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02

  昨天我去逛書店看電腦書偷學撇步的時候,發現書片有賣魔戒的DVD和VCD,除了有最新這個電影版之外,我還發現了很久以前的卡通版魔戒。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人討論,雖然評價都不怎麼樣,但基於蒐藏魔戒的心理,我買了。總共有兩片,是華納在1978年出品的,嗯,跟我一樣老。
  我一回家迫不及待拆開封套,把VCD塞進The Real Slim Shaddy (我給我的NoteBook取的名字) 的嘴裡,開始欣賞。一開始看覺得還OK,頗終於原著,不過越看到後面就越有缺氧的感覺。還沒看內容之前,我先看了封面,看到上面寫著Based on the Novels of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and "The Two Towers" by J. R. R. Tolkien的字樣。我心裡還狐疑說,那最後一部"The Return of the King"跑哪邊去了。原來,這部卡通只有畫到聖盔谷大戰,亞拉崗打不過半獸人,大叫一聲"甘道夫!",此時只見遠方來了一堆人,騎著馬,為首的正是老巫師,手裡舉著劍。之後,我還期待會有一場打鬥,想不到,甘老頭跑過去之後,就以"正義最終戰勝邪惡"的字幕結束。
  真是差點沒有昏倒哪!連佛羅多最後都沒有把戒指丟入火山口,黑暗勢力就完結了...真是太草率了。而且,這部卡通在後面有很大的部分我看不是用畫的,是真人真馬演出...叫真人演出會比用畫的省錢嗎?也許吧...可是我怎麼想也不知道,明明畫得好好的,為什麼還插入真人演出...那時的卡通技術畫不出半獸人還有洛汗國的千軍萬馬嗎?
  我覺得更誇張的是...明明可以一次畫三本,好好地弄個像樣點的結尾,居然從中腰斬,虎頭蛇尾,慘不忍睹。除去結尾不談,前三分之二真的相當終於原著,除了把本來葛羅芬代爾的戲份換成勒茍拉斯,其他幾乎都沒有改到,而且連佛羅多在躍馬旅店唱的那首滑稽的歌"母牛跳到月亮上"都有出來。此外,看得出來電影版魔戒有些運鏡和取景是參照這部卡通。說了它一些好話,只是,結尾實在是太太太太太草率啦!>_<,毀掉了本來應該可以還不錯的一部卡通片。
  我猜當初製作這部卡通片的經費可能從中腰斬。原本可能計劃要忠實呈現扥爾金的魔戒三部曲,誰知道畫好第一部曲之後,發現製作進度嚴重落後,經費嚴重不足,出資的華納公司於是宣佈不再追加預算,這些畫師只好把剩下的部分加以精簡及改造。用畫的曠日費時,找人來演還比較快,於是就加入了真人演出的部分。原本剩下的兩部曲也沒經費和時間完成,乾脆拿掉第三部,第二部從中間砍掉,就這樣拼拼湊湊成了一部133分鐘的卡通片。
  幸好扥老當時已經作古,不然看到了少說也折壽十年。我想我應該不會再看第二遍了,就這麼把它跟其他魔戒的片子一起供著好了。
  期待年底的二部曲啊~~~~~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