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02

  昨天補習前正好亞運中日之戰開打不久,我正好看到二局忘記是上還是下,被日本隊先得了兩分,那時我想大概沒搞頭了,就去補習。沒想到回家之後看到新聞,我們居然後來居上以六比五獲勝。於是今天和韓國爭冠軍當然是不可不看囉。
  五點一到我和我爸媽坐在椅子前面為選手加油。一開始都是三上三下,到了第三局上情況開始有些變化。韓國隊先攻下一分,到了下局,我們靠著連續安打,跑回兩名跑者,反倒領先韓國一分。看到戰況激烈的時候,我們全家一直鬼吼鬼叫,我奶奶那時正在洗澡,還不知道我們到底著了什麼魔。
  後來我就去補習了,回來之後,本來以為可以聽到我們拿金牌的好消息,沒想到居然輸了。寫這篇日記的時候還沒有看到完整的報導,雖然有點失望,但是還是為我們的棒球能拿到亞軍而感到欣慰。畢竟,韓國派出了他們職棒的夢幻陣容,而且他們又想有全世界無與倫比的主場優勢,種種情況均對我們不利的情形下,能以四比三完賽都是難得的結果。相信國內的球迷不管再怎麼失望,應該不吝於給我們奮戰不懈的選手熱烈的掌聲吧?
  本來還想,如果棒球贏了,那我就再加一個亞運奪冠實錄的專題,然後跟Oliver Kahn的專題合併成一個大的項目,叫做A Tribute to Heros。既然輸了,嗯,那我把對他們的崇拜放在心裡吧!因為現在電視上一直看到棒球輸球的消息,心裡真是超不爽的>_<,唉!
  昨天其實還有一則奪金的好消息,那就是我們的射箭項目,經過多年的耕耘,終於開花結果了^_^。今天的報紙上說,二十年前我們聘請了美國的教練來台灣執教,那位美國的教練擬了一個「二零零八奧運奪牌計劃」,被我國的官員嫌時間太長。還好國內的射擊戒不放棄,經過二十年訓練加強,慢慢地累積經驗,今年一舉奪牌。「二十年換一面亞運金牌絕對值得」─報上這麼說的。
  看了這則新聞心裡很感慨,我終於知道我們的體育為什麼不強,因為政府的政策一直強調「速成」,而體育的培訓根本不可能立竿見影。就連我們今天引以為傲的棒球,也是經過了三四十年的訓練還有演進、才成就了我們棒球的強項,還有台灣獨有的棒球文化啊!
  不只是體育政策,我們所有的政策,都是求「速成」,這個更糟糕。沒錢了,不能徵稅,因為下次絕對敗選,那就發行公債,反正是以後的子孫繳錢。老人年金要不要發,要不要有排富條款,都是政治考量,不是社會福利考量。教育怎麼改?問題不在廢除聯考,而是升學主義還有填鴨教育,可是後者不能立竿見影,廢除聯考只要法令一改就好了。我們經濟不好,不去改善投資環境,把矛頭指向那些登陸的台商,因為改善投資環境成效慢,委過卸責比較容易,還能激起同仇敵愾的民粹主義。如此短視的政策決定,台灣的「體質」怎麼會好?
  今天在整理歷史筆記,讀到民國六十年左右的十大建設,我們可以說,台灣經濟起飛都是奠基於當時「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高瞻遠矚。那時的政治人物可比現今的政客有遠見,也有氣魄多了。當然當時的政治環境同今日不可相比,可是對事務的洞察力以及對理想的擇善固執可不該因為政治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就經濟論經濟、就見識論見識,現在的政治人物真該像這些前輩學習。
  我常想,我何其有幸能生長在台灣從貧窮到富有的八零年代。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生活是越過越好,不只是物質上的生活越來越富足,懂事了之後,不用走上街頭抗爭,就想有基本人權以及其他權利。生活中要擔心的也只有讀書而已。課本內容雖然枯燥,學校的生活雖然乏味,但是升學主義、文頻主義仍沒有壓抑我作夢的權利。我可以夢想成為大人物,不管我學校的成績如何,只要我有本是我有創意肯打拼,就有出人頭地的一天。這種情形好像有點變化了。
  一個孩子一覺醒來,可能忽然發現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因為他的爸爸媽媽失業了,他交不出學費和營養午餐費,他的老師雖然同情他但也愛莫能助,班上太多這種例子了。老師上課意興闌珊,因為沒人理會他的教學內容,學生不是睡覺打牌就是自顧自聊天。怪不得他們,因為他們不管怎麼努力,就是比不過那些父母有錢有錢關心子女教育的私校學生。他們沒錢讀私校,又看不見未來,只好混時間'混文憑、混畢業。而那些讀私校的學生真的就一帆風順了嗎?他們在父母的栽培之下,順利地唸完大學,拿外國的研究所文憑回台灣。一踏入職場,發現根本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拉下臉來屈就自己一個助理的工作,但是老闆寧願用高職畢業的,因為對方的底薪低得多。他們赫然發現,他們被從小灌輸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害慘,這根本是一個學歷無用的時代啊。
  希望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可是好像又有一點點殘酷的真實。前兩天報紙上大幅報導阿扁金孫誕生的消息,本來應該和第一家庭共享添丁的喜悅,不過我心裡卻為趙翊安(扁孫名)和我尚未出世了孩子感到憂心,因為他們即將要接手的,是已經被我們這不肖的上一代糟蹋得千瘡百孔、烏煙瘴氣的台灣。台灣的繁榮是四百年來先民努力的成果,在現代達到高峰,我不想太悲觀,不過這樣的榮景似乎已經再走下坡了。我實在很害怕,將來有一天我的孩子長大之後,要繼承一個家產已經敗光的大宅院。我憂心他/她怪罪我,不該不負責任地把重擔交給他,我憂心他怨我把他生下來,把他生在台灣,在國內坐困愁城,到了外國又不被承認。這是何其嚴厲也何其沉重的指控!?
  所有政治人物在做決策之前,想想你們的兒孫吧?!我們要交給他們一個什麼樣的環境?
  從單純的體育事件講到傳承的問題,我也真是夠扯了。本來,日記就不該只有「我今天早上七點起床然後就去上學」這類的流水帳,畢竟我活在這個世界上,自然無法與現實社會脫節,偶爾也寫一些對社會事件現象的觀察和觀點。我自己再回過頭去看,發現為下一代著想的理念陳義過高,不適合爾虞我詐的政治現實。
  美國人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夫人艾蓮娜羅斯福說過:「高尚的心靈談論理想,中庸的心靈評論事件,而低下的心靈論斷他人是非。」我雖然沒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也不自甘墮落為只談八卦的低等動物。現實社會中我很少機會能暢所欲言,也就只好在虛擬的世界中大放厥詞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