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0, 2002

  昨天把相機拿去Nova的Quick櫃檯,把我相機損壞的情形跟原因說給櫃檯的那位先生聽。我當然也強調了電池蓋會壞掉是我上次送修之後,他們換給我的那台相機本身電池接觸片太高,以致於我放入電池時整個電池蓋無法密合,撐壞了電池蓋,我堅持不付維修費。
  解釋完之後,那位先生微笑的說:「我想妳有很大的機率是要自費維修啦。」我說我知道,可是我總可以在維修單上註明原因吧?於是他就把單子拿來讓我填。我幾乎用光了那張單子上的空白處寫我的抗辯。雖然我知道我最後大概也是要自己付錢,因為保固期限確實已經過期,可是我總得把我堅持不付錢的理由向他們說明吧?!因為這的確是因為我上次在保固期之內送修之後,他們換給我新相機本身的問題,而不是我使用上的過失啊。
  今天早上是論文課的第一堂。之前一向覺得國家考試的論文題目超級無聊,我記得今年我去考台灣省基層四等時,我一寫完根本不忍心再回過頭去看我在寫什麼,可以想見閱卷老師看到我寫的一定是大搖其頭。我對這種八股的論文題目最頭大了,因為一定要引經據典分數才會高。其實,沒有引經據典就算了,問題我根本是一看到題目就楞在那裡,根本不知道要掰些什麼東西塞版面。坐在座位上跟監考老師對忘也是很痛苦的事情。
  不過,要考國家考試一定是要考論文的,來補習班就好好聽老師交我們怎麼解題。先審題,再決定要從哪方面著手。平時多背一些名句,多看一些相關的文章,尤其是基層考試考那種人生修養的文章比較多,要多讀這方面的名言和文章。我尤其痛恨寫這種講人生大道理的。在人生道理的議題上,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虛無主義者。你以為是我自己想來這個世界的嗎?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只是在浪費時間,混吃等死,一點意義也沒有。那些所謂的人生大道理不過是那些不甘心的人編出來自欺欺人的謊話。
  我想是這麼想,考試可不能這麼寫,除非我不想考上。倒是考政論的題目還有趣一點,不過這得賭一賭是不是跟出題老師的政治立場相同。可不管怎麼樣還是比寫人生大道理讓我痛快多了。老師勾了幾個題目,建議我們最好回家練習寫寫看。考試如果考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放上去。我是覺得我要多背一些名言佳句,因為我覺得我每每看到題目,想引一些句子時,腦袋裡都是一些片段的零碎句子,沒有一句名言是完整無誤的。
  這跟我的寫作習慣有關。忘記是哪一個名人說過的,他說他只要查得到的資料就不背。我也是,我都是記在哪邊可以找到資料,等到要用了,再去翻出來用。考試時可不能這樣。引錯名言比不引還糟糕,嗯,還是多背點吧!
  現在想想網路還真是害我不淺哪。電腦打多了,不僅是一堆字不會寫,連思考的方式都會從文字思考模式逐漸轉化成圖像思考模式。不僅文字能力退化,組織能力也衰退,難怪有學者憂心學生的國文能力越來越糟,我就是網路後遺症的鐵証!
  現在要再補回文字能力恐怕為時已晚,只能先從要求自己的文章過得了閱卷老師這關開始,慢慢努力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