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02

  今天清晨ㄍㄧㄥ到一點,為了要看F1美國站的起跑。我還得偷偷摸摸地看,因為怕吵醒我爸媽。一點播的是賽前報導,賽前報導大概的內容就是昨天的排位賽精華還有現場的場邊報導,還有從上一站到這一站中間休戰期間的新聞總整理。我對這些比較不感興趣,因為這些資料網路上很多,而且也比較深入一點。我到處亂轉,在東風台在播Bon Jovi的演唱會,我就看了。
  電視聲音不能開大聲跟著唱實在很鬱卒,沒辦法,誰叫我是在三更半夜偷偷摸摸看電視啊?他們除了唱這次專輯裡的歌,也唱了一些以前的經典歌曲。我最開心的是他們唱了"Born To Be My Baby",這是他們所有的歌裡面讓我聽了最high的一首歌...這時忍不住心裡要犯滴咕,要是以前我是自己一個人在外租屋住就好了,我一定把門窗縫用報紙塞住,把電視音量開到左鄰右舍忍耐的極限,然後,跟著狂吼狂叫搖頭晃腦....
  正當我快忘了我偷看電視的目的時,我瞥見分針指著九,那表示快要起跑了。我馬上轉回衛視體育台,還好趕得上。兩台Ferrari順利起跑,DC的Mclaren緊追在後,在他後面的小舒此時從後面衝了上來,緊跟著DC,還不住往外切阻擋Montoya,要進第一個彎的時候,他就超過了自己的隊友。幹得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不過我的高興並沒有維持太久,過不了幾個彎,只見猛拖牙越追越近,Ralf的車則冒出前輪鎖死的白煙,到了橢圓彎道底要進彎路的時候,突然,Montoya從外側要抄Ralf,Ralf的車突然打滑,以前輪為圓心,車身為半徑,畫了一個半圓,這時,猛拖牙半個車身已經超過他了,他的尾翼撞到Montoya的車,兩輛Williams就這麼衝出了跑道。Montoya的車掙扎了一下又回到跑道,掉了兩個位置,變成第七,而Ralf戰車的尾翼也跟著撞擊離開了車身。
  我這時真想把遙控器往電視上砸,Williams' pit裡面的人也一定有這種衝動,不過,他們可能是想拿扁鑽往Ralf的身上捅出幾個窟窿。一撞車時攝影機馬上切到Williams的pit,只見一個看來位階蠻高的工作人員氣得跳腳。Ralf回pit,pit crew替他換上一個新的尾翼,花了好久的時間,等到他再出pit的時候,已經是長長車陣當中的最後一個了。
  我那時有想把電視關掉的衝動。原因一,這下基本上大勢底定了,只要兩台Ferrari跑在前面,大概就維持這樣的情勢直到方格旗揮起,比賽結束。這樣的戲碼,今年已經看了十幾次了,不差這一次。第二,Ralf掉到最後,沒什麼機會演出大逆轉。是別人就不一定了,像是Michael Schumacher、Rubens Barrichello甚至是Juan Paolo Montoya都曾經演出過從後面一路追趕上來的精采戲碼,不過對Ralf Schumacher來說,他只要是起跑沒跑好,他就很難再有什麼精采演出。這麼說他實在很殘忍,不過他就是缺乏這種...怎麼說呢,逆境拼戰的精神吧?不過他的起跑真的沒話講就是了。
  不過我那時並沒有關了電視,想說能不能看到什麼精采的鏡頭還是超越。等到差不多跑到二十幾圈的時候,大部分的車開始進行第一次進站加油。這時排位順序分別是: Schumi、Rubens、DC,Schumi首先進站,花了八點零秒的時間加油換輪胎,出pit的時候雖然落在Rubens後面,不過正好卡在DC前,後來Rubens進站,同樣也是花了八點零秒,要出pit的時候,正好遇到一堆落後了一圈的慢車,而Schumi和DC也在車陣當中。實在不知道是Ferrari的進站策略高明,還是他們的運氣實在太好,Rubens就恰巧卡在Schumi和DC之間,在DC還沒有進站加油的情況下,兩台Ferrari進站再出來,還是維持領先地位。
