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02

  今天是911恐怖攻擊事件的一週年紀念。九月十一日對我來說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去年的這一天,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累了一天回家之後,一開電視就看到兩架飛機先後撞擊雙子星大廈,心中的震撼更是難以形容。
  這一年過去了,真的好快,一開始上班的時候度日如年,但是等一切上軌道之後,時間就在秒針的滴答聲中溜走。
  於是我的每一天都像是一個打不破的循環:早晨起床,頭痛欲裂,只希望再多睡五分鐘。睡眼惺忪地洗臉刷牙,對著鏡子化妝、換衣服,出門。在站牌邊和一列有著沉重睡意的上班族癡癡地盼望公車到來,坐上車之後,誰也不交談,馬上進入夢鄉。然後在下交流道的時侯驚醒,下車,走路到公司。進了門,打了卡,一天的工作開始,對著電腦重複相同的動作。偶有開會,也是鏡境地聽著老闆口沫橫飛大談自己為公司拉進的多少的業績。好不容易熬到三四點,午餐早就消化殆盡,於是溜到廚房,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塞牙縫。到了六點半,下班時間到了,但是公司裡卻沒有任何動靜,就算我已經把手邊的工作完成了,也還得忍耐到七點才好意思走人。然後,拖著疲憊的腳步,尋原路回到早上下車的地方等車回家。到了車上,滿車的乘客也還是不交談,不管是道貌岸然的大亨還是濃妝豔抹的粉領族,一樣不故形象地閉目養神。回到家,洗個澡,看看電視,上上網,之後,就上床休息,為明天的工作養精蓄銳。
  一天中我只有在回家的公車上是最輕鬆自在的。如果當天工作很累的話,我自然是不會放過時間小睡片刻。如果不很累的話,我通常都會利用這段時間看書。Harry Potter 英文版的一到三集就是這樣看完的。
  這份工作最後是因為公司搬家,再加上我也不想待了,於是就結束了我的上班族生涯。我上班的第一天遇到九一一恐怖攻擊,第二個禮拜遇到納莉風災台北基隆大淹水,到了第三個禮拜一之前,我還跟朋友打趣說,不知道又會發生什麼大事。那時世界局勢頗緊張,我猜最壞的情勢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還好事情的發展沒那麼誇張。
  今天看到世界各地都有對九一一罹難者的哀掉,也有些電視台製播特別節目,裡頭有死裡逃生的生還者述說當時緊張的情形,也有罹難者的家屬數說對親人的哀悼之情,其間更有不少感人的故事,讓我熱淚盈眶。很遺憾的是我聽不到在阿富汗那片土地上,和惡劣環境搏鬥的苦難人民的聲音,我聽不到在加薩走廊被以色列軍隊轟炸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呼喊。2001年9月11日不過是美國兩百年太平生活裡最接近戰爭的一天,但是在中亞,在中東,在非洲盧安達,有多少人每天要面臨的,就是這樣的生活呢?
  曾經我們震驚於巴勒斯坦解放軍的人肉炸彈攻擊,其中一個炸彈客的母親對自己兒子選擇以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不感到傷心惋惜,而是覺得驕傲光榮。恐怖主義最可怕的地方,不是在於每一次的恐怖攻擊造成多少人的傷亡,而是它一步步地侵蝕人類心裡善良的那一面。
  要談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源起,得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講起,我不打算在我的日記裡記下這麼繁瑣的事情。這一年來,美國為了防備再次的恐怖攻擊事件,每天都如臨大敵。如果希望不再有下一波的恐怖攻擊行動,美國應該杜絕恐怖主義的形成條件。講是這麼講,縱然賓拉登行蹤飄忽,要找到他卻也比消滅恐怖主義簡單。民主政治固然有很多的優點,但是卻也有不可承受的膚淺,媚俗就是其中之一。對比美國,看看我們,台灣也好不到哪邊去。這幾天台灣也在召開"反恐會議",反恐固然重要,不過台灣還有更迫切的危機需要處理吧?
  講到台灣又比講到九一一更沉重,因為這對我來說又是更切身的問題了。有時候想太多了實在很傷,尤其是我現在的腦袋還要用來裝其他對我來說更"迫切"的東西,像是行政學行政法歷史閱讀測驗什麼的。硬碟的容量已經不足了,不要讓其他東西讓我的處理速度變更慢。
  今天到此為止。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