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02

  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從市郊搬到市中心來,一住就要八年,再也沒有回去過。今天早上聽我媽說,我們的舊家的翻修工程已經開始了。
  當初搬出來住是為了交通方便。我爸、我弟和我都在市中心上班上課,搬出來住可以省掉約半小時的通勤時間。有得必有失,市中心的生活品質實在是糟,空氣污染不說,有時候星期假日想睡晚一點,外邊的車聲還有送葬的哀樂硬是把美夢打醒,更不用提夫妻吵架、教訓小孩,還有每到春天貓狗之造出的噪音了。還有,市中心的落塵量大得嚇人,幾天不清理,地板上就有一層灰。別人家平常炒菜的油煙、開冷氣排放出的廢氣,就這麼灌入我家大門,躲都躲不掉。
  細數這些住在都市的缺點,其實好處也是不少的。交通的方便之前說過了,上班上課還是補習都不用再轉車,節省很多寶貴的時間跟精力。因為大部分的娛樂場所都在市中心,所以也不怕無聊。大醫院以及政府機構也都在市中心,要看病洽公也容易。最大的優點是,走出巷口就到基隆廟口,這幾年來五臟廟不曾匱乏。得與失其實很難衡量,即使在討厭一個地方,住久了也還是會有感情。現在也搬回去,也還是會有點捨不得這裡。
  距離我搬回去,也還有大半年的時間,現在多愁善感也還早了點。這半個月來聽著爸媽到處去請人估價、挑選建材和家具,我雖然沒有參與太多,但是心裡也還是很興奮。等搬到新家後,就可以裝ADSL了,我也可以有比較大的房間,可以來放我的書、我的CD,還有一堆其他離離扣扣的雜物。我從台中搬回來的東西,還有很多還原封不動地放在箱子裡呢,因為現在這個家實在是太小了,小倒裝了我就裝不下其他東西。我媽那時還罵我,怎麼那麼會買,買些有的沒的。可是有些東西我覺得沒用了,準備要丟掉,我媽又把他們撿回來......這能怪我嗎?難怪我家現在像個倉庫了。
  預估翻修的錢將花盡我爸辛苦工作三十年的積蓄。老爸老媽雖然興份地構想我們的"新"家,但也一面感嘆「一生的辛苦全為了房子」。是啊,爸媽真的一直都在為"房事"打拼,一個努力賺錢,一個死命存錢。奇怪的是我都沒遺傳到他們的優點,我既不會賺錢,更不會存錢。不過最近因為前途茫茫,所以省吃儉用了不少。至少,我已經戒喝珍珠奶茶和戒吃雞排了*^^*....這又勾起我味蕾對食物的殘餘記憶,不能再想下去,不然就要破戒了....
  晚上補習回家,心裡只想著Six Feet Under。到了十點,我爸媽跟我搶看電視。平常我補習回來,他們都是在看28、29、30這幾台的歌唱節目,看樣子是我破壞了他們的慣例。反正星期六晚上還會重播,看重播就好了,我於是就用這段時間來寫日記。
  我爸媽看歌唱節目可能就和我看MTV的原因一樣。這些歌唱節目唱的老歌,是他們年輕時的回憶,而我看MTV,是和現在流行文化接軌。我現在聽的這些歌,以後也會變成我生命中的回憶。等到我無法在未來的流行文化找到認同時,我也會和我爸媽一樣,愛上類似的歌唱節目,從裡頭找回憶。
  唱片市場上有"五年級共同的回憶"(正確名稱不太記得了)系列CD,中英文歌各一張。裡頭的歌英文歌我大部分都哼不出旋律,只是知道有這麼一首歌而已,中文歌還可以哼個一兩句。等到那一天出了"六年級共同的回憶"時,那我就知道我是真的老了,唉>"<~~~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