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02

  昨天發布了颱風警報,北部的各縣市也都宣佈不用上班上課。雨零星的下,風倒是不算太大。要宣佈要不要上班上課,對各縣市的首長還真是一件頭痛的事情,要是宣佈不上班上課,而風不強雨不大的話,要被那些資本家大老闆罵。若是宣佈要上班上課,但是卻發生死人的意外,像是去年台中下午宣佈不上班上課之後,有一對母子在要回家的途中被洪水沖走,這又會被民意輿論大加撻伐。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納莉颱風肆虐之下,基隆下了兩天兩頁的傾盆大雨,造成基隆廟口附近幾乎都被水淹,百福社區也都變成水鄉澤國。我家因為地勢高,沒有被淹到,雖然我家也停了兩天的電,但也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恢復上班上課之後,我晚上下班的途中經過廟口商圈,每一家店家都還是在清理店面,路上堆滿了泡過水的家具,還有不能再洗清出售的商品。有間服飾店甚至就來個大拍賣,不限樣式,一件衣服五十塊,附贈泥水若干。
  想到以前我還在台中的時候,大二的時候也遇過一次印象深刻的颱風。那時我還與其他三個女生住再一棟三層樓的老舊別墅裡。我們四個人坐在客廳裡看著電視新聞,不過那時台中縣市遲遲沒發布要不要上班上課的消息。等到十點多之後,終於跑馬燈跑出了「明天台中縣市不上班不上課」的字樣,我們高聲歡呼,然後就去睡了。第二天醒來之後,發現停電了。我們住的那棟老舊別墅的水是要靠抽水馬達打到水塔,沒了電也就沒了水。我們什麼事也不能做,只能呆呆地呆在房裡互望。到了晚上,附近只有一家便當店秉燭營業,不用說人當然是排得老遠。我看到人著麼多也不想吃飯了。
  謝天謝地晚上的時候電來了,不過我跟室友卻是餓得半死。這時只有7-11還有在營業,我們只好吃泡麵,在店裡借了熱水沖開,三個人頂著大風,雙手護著珍貴的泡麵,走回我們的宿舍去。
  前幾天晚上我在睡覺的時候被冷醒,拿了件薄薄的浴巾裹住身體之後,繼續進入夢鄉。白天醒來的時候,覺得喉嚨怪怪的,我想一定是感冒了。喝了杯開水之後也不以為意。誰知道昨天晚上覺得額頭發燙,一量體溫赫然發現已經燒到38.2度了。吃了幾顆退燒藥之後,現在好像已經退燒了。
  除了發燒之外,還有個慘的事情發生。因為老爸的朋友寄來了十幾顆的大駱梨,吃起來平淡無味,難以下嚥。於是我們決定用果汁機把它們打成泥,跟牛奶一起喝。昨天早上我喝了那一杯駱梨牛奶之後,一直拉肚子拉到了昨天晚上。除了拉肚子之外,胃也是痛得不得了,痛到我冷汗直流。真是太慘了,發燒又拉肚子...
  現在外面的雨勢不強,風倒是蠻大的。希望這次颱風不要造成太大的災情才好,去年納莉一來幾乎癱瘓了台北的交通網,上班上課都要比平常多花一倍的時間。這次我看各地方都有了防備,多一分防備就減少一分災害,但願真的如此。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