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02

  今天晚上要到補習班去的時候,才走出家門,就發現腳下的鞋子怎麼怪怪的。我抬起腳一看,才發現整個涼鞋底已經開口了,只好跑回家去換鞋。這麼一來當然是遲到了。
  進去教室的時候已經開始上課大概五分鐘,班上人還不少。我只好選了比較後面的位置。因為上課的時間大概是吃飯的時間,班上有一些同學我看大概才下班或下課,所以就把晚餐也一起帶來上課。坐在我前面的一個女生還外帶麥當勞進來,我整堂課就一直聞著薯條的味道。
  好久沒進補習班了,感覺起還還真是奇怪中帶著一點親切。畢竟自己從國中開始就補習一直補到高中,補習班大概是台灣學生彼此的共同回憶吧!很少有學生不補習的。我倒是覺得如果不是自己自願去補習班加強自己的課業的,那麼被家長逼去也是一點用都沒有,祇是浪費時間和浪費錢而已。像我自己從國中開始補習數學,還不是越補越糟糕。在學校裡聽那些簡單的題目都聽不懂了,到補習班裡面,老師講解那些超難的,我又怎麼會懂咧?聽得霧煞煞,越聽越沒有成就感,越聽越討厭數學。考試的成績出來,也不見起色。後來我到了高三我就沒去補習了,成績也不見倒退,可見有補沒補實在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我的數學實在是太爛了,爛到已經沒有可以倒退的餘地。我的程度大概只有到國中二年級,從因式分解之後就零零落落,解方程式也只會解到二元一次,再下去就不會了。偏偏因式分解是很多題型的基礎,這裡一沒銜接上,之後的什麼就別再談了。
  如果要我說在我學習的過程上有什麼遺憾,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把數學學好。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一串數目字就怕,包括電話號碼。我記得小學的時候好像也還沒這麼慘,八成是學校和家裡揠苗助長的結果。老師和老爸老媽總希望我把數學學好,於是給了很多的參考書和練習題,就是這麼一直做題目。我現在回想起來,我小學的時候數學還沒這麼糟的原因,不是因為真的懂,而是題目做得多,題型和解法都記在腦海裡,以後就只是見招拆招,根本沒有搞懂到底是怎麼回事。
  忘記在哪邊看到,數學是最純粹的語言,因為不用透過語言文字的溝通。楊振寧獲得諾貝爾獎的那篇學術論文,裡面幾乎都是數學算式,少數的文字敘述也不過就是"因為"、"所以"、"得出"、"結論"等等這一類的字眼。後來我去翻一些記號語言學的書籍,幾乎都是數學式,我看了當然也是霧煞煞。
  記得以前用過的一本數學參考書的封底印了一句話:"數學是一門藝術,因為她求真、求善、求美",當時只覺得是放屁。對我來說,數學是一門科學,既然是科學,就是求真,求善求美是宗教和藝術的特性。不過現在想想,如果以記號語言學的角度來看,數學還真的是一門藝術沒錯,而且是最純粹的語言,不用文字語言來表達就可以溝通,而且,還不容易被誤解。
  昨天偷個小懶,沒來記日記。其實一方面也是寄生的網站LYCOS整個免費空間當掉的緣故,所以我只好再把我的窩搬到KIMO來。一直再等哪一天哪一家的ASDL有附網頁給我使用時,那我就去辦那家的。之前好像有,但是現在我已經找不到了。這樣寄生的日子實在不太好過,像現在整個免費空間當掉,我的網頁就當了,不然哪天KIMO心血來潮想再抄我的家時,我又要流浪到另一個空間。
  唉,我是在網際網路上漂流的難民哪!使用者付費的道理說起來冠冕堂皇,但是這些網路公司一開始都是以免費的資源來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等到使用者一多,使用慣性建立了之後,就開始要收費了。雖然說有些公司是免費和付費資源並行,但是其手段卻是逼迫免費使用者付費。上次被KIMO抄家就是最好的例證。
  他們先是告訴你說妳違反使用規則,叫我移除。但是我連登入都登不進去,怎麼移除啊?寫信去,也是回我英文的使用規則。明明有中文的啊,為什麼不寄給我?後來我好不容易找到中文的使用規則看,看了老半天也沒發現我違反哪條?他們寄英文的也只是敷衍我,一方面掩飾心虛。後來他們又寄給我信,那封信就直接跟我說,他們的免費網頁只能工作存放網頁用,不能提供文字圖片給人下載。還說,他們如果發現我沒有移除網頁,會主動終止我的使用權,不會再通知我。
  真是土匪啊,什麼人的網頁不會有文字和圖片?就算我有心要移掉,他們根本就把我的帳號鎖住,我也沒辦法動作啊!最後我想乾脆就讓他們除掉我的使用權算了。沒想到,後來他們居然又回復了我的使用權。八成是收抗議信已經收到手痠了吧?
  總之我又把網頁移到KIMO了。雖然現在用的是他們的免費空間,但是對之前的不快還是無法忘記。我現在已經有再度被抄家的準備了,總之,我現在就像遊牧民族,轉址就是我的馬車和帳棚,我每天就驅趕滑鼠,在網上無疆的領域奔馳。
  我流浪到哪個免費空間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網站還在,我還有各地方可以寫寫我的心情。
  天,我實在是太多話了....明明一開始只是要講補習班的,一罵起KIMO又可以扯一堆,還居然變得有點感性了起來。
  算了,去睡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