比較多,而且行政法跟行政學和五等考試有重複,我考完五等之後到明年三月四等要考之前,再準備法學緒論和政治學還來得及。
  我考慮一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其實四等考試今年我就有去考過了,只是沒當一回事,就沒有認真準備,連考試的題型都沒搞清楚,不知道法緒和政治學是考申論題。現在想想自己實在是有夠誇張的~~~:-p
  從補習班回來,中午吃完飯後突然接到一通從某美語補習班打來的電話,約我下星期去面試。聽他們報上名來,我才訝異,那是我上星期投出去的履歷耶,怎麼到現在才通知我去面試啊?!我上網去看他們的資料,上面有寫統一面試時間,喔,大概他們是等履歷表累積到一個程度才統一處理吧。這是我後來的想法,我第一個閃過腦海的念頭是:上一次他們錄取的人幹不了幾天就走人了,於是他們就從剩下的履歷中挑人。
  晚上要九點的時候,又有一通打電話來要我去面試。我那時接到電話時就覺得怪怪的,因為這麼晚還在上班的公司,不是直銷就是保險,就算不屬於前兩者,也是不三不四的騙人公司。果然被我料到,是某家知名保險公司─恩踏 ( 變音處理 ) 人壽,他們又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了。只是這一次是一個陌生的女生聲音。
  我已經被這家公司搞到有點煩了,之前我找上一個工作時,就接到他們的電話,他們起先是要我去上個什麼潛力開發課,我那時就藉口有事不克前往。後來他們又打來,叫我去替他們拉保險,我推說之前做過類似的工作,深知自己的能力達不到公司需求,請他們另請高明。他們居然還問我那有沒有認識朋友還是同學需款孔急,或是嫌錢少想賺更多錢的,我說我不清楚他們的經濟狀況。然後他們就要我加入他們的XX儲蓄保險計劃,一個月一千,兩年領回十二萬。我就說我目前失業中,貴公司的這個計劃極佳,只是我沒有閒錢可保險。因為每一次打給我的都是一位固定的小姐,我接了幾次就認得她的聲音。她後來打來一開始都是閒話家常,問我最近好嗎?我只能很無情的說我在忙。現在我連來電顯示是無號碼的我都不接了,就是怕再接到他們的轟炸。
  這家恩踏人壽已經和一家美商餓保湖 ( 經變音處理 ) 被我並列最煩人的公司之列。他們就是從人力銀行上面每看到一個名字就打電話去,也不看對方理想的職位是什麼。奇怪我都已經把我的履歷設成對直銷保險業隱藏了,他們怎麼還看得到啊?我想八成他們是用其他空頭公司的名字登廣告,然後從中獲得求職者的姓名吧。又其是那個美商餓保湖,已經打過了好幾次給我了,他們根本是亂槍打鳥式的約面試嘛!哪有一家正常的公司會問妳想做什麼工作,不都是先設定好工作內容和職稱,然後再約合適條件的求職者面談嗎?他們先解釋美國總公司擴大編制,所以需要徵求很多人才 ( 奇怪總公司擴大編制干台灣分公司啥事?) ,再問過我想做什麼之後,他們居然跟我說,我們也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活見鬼!!之後我再去人力銀行網站上看,從很多不同的工作機會、地點,甚至是公司名稱點選進去看,都是這家餓保湖在徵人。現在是鬼月,不過這才真的算是"跨ㄉㄧㄡˇ ㄍㄨㄧˋ" >_<
  不過再怎麼說也不會比一個叫做"萎星" ( 經過變音處裡 ) 國際興業有限公司更惡劣。那時我年幼無知,還不知道世間如此險惡。他們打電話來時只說他們進出口專櫃皮件和小家電,我問他們說那我要應徵什麼工作,他們說要等我來面試,才來決定我適合什麼工作。我那時不疑有詐,還真的去赴約。電話裡他們一直要我把那天下午的時間空出來,到了面試當天早上還打電話來確定我一定會去。等我去了之後,當他們開始跟我介紹公司的環境時,我一看就知道不對勁了。裡面男的每一個都西裝筆挺,女生倒還好,牆上貼的都是賀某某某榮登金什麼還是鑽石什麼會員。一坐下來馬上就有人跑來很親切地跟妳聊天,明明才第一次見面就把妳當成好像是已經認識很久的好朋友一樣──本來一篇文章裡出現太多相同的字眼就表示作者的學問不夠,辭窮。但是,有時也是逼不得已的事情,越簡單的字往往能顯現出越不凡越強烈的力量。噢,容我重複使用這個辭吧──這真是活見鬼哪!!他們同時約一堆人來"面試",其實就是集體洗腦。先跟妳灌輸說這樣賺錢多容易,然後,再個別帶開加以遊說。幸好我發現情況不對的時候就先跑進廁所,打電話給朋友,請她在幾點的時候再打來給我。於是我才得以在他們滔滔不絕的疲勞轟炸下,假裝家裡有急事溜走,全身而退。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就學乖了,那種說不清楚公司名稱還有工作內容的,我是絕對不會去的。果真接下來就沒有遇到什麼騙人的公司了。
  講了自己受騙的血淚史,現在想來還真有些好笑。尤其是每當我想到那時朋友打電話來,打斷了那個奶油小生的長篇大論,當時他正講到他們公司有多少人一年可以賺幾百萬。明明電話那頭已經掛掉了,我還在這一頭裝模作樣地說: "嗯...什麼??怎麼會這樣?...好,我知道了,我馬上回去",然後馬上跟那個油頭小子說:「你剛剛說的,的確很吸引人,不過,我還是比較適合一步一腳印,慢慢存錢。我家裡有事,我得先走了,bye-bye ! 」說完頭也不回地拎起包包落跑,只聽到那個傢伙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地在座位上喃喃自語:「一步一腳印?慢慢存錢??」也許等他回過神來,想到的也只有──原諒我,我又要再用這個形容詞──活見鬼!
  明天我要再去面試,星期一也還有那個美語補習班的面試。如果我要下定決心去考公職,最好還是去網站上把我的履歷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