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1, 2002

  今天早上聯合報頭版刊登了一則讓我無言以對的消息:高普考擬改制為「資格考」。也就是說,以後考取不代表就有鐵飯碗,還要再經過面試,才能決定哪個單位要錄取你,還有,要不要錄取你。這個提案去年有考試委員提出來,但是沒有通過,因為面試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有收受賄賂的弊案發生。
  我下午上聯合報的網站看讀者的評論,一面倒地都是一片撻伐之聲。有一個人說道,高普考都已經夠難考了,考上還要加面試,那不是還要再多準備一筆錢去賄賂主試者?也有人說,我們的高普考制度最大的優點就是公平,如果再加上面試,那豈不是圖利了有權有錢有勢之人?一般平民老百姓出頭的機會是越來越渺茫了。也有比較偏激點的言論,像是「乾脆廢除高普考,讓那些加入民進黨的人成為公務員」、「走上街頭抗議」的字句。
  我想,考試委員會這樣的提議,一定是接穫許多主管的陳情,向他們抱怨新進人員不適任的問題。我這將近兩個月補習補下來,也發覺,我們考的都是死背的東西,而會背書會考試的,不見得會辦事,這個道理大概每個稍有大腦的人都知道。可是如果改了面試之後,這樣的情形會有改善嗎?
  以我過往的面試經驗,對一個求職者來說,要在短短的數十分鐘之內,明白自己未來工作的內容、環境以及共事的主管,何其困難;同樣的,對一個主管來說,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判斷一個新人的工作能力、態度何嘗不是一項賭注?就算錄用了之後,員工的工作能力也是需要等他對日常業務熟悉、上了軌道之後,才能有水準以上的發揮。就算到最後,這個員工真的不適任,那公司大可叫他走路,另聘賢才。
  現在問題是出在,公務員沒辦法叫他走人,因為公務員永業制是法律上對公務員地位的保障。也就因為如此,才有吸引人才投身公職的誘因。如果發現傷及主管發現,招募進來的這些歷經千辛萬苦考試進來、絕對是熟讀法典歷史地理甚至英文公民、千萬中選一的人才,居然不適用,難道國家就沒有盡一切努力培訓他們的義務嗎?你們為什麼不去檢討,我們公務員考試的內容,無法將適任的和不適任的區分呢?
  過往有很多窮苦人家的小孩,唯一的出頭機會就是考試。因為考試最公平,因為考試卷上,不會要你寫自己的爸媽是誰,不用著名家裡年收入多少,不用口才便給、舌燦蓮花,不用外表光鮮亮麗。現在,我們的甄試的實施也越有區分上下階級的趨勢,唯一的公平,剩下公務人員的國家考試。如果連公務人員的考試都不公平了,那我不知道我們的人民還能信任政府的什麼東西?
  你相信我們的司法公正嗎?你相信我們的官員清廉嗎?你相信我們的監察院老虎蒼蠅都打嗎?你相信我們的立委為民喉舌嗎?現在五權之中,好歹還有考試權裡的那麼一點點公平是能讓人信賴的,如果連這一點公平都失去,其他人我不敢講,但是最起碼補教界應該聯合考生和業者本身走上街頭去抗議,因為這嚴重地影響到我們的權益。
  要考公務員是多麼困難啊,我常常笑說,公家機關的大門,比天堂的們還窄。為什麼大家擠破了頭要當公務員,無非是貪圖工作有保障。不然那麼多人白天辛苦上班,晚上不在家休息顧小孩,還砸銀子去補習班上課,所為何事?要考上是要花多心思多少時間準備,如果考上不表示錄取,更糟的是,你可能還要送紅包,不送,或是惡劣一點的,錢送得少點,你就與公職無緣,這叫人情何以堪啊!!
  我自己曾有一個很不愉快的經驗。通過了一家公司的筆試和面試,雖然其規模陣仗遠小於國家考試,但我所應徵的職位也有百餘人應考。我通過了筆式及面試,成為最後要錄用的那五人之一。面試之後幾天,我又接到公司要求再去面試的通知,我依約前往,公司的人當面對我說,我已經錄取了,等辦公室裝潢好後即可上班。結果,我回家等了大半月,一點消息也無,再打電話去,裡面的小姐才告訴我,他們已經請別人去上班了,當場為之氣結,但也無可奈何。
  我會決定去考公務員考試就是不想在遇到這種狗屁倒灶的事。如果考試委員真的要將高普考變成資格考,那我真的要走上街頭去抗議啦!因為這實在嚴重危害考生的權益,也危害國家考試的威信。
  把網頁改版成現在這個樣子,靈感是來自於首頁放的洛夫的師,概念是來自於電影「接觸未來」。我以前就蠻喜歡這部片了,雖然有人抱怨這部片很悶,但我對電影裡對真理的堅持、科學與宗教衝突的處理相當欣賞。上網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這部片原來是普利茲獎的得獎小說改編的,難怪。在接觸未來的網站裡有相當多不錯的連結,其中一個網站有多大型雷達的照片(也就是電影裡Jodie Foster坐在荒野裡聽耳機裡傳來訊號那一幕的地點),我抓了好多下來,以後慢慢放上去。至於旁邊那張,是Bon Jovi新專輯Bounce的封面,這張封面拍的也是前面提到那地方的大雷達。我把這張圖做了一點點小剪裁跟修改,這樣他們的唱片公司才不會來告我。這幾天台美針對智慧財產權在談判,其中有一項重大的議題是要把這改成公訴罪,以後學生如果拷貝原文書等這些非營利行為,也會去坐牢。如果真的通過,那我要開始擔心,我把這些圖放在網頁上,把這些資料放在網頁上,構不構成侵權行為?
  我絕對相信宇宙中還有與人類相似或是更高等的生命存在於另一個星球上,也許他們也像我們一樣,建了大雷達,蒐集來自其他星球的訊號。希望我們能盡快與其他的宇宙成員通上訊號,這樣最起碼人類的視野會大一些,地球上或許也可以少一些爭端。或許吧!電影上不都演,外星人進攻地球時,全人類團結起來抵禦外侮嗎?恐怕也只有外星人進攻地球時,全地球的人才會放下種族地域之爭以及其他衝突,全面團結。
  GDI!!!.....Tripod好像不支援Java Script,我右邊那一列選單的圖全部出不來。只好又搬回KIMO....啊!我要瘋掉了>_<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