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02

  下午的時候去銀行想把上一個工作開的戶頭取消,但是裡頭的小姐跟我說,因為兩邊銀行沒有連線,我必須到我開戶的那個地方取消該帳戶。真是不人性化!於是我只得先把帳戶裡的錢領到剩零頭,讓它變成靜止帳戶,等到我有美國時間回到原先開戶的銀行,再把它清掉,或者是以後如果還有用到這個帳戶時,再拿出來用。
  後來我把這筆錢存到我比較常在用的戶頭裡去,也趁著存錢之便,讓我的存款簿補摺,我這才發現我這個帳戶裡的錢只剩下八千多塊。我這個帳戶通常都是拿來扣信用卡和電信費用,偶爾會領錢出來用。我這樣算一算,天啊,從五月到現在我已經用了將近一萬塊了....不去看帳戶都不知道自己用錢真的是這麼凶。我在對照我自己的信用卡紀錄,光是上個月買Dreamweaver和PhotoImpact就花了將近四千元...我知道那時是因為我預期有收入的心理,才會這麼大手筆的...現在得節衣縮食了Q_Q,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下一個工作在哪裡。
  雖然話是這麼說的,我回家的時候路過某知名書店,還是忍不住進去逛。買了我前幾天有提到的"Phaedo"中譯版。買回家仔細看了翻譯者的背景,原來是博學鴻儒錢鍾書的夫人揚絳女士。"Phaedo"不知何故我還是習慣叫它"饗宴篇",雖然Phaedo其實是個人名,既然是人名,終於原著就應該翻成"斐多"。對我來說,書名"斐多",除了代表這號傢伙有參加這場蘇格拉底死前的談話會之外,其實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我現在才剛開始看這本書,還不知道"饗宴篇"到底是怎麼來的,等我全部看完之後,再來發表我的意見好了。
  我會喜歡柏拉圖和他的老師蘇格拉底的過程想來還真是莫名其妙。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偶然抽到要報告柏先生的理想國。當下差點沒昏倒,因為所有報告和翻譯的內容之中,他老兄除了內容多之外,報告的順序也是第一位。我就這麼抽到了"籤王",抽之前還想說,只要不是柏拉圖,其他什麼人都好。還還真應驗了莫非定律:害怕出錯的地方,就是會出錯!後來和夥伴兩人拼死活做出那篇報告以及翻譯出"理想國"的節錄版之後,我突然喜歡上了他的作品。與其說喜歡他的作品,還不如說是喜歡上了蘇格拉底的思想,那種純粹的理想主義,還有他藉由不斷提出問題,讓發問者陷入自己理論謬誤中,最後不得不同意蘇格拉底理論的這種辯證模式。
  蘇格拉底沒有留下任何的著作,他的言行都是由他的學生柏拉圖紀錄下來的。在"理想國"這本書裡,講到老蘇認為一個國家的最佳形式,以及技藝和德性的關係。整本書是用談話體記述,一開始一定是對方辯者驕傲地提出自己的理論,然後老蘇便以他一貫地謙卑提出疑問,他提出的問題一定會讓對方辯者左支右絀,最後,不得不臣服於老蘇的論點。雖然是兩造的辯論,但是說真的,都是老蘇一個人的獨角戲份為主。我在翻譯理想國時,恨透了老蘇他的長舌,古希臘男人閒閒沒事幹就在廣場上和橄欖樹下嚼舌根,難怪他老婆會是西洋歷史上有名的悍婦... ( 我現在欣賞老蘇是一回事,那是因為他是已經做古的大思想家,要是我老公整天無所事是只是和人鬼混,講那些有的沒的五四三,我也會變成他的野蠻老婆!)
  今天連Myjob.com的速配快報都沒收到,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系統出了問題。對一個每天早上醒來一定要先看一遍他們早報的我,還真覺得有點空虛。既然今天早上沒有求職快報,也就沒人打電話來叫我去面試了,所以我才有時間去銀行辦事,然後去逛書店。
  再講到逛書店,我那一萬元除了花四千塊在電腦軟體上,應該也花了三千多塊貢獻給這家書店了。我今天除了買書之外,還看到他們在賣造型書籤和名信片。名信片的內容是Taiwan Formosa,其中還有兩三張是基隆的風景:街道、夜景、觀音像...。台灣其他地方的像是台北夜景、淡水漁人碼頭、東北角、墾丁、台中火車站等等,我買了幾張,正好可以慢慢寄給外國的朋友,介紹台灣風景。
  名信片一張十塊,不貴,不過造型書籤就真的不便宜了....可是我一看到就忍不住我敗家女的本性,拿出信用卡把他們一個一個刷回家。買回家之後好開心呢!這一系列書籤有很多造型,不單只是一張紙的書籤。雖然和一般書籤都是薄薄一片,但是他每一張書籤的下半部做成三片,可以夾住紙張,其他上半部是做成許多造型,很有趣。我看書籤上留的網址,是位在德國的網站,想不道德國人設計的東西除了實用之外,也這麼有巧思啊。我總共買了四張,一張是Beatls演唱會門票造型,一張是吸血鬼 ( 我的最愛。他下半部夾紙的地方做成兩支尖牙一條長長的血舌,酷斃了!),一張是惡魔的手 ( 一看就讓我想到電影"吸血鬼"裡德古拉柏爵的手 ),最後一張是通馬桶用的Plunger。這四張分別可以使用在不同的書上。Plunger的可以用在那種我覺得狗屁不通的書上,(通常夾上去之後,大概就表示我不會再去看,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送去文化中心辦的"好書交換活動"進行資源回收 ) 或是勉為其難得去看,一看到Plunger就覺得惡臭難當的書。吸血鬼的,那就用在我覺得讀了很棒的書,我像是一個吸血鬼一樣,貪婪地吸取書中的養分。惡魔的手的那張,可以放在不適合有精神潔癖的人看的書,但是對我來說非常有誘惑力的書。至於Beatles的演唱會門票書籤,因為它的造型是做成兩張票,那就放在我覺得可以跟朋友分享的書上好了!
  今天買的"Phaedo",我想適合用惡魔的手,因為老蘇當年就是被判以不敬神和腐化青年的罪名,被要求喝毒酒自殺的。老蘇的言論對當時的在位者是如此地褻瀆,但是對我們這些後世的追隨者 ( 請容我這麼大言不慚地說 ) 而言,卻是如此地充滿無可抵擋的魅力,最適合用惡魔的手啦!
  或許我在讀的中間,會換上吸血鬼也說不定哪!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