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9, 2002

  昨天聯合報公佈了今年聯合文學獎的結果。每年我對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的文學獎都相當期待。平時,,即使可能有些人不贊同這兩家報紙的政治立場,但是講到副刊的水準,也不得不同意它兩是國內最佳的文藝發表空間。不只有很多已經成名的作家在上面發表文章,很多有志新人也以作品刊登於聯副或中副為目標,這兩大文學獎也一向吸引了最佳的寫手同台競技。每年得獎的作品也有一定的水準,也可以從中認識不少新人或我沒有注意到的作家。英年早逝的鬼才作家林耀德,還有馬來西亞華文作家陳大為以及任職於東華大學的陳黎,我一開始都是從文學獎認識他們,之後才因為喜歡他們的風格而去找他們其他的作品拜讀。
  我因為特別喜歡詩的緣故,看文學獎的重點也是放在新詩上。對我來說,看到一首絕妙好辭,除了讚嘆謬思女神特別眷顧詩人之外,心中的喜悅亦如同自己寫出來的詩一般。不過今年聯合報文學獎選出來的詩,讓我相當的失望。第一名的作品"如果遇見古拉",以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尋找當年眼眸攝人的阿富汗少女為背景,衍義出對中東和平以及對戰火下人民生活處境的關懷。第二名"百姓"則是以百家姓來借代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來表達血脈相連、命運相關的意念。第一首詩有個很不錯的發揮主題,但是一個好的主題不見得很好發揮,我覺得寫得不夠深入,第二首詩運用了百姓這一詞的雙關意義衍生,但是略嫌平淡,不夠震撼動人。這兩首詩有興趣的人應該可以去聯合報的網站上找找,應該找得到。
  我看到今年的這兩首詩,一度還灰心地以為新詩已經走到死胡同。後來轉念一想,其實未必。這兩大報平常就可以看到不少好詩,每年出的"年度詩選"裡,也是以登過這兩大報的比例為最高。其實很多老詩人依然有很棒的作品問世,不是只有新詩人有創新的動力。如果讓我推薦,去年必買的一本詩集當推洛夫的"漂木"。我一向喜歡讀長詩勝過讀短詩,寫短詩貴在意相新奇、文字出奇不意,很不容易,而要寫好一篇長詩又比寫好一篇短詩更難,因為會影響一首詩好壞的變數又更多了。要評論一首詩的好壞,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談,一般脫離不了主題的選擇、文字的良窳或是內涵的深淺,不過我相信只要是好詩,每個人一讀都會感動。能讓我感動的,對我來說,就是好詩。洛夫的長詩除了上述三個要點之外,讓我最感動的是他勇於做這樣的嘗試。詩已經不是文學主流了,長詩更是非主流當中,根本沒有什麼人觸及的領域。以往我對洛夫的印象還停留在"石室之死亡"那種晦暗艱澀的風格,我不敢說"漂木"平易近人,但是裡頭對生命對宇宙對時間的領悟,還有他對文字掌握的嫻熟,他詩作的內涵來自生命的"厚度",令我動容。總之,我只能說這是一本非常"驚人"的詩集,喜歡詩的人絕對不能錯過!
  至於今年最值得買的詩集...說來慚愧,可能是因為我今年逛書店比較沒有注意,還是報上的出版情報也甚少提及詩集,至今尚未發現任何一本"非買不可"的詩集...看到這篇日記的各位,如果覺得今年出版的詩集中有很棒的,不妨推薦給我吧!
  昨天是星期三,晚上依慣例去去補習班上行政學的課。我看了看上課進度,再比較一下書本的內容,我懷疑老師可能是以明年一月的初等考試作為講課的進度。如果是這樣,那今年十一月基層五等特考考試之前根本不可能上得完。於是我今天早上就去補習班看VCD趕課,順便問了一下補習班的小姐,到底老師的進度是不是初等特考。裡面小姐給我的答案是,老師的確是在上"基層五等"的課。那我真的是不了解老師的葫蘆裡在賣什麼藥,他是打算下冊的內容都不教嗎?我還是先把我的進度超前好了,以免不測。
  上行政學真是超級痛苦的。我本來還以為自己以前上過行政學,讀起來會比較輕鬆,誰知道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我以前讀的簡單多了。最受不了的是,現在讀的行政學跑出一堆人名,還有一堆他們說過的話,不僅要記各人的主張,連他們說過什麼話都要背,真是有夠變態的。我去看了以前的考古題,還真的有考過,@#$%^....
  今天早上我在洗隱形眼鏡,洗好了右眼要洗左眼的時候,赫然發現我剛剛明明已經拔下來放好的左眼鏡片,居然不翼而飛了!我想不透它為什麼會不見,也不知道跑哪了去。我的隱形眼鏡是硬式的,配一片的價格足以配一副軟式的隱形眼鏡,現在我又沒有收入,掉了這一片眼鏡非同小可啊~~~我找遍了鏡盒四周,原本用塞子堵住的洗臉槽積滿了洗過右眼眼鏡的水,我也用手"混水摸鏡"了好幾回,根本沒有那片小小薄薄鏡片的蹤跡。無奈之下我做好最壞的打算,在我考上之前只能戴有框眼鏡。
  於是我拔掉塞子,放掉水槽裡的髒水。我盯著漩渦,忽然發現,排水口好像有個不尋常的反光,不像是泡泡造成的。水放光了之後,我用手指輕輕地去碰,有點硬硬的感覺,我這時可以確定那是我寶貝的眼鏡了,它不偏不倚地卡在槽底,梅花狀排水口的中間圓洞上,沒有隨著水流流到下水道去!我喜出望外,這表示還有希望,雖然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把我的眼鏡"救"起來。我很擔心我的手輕輕地一碰,它就掉下去跟我永別。幸好我家的洗臉槽比較老舊,我先拆下底部U形排水管,這樣若是等一下我失手了,它也不會跌入無底深淵,只是比較麻煩,要用水沖,然後在一坪大小左右的浴室裡找直徑不到一公分的圓形鏡片。
  這時,我想到我拔眼鏡用的圓形小棒棒,它附有一個吸盤,平時是用來把眼鏡從眼睛裡"拔"出來,如果運氣好,我現在還是可以把眼鏡從洞口"吸"出來。我小心翼翼地把棒棒靠近吸盤,捏緊尾部,碰到鏡片的時候才放開。第一次失敗了,沒有吸上來,我不灰心再試一次,成功了!棒棒底部附著著一片薄薄的平常幾乎感覺不到的透明物,那就是我的眼鏡啊~~~感謝上帝,我差點沒有洗極而泣....只是我想不透它怎麼會跑到那個地方,而且,就那麼巧正好卡在和他大小差不多的洞口,水也沒把它沖下去。除此之外,我的運氣還好到─它正好是凸面向外,這樣吸盤才能剛好附著上去,如果是凹面向外,想吸上來就難了。
  英文裡有一句諺語說:"省一分錢就是賺一分錢"(One penny saved is one penny earned.),那我今天賺到兩千多塊錢了^_^

0 意見:

Post a Comment