  唉,今年紅鬃烈馬獨強不是沒有道理的。三四年前Ferrari的車還沒有其他出車好的時候,往往都是靠著進站加油策略的奏效,氣死那些跑得快的車,現在他們的車好,進站效率又高,簡直就像金庸小說裡的獨孤求敗,欲求一敗也不可得。想到這裡,我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再看下去。已經三點了,白天我還有別的正經事要做,不如去睡吧。
  還好我去睡了,不然看到最後的結果,我真的會想把我家的電視機丟到樓下去!我晚上補習回來看重播,從開始到最後一直都是兩台Ferrari領先,Michael Schumacher在先,Rubens Barrichello在後,到了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個轉彎,要衝過終點線時,變成兩輛車並排。主持人這時也傻了,因為不知道到底是誰第一。後來字幕打出來,Barrichello以0.011的秒差贏了這場比賽。車回到了Parc Fame,Rubens非常開心,擁抱Schumi,一副難以致信的樣子。似乎這一切不是Team Order。我倒要賽後訪問他們怎麼解釋這回事。看重播我都有想砸電視的衝動了,還好沒有熬夜看直播。
  賽後,Rubens表示車隊並沒有這樣的指示,他壓根兒也沒想到比賽會這樣結束。他很感謝Schumacher讓他得了這站的冠軍,又說今年Ferrari車況極佳,他跟Schumi搭檔粉瑪吉,和車隊工作人員也合作無間,他今天非常非常開心。主持人問到Schumi時,Michael說,今年他創了很多紀錄,再贏一場比賽對他來說沒有多大意義,再說以往有好幾次在重要關頭都是Barrichello聽從Team Order讓他先過,現在該是回報他的時候了。
  哇勒~~~~我怎麼有被當盼哪耍了的感覺?經歷了上一次的讓車事件,又來搞一次。這一次的爭議我想不會比上次大,原因是因為現在年度總冠軍跟車隊總冠軍已經產生了,而且這也不是team order,是Schumi自願讓路。可是這對全世界廣大的車迷來說,是情何以堪啊?不同車隊車手之間的競爭固然重要,但是同一車隊裡的隊友,難道就不用講求公平嗎?整個F1不但車隊之間沒有了競爭,連車手間的勝利也是這樣讓來讓去,實在很難讓我再瘋狂下去。
  或許Rubens的合約裡就已經載明"不計一切條件幫助Schumacher拿下年度車手冠軍",這點我不得而知。可是對照奧地利站後他的臭臉還有今天的笑臉,我實在看不出一個賽車手的自尊啊!被要求讓車時,滿臉大便,抱怨車隊制度,現在得到冠軍,又改口說愛車隊。這樣比起來,我反而覺得Eddie Irvine的大嘴巴可愛多了。至少他不爽就說,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管以前在Ferrari,還是現在在Jaguar。
  在一個車隊裡的兩個車手難免會有資源不平等的情形發生,不過像Ferrari這樣,實在是太誇張了。今年賽季還剩日本鈴鹿一站,現在只能期待年度第三名之爭。尤其是Montoya和Ralf是不是又會再撞車。這站猛拖牙跑第四回來,和小舒(Ralf)的差距拉大到五分,我看小舒要把積分超前的機會是越來越渺茫,恐怕明年真的他要變四號,猛拖牙變三號了。我想Ralf也就是因為不想變成車隊的二號車手,今天才會跟Montoya搶成那樣,以至於到了最後還是最後一名完賽。
  也沒什麼好展望下一場比賽的,說實在,展望明年賽季還比較實際。希望其他車隊技術團隊今年冬天努力用功一點,好好研發新戰車,其他車手也好好鍛鍊自己的駕駛技術。要是明年還讓Ferrari獨走,我可能要考慮改看WWF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