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02

  早上依慣例在人力銀行網站寄給我的求職快報中尋找適合我的工作機會時,一通電話突然打來,是一家我上星期六丟出履歷的公司。地址在汐止,但是我不知道確切的位置,所以就提前時間出發,以免遲到。
  這幾天貪食油炸食物的結果,代價是鼻頭長了一顆痘痘。我想不管是對男生女生來說,這都是一個不願意出門見人的好藉口。但我不能不出去,這又更悲慘了...結果我本來一點半就該出門,為了遮住這顆痘痘所造成的紅腫效果,我先打了一層粉底,覺得還是遮不住,又再上一了薄薄的一層,這下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有欲蓋彌彰的效果。我只好把臉上所有化好的妝通通洗掉,重新再化一次。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本來應該慎重的妝,我只好隨便亂抹一通,至於已經被我搞得像小丑的鼻子,我只好塗上一層遮瑕膏,然後催眠自己 : 不醜,不醜...這時候真想打電話給Michael Jackson,問他鼻套哪裡買?
  坐車到汐止之後,我便開始找路。因為這家公司的地址不在公車會經過的地方,所以我只好依著早上電話裡的指示,先找中興路,再從中興路找公司所在的地址。這一找雖然沒有迷路,但是光是走路,我就足足走了要半小時。面試地點是在一間還在整修的工廠裡的辦公室。主考官是一個很年輕的男生,我猜這間工廠八成是他們家的家族企業。面試尚稱順利,以我這幾個月來的面試經驗,他的問題也不出我的猜想範圍。
  他似乎很滿意我的回答,在講解完工作內容之後,頻頻問我對這個工作有沒有興趣。基本上,以他對我講解的工作內容,還有他給我的感覺,我"應該"可以勝任這個"行政助理"的工作。他問我說我何時可以上班,雖然說我接下來尚未安排任何面試,但我還希望再多看看有沒有機會,所以我便跟他說最快也要這星期四。他也很坦白的說,他這幾天也有在約人面談,他覺得我給他的感覺很有自信,辦事能力應該也很強,他會希望我能給他盡快的答覆,是因為他不希望通知來上班之後,又跟他說因為什麼原因不來,這樣他又要重新再找人,很麻煩。於是,他問我需不需要把我列入考慮。
  我的回答是:我再考慮看看。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出在交通。由上一個短暫的工作經驗,我知道從基隆到汐止的交通,在上下班的時間是非常的繁忙,如果不是搭新台五線,必須耗掉一個小時。更何況,我下車之後,還要再走二十多分鐘的路。後來我離開時,我在附近逛了逛,我發現,從基隆到那裡,新台五線沒有經過,而且,也沒有任何從基隆出發的車會經過那家公司附近。
  他說明天中午會打電話給我,但我想我現在的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我不會去。我不可能一天花三個小時通勤啊!因此雖然我覺得我未來的上司"應該"是個很明理也很好溝通的人,工作內容我"應該"可以勝任,但我還是得忍痛放棄。
  其實,面試這短短的時間怎麼能算得準呢?面試的印象,祇不過是最粗淺的表面分數而已。主試者或許可以透過巧妙的問題設計,套出受訪者真正的工作態度或是對該職務的了解,但是那個人的能力為何,還是得等真正進去了公司才知道。同樣的,對一個面試者而言,一個公司也絕非能用去面試時對環境的感覺去判斷。對勞方跟資方來說,面試都是一種賭注啊!今天這個面試我的人很年輕,我想大概最多也只有二十八九歲而已。我不是以年齡來判斷一個人的閱歷,只是他今天和我談話的內容,我覺得尚不足以讓一家公司了解要聘的人福不符合公司的需求。不過,同樣是年輕人,我想如果我日後是他的下屬,要跟他溝通應該是不難的,透過今天的面談我發現我們有一些對工作想法相當接近。只是,這些都純屬"猜測",大部分"開明明理"的老闆只是希望他們的員工覺得他開明明理,勞資雙方真能"溝通"?!
  我骨子裡還是個馬克思主義者。
  總之,我還是得繼續找工作就是了,我好像也開始習慣面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